注册

抗“疫”政能量丨淄博:抗击疫情的工业担当与庄严使命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老工业城市的积极作为,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也看到了疫情之后美好未来的图景。

编者按: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攻坚战中,齐鲁大地的“硬核”表现可圈可点,政府、企业、各行业力量以及公众紧密团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疫的阻击战。凤凰网山东特别策划——抗“疫”,我们在一起,本期推出抗“疫”政能量系列——《淄博:抗击疫情的工业担当与庄严使命》,聚焦淄博在这次疫情中勇敢承担庄严使命,展现极强的工业担当。

大灾难面前,最能显现一个城市该有的品质与担当。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中国,与此同时,医药、医疗器械等抗疫物资也宣布告急。面对这一状况,许多个人、群体、企业纷纷站出来,力所能及参与这一场考验巨大的抗疫攻坚战。

作为医药医疗产业大市以及山东的工业之城,疫情暴发后,淄博依靠自身优势,加班加点生产抗疫物资,全力支持火神山、雷神山建设,无私捐款捐物。

与此同时,淄博不断出台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复工生产,淄博项目建设扎实有序进行。可以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淄博勇敢承担庄严使命,展现极强的工业担当。

不停歇的工厂

1月27日,大年初三,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069乡道的蓝帆医疗防护事业部产业园制造部内灯火通明,偌大的车间里,8条全自动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这样的状态已持续多日。

自疫情暴发后,蓝帆医疗成立应急指挥工作小组,董事长刘文静牵头,配合各级政府开展各项防护物资的生产、调配和运输工作。

与此同时,疫情面前,蓝帆的全体员工也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在工厂加班生产医用手套。“生产线上员工24小时3班倒,确保24小时有人在线生产,现在每人每天包装医用手套能达到9万只。”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包装的员工刘乐红说。

在全体员工的一致努力下,1月24日,除夕当天,蓝帆医疗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无偿捐赠的医疗级防护手套100万支顺利发往武汉。下一步,企业还将继续利用全球资源调配物资,紧急筹集专业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各类急需医疗物资,持续支援疫区。

春节期间放弃休假的不仅仅是蓝帆医疗的员工们。

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口罩、外科手术包(含防护服)等医用防护品企业。疫情暴发后,该公司暂停了其他产品的生产,全力以赴保障医用外科口罩生产。并且,兴华公司取消假期的号召一下达,有70%的员工立即进入工作岗位。

目前,该公司3条生产线,24小时不停生产,防护口罩生产能力迅速提升至4万只/天,实现了产能大幅提升。“作为企业,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社会渡过难关,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兴华公司的董事长杨延章说。

众所周知,淄博是医药工业大市,整个春节,淄博依靠完备的产业配套设施、完善的医药产业链、巨大的产能保障,成为了抗疫一线不可或缺的力量。

企业鼎力相助

除了保障抗疫物资供应,在淄博,许多企业还“搬家式”的援助武汉。

1月27日,瑞阳制药捐赠价值500万元葛根汤颗粒。

瑞阳制药捐赠五百万药品

1月29日,新华制药通过淄博市红十字会,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16万余盒总价值500万元的药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500万元的防疫所需药品已经顺利抵达武汉市红十字会仓库。

新华制药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16万余盒总价值500万元的药品

1月31日,东岳集团捐款800万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500万元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支援武汉,300万元通过桓台县红十字会定向支援桓台县三家医院,用于武汉和桓台县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鲁泰纺织有限公司捐资100万元,桓台885水世界捐资100万。

自发捐款的企业还有很多,疫情暴发后,各个行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了一些冲击,但在疫情面前,这些企业没有丝毫犹豫,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使命和担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0日,淄博市已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1732万元,其中向湖北捐赠款物合计3373万元,而这个数字目前还在增长。

淄博企业们除了捐款捐物,多家企业还上演“最美逆行”,鼎力支持火神山、雷神山建设。

譬如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的建设中,新华医疗将急需的160个医疗专用传递窗、4个传递柜运至建设现场。还有7名工程师在现场开展保障工作。在雷神山建设中,山东亚华电子捐献供1350个床位使用的共计35箱医护通讯及探视系统,于1月28日通过邮政快递绿色通道发往武汉红十字会;第二批供80个床位使用的共计5箱医护通讯及探视系统,于1月30日邮政绿色通道发送,2月2日已到达武汉。

新华医疗开足马力生产支援武汉

或许,正是因为类似新华医疗、亚华电子等企业的鼎力相助,才造就了10天建成火神山的中国速度。

抗疫生产两手抓

疫情虽然凶猛,但也没能阻滞淄博发展的脚步,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成效的显现,项目、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当前淄博越来越重要的工作。

2月18日下午,全市7项续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复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11.4亿元,建设总里程193.4公里。

2月19日上午,EG多纤混喷法医卫用非织造材料项目和淄博明发五星级智慧酒店及配套文旅2个外资项目开工,计划总投资约28.9亿元。

2月20日上午,一场仅用时35分钟的淄博市招商引资项目网上签约仪式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21个签约项目总投资287.7亿元,外来投资245.8亿元,涵盖信息技术、数字共享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将有效助推淄博新旧动能转换。

2月21日上午,淄博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临淄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尼龙新材料项目现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市区重大项目共198个,总投资1550亿元。

几天之内,淄博签约、落地、开工项目接连不断,而这不过只是开始。

当前,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返岗的紧急通知》,淄博市场监管局出台11条市场监管领域惠企措施,淄博市发改委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市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淄博还将所有市工业重大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审批,全部实行“一对一”服务……

可以看出,淄博正全面推动项目、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而上述项目接连开工的好消息,也进一步提振了人们对淄博经济发展的信心,激发了淄博上下干事创业、事争一流的奋斗激情。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积极作为,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也看到了疫情之后美好未来的图景。

据了解,2020年,淄博市确定了重大项目265个,总投资达到3850亿元。在省政府公布的全省重大项目中,淄博有18个建设类项目、7个准备类项目入围,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而随着这些项目的复工复产,淄博的未来蓝图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