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舍人“家庭战队”:一路走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20年的春节,注定被铭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如临大敌,作为“城市最后的防线”的社区更是工作压力倍增,全员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来。

2020年的春节,注定被铭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如临大敌,作为“城市最后的防线”的社区更是工作压力倍增,全员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来。年初二,济南王舍人街道鲍盛苑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晓婷跟作为医生的丈夫,双双接到通知停止休假,立即到岗。李晓婷的父亲,七十多岁的老党员说,“中央年初一就开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都不休班,啥时候了,你俩就该上班。孩子放在家里,放心就行了。”

为坚决落实“十个一律”,在各个小区门口设立了卡点,严控外来人员入内。一天不间断的在各个卡点巡岗,“对出入的居民该怎样登记?”“一问二测三查四登都是什么意思”“体温到多少度是发热?”“发现发热人员如何处置?”这些话不知在李晓婷这里讲了多少遍。不断提醒卡点人员,仔细仔细再仔细,千千万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要漏登。

设卡点,化肥厂宿舍这个"老旧开放式小区"成了老大难,没有物业,人员复杂,光靠几个工作人员远远不够。李晓婷思来想去,这事儿还得靠大家,于是在微信群里发动年轻居民:老人易感,关键时刻,年轻的同志们,需要我们站出来保护自己的家了!群里的居民纷纷响应,“你排个班,说咋干就咋干。”

初设卡点,可憋坏了一群老人家,每天的遛弯成了习惯,不出门真是坚持不住啊。李晓婷站在门口,不断劝说“爷爷,你咋不戴口罩呢?要戴上口罩啊,新冠病毒咱知道吧?万一被传染了咱咋办?!天气这么冷,在家里多好!想找人聊天,打个电话到社区,我陪您聊!”

下午四点二十,紧急安排大排查,入户调查,李晓婷匆忙回家喂一口小宝,跟父亲说,今天晚上要入户摸排,一会儿就得走。父亲说,“应该的,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国家损失太大了。就是你们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出门的时候小宝大哭,母亲抱起他说,“放心吧,你走了,他看不见你,一会儿就好了。”五岁的大宝问她,“妈妈,为啥大家都在家里,你跟大爷还有阿姨们还一直上班一直上班呢?”她想了想说,“我们上班,告诉大家别出门,戴口罩,大家就不生病了。”大宝说,“哦,大家都不生病好,生病了就要去找我爸爸!”

入户调查,地毯式摸排,遇到居民不开门,问,

--你是干啥的?!

--大爷我是社区的。

--社区的?那你叫啥?

--我叫李晓婷。

--哎呀婷婷啊,快进来孩子,你辛苦啦!

--不用啦大爷,我天天跑来跑去,身上没消毒,我在门口,我问,你跟我说就行啦。

这就是居民从心底的认可的身边人、家里人,用她的话说,院里都是我的长辈,我就是一个晚辈,有啥事跟我说,能服务好大家就行啦。

 与同事和党小组长、志愿者一起,一晚上突击20多栋楼,每入一户,她说谢谢配合,居民说,应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入户完成回到家,小宝在母亲怀里已经睡着了,晚上她发了一条朋友圈:“坝王路上的中国结红艳艳,心里前所未有的踏实,感谢我的父母,我的家人,给我背后的支持。没有累,没有苦,只有满满的温暖和感动。愿疾病不沾染我们的家园,愿春暖花开时,一切美好如初!”

抗“疫”工作还在进行中,加强排查检查,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基础。在实际工作中,基层人员力量不足、入户走访“门难进”的情况时有发生。随着“疫情”的发展,志愿者报名越来越多,李晓婷凭借多年党务工作者的经验,与书记商量,连夜赶制出以“党员先锋做引领,志愿人员当骨干”的五级管理网格体系,充分发挥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社区管理,居民自治的抗“疫”先锋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应对新冠肺炎,根据济南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抓紧安排落实登记工作。

为疫情忙碌之余,她还要去看望孤寡老人王奶奶,王奶奶拉着她的手一直抹眼泪,“你别老来啦,我知道你们现在都忙,下回不要拿菜拿东西,你来叫我一声奶奶,我就好高兴!”

李晓婷的丈夫刘霁阳,是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都忙起来,夫妻俩只能靠微信交流。看新闻,一位年轻的医生倒在了战"疫"一线。李晓婷发给丈夫看,丈夫说,应该追认为烈士。问他,“如果是你,去不去武汉?”丈夫突然严肃了,“当然,我是一名医生,国家需要,义不容辞。不光是我,所有医护人员都会,没有人会退缩。医师誓词,永不能忘。”

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家里其实已忙成一团。五岁的老大感冒刚好,在这关键时刻一岁多的老二又发烧了,打电话给丈夫刘霁阳,丈夫说,“我上班呢,忙完了说?”父亲说,“观察观察吧,你俩上班,不退烧再打电话。”这个时候,李晓婷总想抱怨,“你是医生,从没指望你给儿子干啥,病号比谁都重要。老大小时候,在医院打针,看见要出120的爸爸,说,那是我爸爸!爸爸!你头都没回钻进120就走了,老大追着救护车跑,边跑边喊,爸爸,爸爸…摔倒了,他哭,我也哭。有时候问自己,下辈子,还嫁医生吗?真得好好考虑考虑!”说归说,其实她知道,这个时候作为医护人员,压力更大,作为医生的妻子,倍感骄傲!

高烧不退,一岁一个月,小宝终于还是打了吊瓶。刘霁阳说,咱不能在儿科打针,我还得上班,咱去我科里打吧,你看着,我给他换瓶。第四天,刘霁阳说,不行回去吃药吧,要是再烧抓紧回来。一打就是四五个小时,太费事儿了。‘李晓婷说,“行,老二会自愈的,泼泼辣辣的养,没啥不好。”

李晓婷总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平凡,他和他的伙伴们或许不能称之为战“疫”的中坚力量,但谁也不能否认,他们也是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的平民英雄。他们的身影在城市各个角落里奔忙,联接着这座城、润滑着这座城、温暖着这座城。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