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滨海抗“疫”女战士卢雯:用尽忠职守续写基层防疫故事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卢雯有好几个身份,既是一位医生的妻子,也是一名基层干部,更是一名党员。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她舍小家、顾大家,用尽忠职守续写着感人的基层防疫故事。

卢雯有好几个身份,既是一位医生的妻子,也是一名基层干部,更是一名党员。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她舍小家、顾大家,用尽忠职守续写着感人的基层防疫故事。

夫妻一同赴前线

卢雯是潍坊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学府新城管区的分管领导,她的丈夫李斌,是潍坊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主治医师,支援武汉的召集令一出,他第一个报的名。虽然没去到武汉,但他依然在潍坊一线奋战。

“你回来看看我吧,我就要去发热门诊了,一去一个月。”卢雯的丈夫将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而且工作期间要彻底隔离。那一夜,正在大家洼街道学府新城社区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工作的卢雯挤出时间,匆匆赶回家。临行前,她送他下楼,车出小区时,泪水瞬间夺眶而出,卢雯喊了一声“再见”后,将幼小的双胞胎女儿留给家中父母照看,再次踏上防疫前线。

2月9日,潍坊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正式成立,李斌第一时间走进了负压病房,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每天接诊近90个发烧病人,白班夜班连轴转,甚至七八个小时都不能喝水,他将安危置之度外,用医德和博爱来挽救脆弱的生命。在这期间,作为家属的卢雯还得到了医院领导的亲自慰问。

一封来信诉恩情

2月16日,大家洼街道收到了一封来自武汉的感谢信,来信的作者叫张永超,是一名刚刚解除医学隔离观察返回公司的“滨海老乡”。

信中写道:2020年1月21日,我离开武汉,1月22回到滨海老家,1月23日武汉“封城”。在这段日子里,我的心情是复杂的。虽然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但即使偶有轻微咳嗽也会十分紧张,加之网络上又充斥着各种传闻,我就这样在恐惧、怀疑和担心等复杂的情绪中开始了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有一件事让我不能忘怀,我家门口的垃圾袋属于“敏感之物”,大部分人会“望而生畏”,但当学府新城的领导卢雯来给我送消毒液时,看到放置了一段时间的垃圾袋,她没有丝毫犹豫,就把它提走了,还一再嘱咐我要在家多通风、勤消毒,这使我倍加感动。

信中还透露道,在这14天里,卢雯和包靠工作人员经常对张永超虚寒问暖,除了每日两次的体温测量,还经常通过电话、视频询问所需,为了解决居家隔离对生活造成的不便,还亲自为他提供代购代办服务,将采购好的肉菜米油等生活物资亲自送到家门口。如今,张永超已经安全地度过了隔离观察期,身体状况也一切良好,在拿到解除居家隔离观察证明后顺利返回武汉。在来信的最后,张永超提出,受人之恩当涌泉相报,冰雪消融,疫情也会很快过去,等到樱花绽放,邀请卢雯和街道办的同志来武汉做客。

党旗飘扬守初心

“我宣誓:我志愿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坚守初心,担当使命,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2月8日,卢雯带领学府新城管区的党员干部一起向着党旗庄严宣誓,由4个村居和4个小区组成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卢雯迅速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对网格内的131栋楼宇和4072户住户进行二次全面摸排,网格内人员众多且复杂,不仅仅有零星的租户,很多企业的职工公寓也在这里,除了棚改村,还住着其他18个村的居民,但他们硬是仅用了3天的时间就全部走访完毕。为了克服部分居民漏报或者联系不上的困难,卢雯和工作人员创新性实施“亮灯行动”、“纸条行动”,反复挨家挨户进行核实巡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白天时间不够就晚上继续,在寒风冷夜中,他们始终徘徊在小区里,穿梭在楼宇间,尽管手拍得红肿,脚磨起血泡,声音也喊得嘶哑,却一直在埋头快干、毫无怨言。

“这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承诺。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能第一时间凝聚党员力量,对于迅速开展防疫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决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卢雯说道。从成为一名选调生到现在已经11年了,期间大考不断,卢雯一心扑在工作上。在防疫期间,防疫消杀、值班值守、信息宣传、人员登记和劝阻,她都靠在一线,不畏严寒和劳累,为社区居民挡住了疫情、筑牢了屏障。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