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橙黄绿四级分区!淄博对全市疫情防控实施精准防控管理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拒绝简单粗暴的一刀切防控,杜绝简单粗暴的冻结一切停摆一切!淄博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并兼顾疫情防控、社会正常运转、经济发展,实行精细化管理,确保“两手抓两手硬”。

原标题:红橙黄绿四级分区!淄博对全市疫情防控实施精准防控管理

拒绝简单粗暴的一刀切防控,杜绝简单粗暴的冻结一切停摆一切!淄博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并兼顾疫情防控、社会正常运转、经济发展,实行精细化管理,确保“两手抓两手硬”。

2月18日,山东出台文件,提出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相关要求条件划分为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采取针对性策略和措施,因地制宜制定防控措施,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淄博市在认真抓好贯彻执行的基础上,也于当日出台相应文件,决定以镇(街道)为单元,在全市推行差异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策略,将全市所有镇(街道)划分为无疫情区、低风险区、中风险区、较高风险区,并分别由绿、黄、橙、红四色表示,形成镇(街道)疫情风险地图。

如何划分四类地区?通知明确规定,无确诊病例的镇(街道)为无疫情区;出现1例确诊病例的镇(街道)为低风险区;出现2-3例确诊病例的镇(街道)为中风险区;出现4例以上(含4例)确诊病例或出现家族聚集疫情的镇(街道)为较高风险区。

同时,实行疫情风险等级动态管理,由淄博市委领导小组依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工作需要,适时调整风险等级。

实行分区精准防控管理,配之以不同的防控政策,眼下的淄博,居民生活渐入常态,企业复工复产如火如荼,重点大项目推进利好不断,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和“四强”产业发展攀登计划持续发力,正为淄博的经济“大动脉”,注入强劲的发展活力。

疫情发生以来,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向13家重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派驻驻厂员,动态监测生产供应情况;1月30日向淄博广大企业及企业家发出倡议书,提出复工复产10条规范建议,落实复工标准、强调上岗要求、明确消杀规范,护航企业产能释放;2月4日出台应对疫情稳定生产12条政策;2月9日向复工复产企业发布了生产规范和轻症病例应急处置方案。

2月4日,淄博市重磅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十二条措施从进出口补贴、设备补助、提供应急贷款、税费缓缴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在春节后复工的关键时期,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更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随后,淄博市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内提到,2020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安排市重大项目265个,总投资3850亿元,年度计划840亿元,下一步将对对续建的120个项目梳理制定复工方案,2月底前全部复工;对新开工的125个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一季度开工率达到40%以上,对于天辰齐翔己二腈项目、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等特别重大项目,将继续发挥好工作专班作用,加快项目前期推进。

截至2月18日,全市复工复产企业2590家,复工企业占比达到60.78%,其中复工复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含连续性生产企业)达1566家,开复工率达到90.73%,全市累计复工重大项目29个。

相关链接:

淄博市镇(街道)疫情风险地图

如何落实分区分类防控措施?通知要求,无疫情区实施“严防输入、统筹兼顾”的防控策略。辖区内所有社区(村居)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对进出车辆和个人实行严格管控,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要结合实行山东健康通行卡、淄博健康二维码等通行制度,为进出社区(村居)的车辆办理通行证,为居民(村民)办理健康证或出入证,保障车辆和居民(村民)正常出入、职工正常上下班。同时保留必要的消防通道,确保应急救援、物资供应车辆通行。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项目尽快复工开工。

低风险区实施“阻断传播、追踪管理”的防控策略。在落实好无疫情区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严格实行联防联控、病例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措施,加强对病例所在社区(村居)的管控,对确诊病例实行单元、栋楼封闭式管理,严防聚集性感染和本地传播。对无确诊病例的社区(村居),要参照无疫情区的防控策略执行,保障车辆和居民(村民)正常出入、职工正常上下班。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组织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项目复工开工。

中风险区实施“严防扩散、阻断输出”的防控策略。在落实好低风险区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强病例监测报告与传染源管理,对确诊病例实行“单元、栋楼和小区”封闭式管理,其中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栋楼等)出现2—3例感染病例的,要对所涉及的整座楼、整个村居进行封闭,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封闭范围。对无确诊病例、未纳入封闭管控的社区(村居),要参照低风险区的防控策略执行,在严格落实好登记备案、体温检测、车辆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障车辆和居民(村民)正常出入、职工正常上下班。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除“三必一重”相关工业企业和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必须复工复产外,有序推进其他领域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复工开工,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较高风险区实施“严格防控、阻断流行”的防控策略。在落实好中风险区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出现聚集性疫情的社区(村居)进行封锁,并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封闭范围,严格限制人员进出。除事关民生及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企业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领域暂缓复工复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和输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马景阳刘磊通讯员朱玉友)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