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疫情防控既要强度又要温度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泰安:疫情防控既要强度又要温度(大众日报记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孟庆曜) “您好,请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2月15日上午9点,志愿者周波在泰安市岱岳区苹果园小区南门

原标题:泰安:疫情防控既要强度又要温度

(大众日报记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孟庆曜)

  “您好,请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2月15日上午9点,志愿者周波在泰安市岱岳区苹果园小区南门执勤时,不时引导居民用手机扫描张贴在门口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只需输入自己的手机号,便可在全市范围内通用,以实现对人员出入场所的精准定位。”他说。

不只在小区,泰安各大商超、药店、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同样也在推行此做法。

2月14日中午12点,在泰安新时代超市徐家楼店,每一位前来购物的市民都在有序地扫码登记、测温进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顾客要在这里排长队,填写个人信息,现在通过手机扫码,只需十几秒钟便可入场。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自2月14日10时起,泰安在全市实行“泰安通”扫码通行制度,通过对人员数据实时登记、监测、共享,来实现全民疫情防控的大数据管理。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表示,“要始终把方便群众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放在首位,全市党员干部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切实保障人民正常生活,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3日下午,天已渐黑,在泰山区岱庙街道南关社区两处果蔬售卖点,记者只见几张放蔬菜的方桌,一张收款二维码和一个找零钱的纸盒,却不见摊主。原来,为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南关社区与辖区蔬菜店合作建立了“无接触果蔬售卖点”。“这里的水果蔬菜新鲜、品种全,价格还不贵,居民不用去超市人挤人,既安全又方便。”南关社区两委委员朱金勇说。

为让居民少出门,在肥城,当地党委、政府推出了“您有需求我来‘代办’”的为民服务模式,让党员干部成为人民群众的代办员。“今天采办的菜、肉、鸡蛋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涉及到20户、价值1030元,这不,又收到了16份村民的‘菜单’,明天抓紧时间再去采办。”2月15日下午,肥城安驾庄镇赵家颜子村代办员汪兰杰说。

据了解,实施代办服务后,安驾庄镇71个村和24个小区与5家商超对接,实行代办员错时购物,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流动。

需要代办服务的不只有村民,还有企业。在新泰,为确保企业尽快复工,当地行政审批部门,急企业所急,主动担当作为。

“我们根据项目具体筹建情况,分类制订服务方案,指导建设单位有序完善建设审批手续。对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实施分阶段施工许可,变原来所有建设审批完成后才能建设,为分段报批、分段建设。”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靳余通说。目前,当地已为17个重点项目办完审批手续,21个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审批手续。

自疫情发生以来,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所有政策、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2月7日,泰安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开展“到一线肩并肩战疫情”专项行动方案》,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全力防控,纷纷深入社区村镇一线,打响了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保障一线物资供应,泰安市财政局及时制订方案,成立专班,夯实责任,确保防控资金早筹集、早拨付、早到位。“多亏了前几天镇里连夜给我们把防控物资配备到位,真正为我们疫情防控值守解决了后顾之忧,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宁阳县堽城镇西台村党支部书记王健说。

截至2月8日,泰安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72亿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设备购置等支出,拨付医保基金1.48亿元,全力支持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救治工作,并将今年新增的28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全部拨付到乡村和社区,用于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