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疫不松懈 抓发展不动摇丨淄博全力培育1000亿标杆旗舰企业


来源:淄博新闻网

2月15日,记者淄博市工信局疫情防控和工业高质量发展会上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29家。

2月15日,记者淄博市工信局疫情防控和工业高质量发展会上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29家。今年,淄博市力争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12家;对300个市重点项目进行技术改造;省级以上“冠军”达到130家。到2025年,“四强”产业将挑起淄博工业大梁,打造形成“一个标杆城市、四张产业名片”的发展新格局。

“四强”产业是淄博工业的未来,市委、市政府对“四强”产业寄予厚望。总的目标是,到2021年,“四强”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4%左右;到2025年,“四强”产业占比达到50%左右,挑起淄博工业的大梁,打造形成“一个标杆城市(即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标杆城市)、四张产业名片(即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智能装备产业化基地、新医药产业化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化基地)”的发展格局。今年“四强”产业占比将提高到42%左右。围绕“四强”产业规划布局和重点产业链条,积极培育先进陶瓷、有机氟硅、新能源汽车、MEMS等20个左右优势产业链条和特色产业集群。

全力培育标杆旗舰企业。实施“旗舰”“雏鹰”企业培育工程,优选建立100家领航企业、200家潜力企业培育库,聘请顶尖咨询公司从企业战略发展、市场营销、金融资本运用、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等方面分类制定扶持企业发展的精准对策措施。打造一批冲击1000亿、500亿、300亿、200亿、100亿、50亿的行业龙头企业,全力培育标杆旗舰企业。力争年内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12家左右。开展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培育行动,迅速建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专精特新示范—瞪羚—独角兽”企业金字塔式成长梯队和“省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培育梯队,提供针对性辅导和精准化服务,力争年内省级以上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达到130家左右。

推动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围绕“四强”产业发展方向策划系列专题招引活动,突出沿链聚合和集群发展,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寻找强链补链资源,通过视频连线、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联系沟通,积极谋划“线上招商”、网上签约等活动,确保疫情期间“双招双引”不断线、不断链。

淄博工业要做大做强,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文章。按照优化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五个优化”总体思路,落实重点技改项目挂包机制、清单管理,全力抓好总投资963.94亿元的300个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举行“集中开工月”活动,力争全年开工率达到100%,拉动工业技改投资企稳回升。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做好2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引进培育工作。结合企业复工复产,提前选准行业,部署推动10家智慧工厂、100个智能车间建设,加强企业信息化技术应用,确保“上云”企业向1万家迈进。

会议还对复工复产情况及“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淄博日报 记者杨秋云通讯员 韩玮玮报道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