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难而行 有一种担当叫做“青年战疫突击队”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就此打响,面对无情的病毒,山东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快速集结,组建起一支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而来,并持续不断地蔓延着……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就此打响,面对无情的病毒,山东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快速集结,组建起一支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向难而行,战“疫”到底,青年突击队队员们挺身而出,勇做“逆行者”,当好“守门人”,在防疫一线竖起了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着“青春担当”。

负重80斤日行2万步 东营青年战疫突击队冲锋在前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随着节后企业复工、职工返岗,进入东营的市外人员明显增多,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按照市委提出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要求,东营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前期组建的应急响应、网络宣传、心理疏导、快递小哥等四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基础上,及时组织特战救援志愿服务中心、蓝天救援队等社会专业力量成立“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配备专业弥雾机及操作人员,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全市多个单位、社区等开展公益防疫消杀作业。

2月13日早上,“东营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队员们进行岗前培训、防疫消杀装备调试、按照标准配比消毒液等作业前准备。

一台弥雾机加满消毒液重约80斤,突击队员们每天背负80斤消毒设备,日行2万余步,8到10小时不间断消杀。一天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

对社区、居民区等区域内容易滋生病毒的场地逐一进行防疫消杀作业,坚持“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为群众提供健康卫生环境。

对健身器材、公共自行车等公共设施进行防疫消杀,防止交叉使用带来的潜在危险。

对机场等重点区域开展防疫消杀,对乘客容易接触和停留的地方喷洒消毒液,做到不留死角,确保乘客健康、平安出行。

对办公区域、楼梯、电梯轿厢、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公共用具进行防疫消杀,为职工提供安全办公环境。

对职工食堂等人员容易密集区域进行防疫消杀,确保购餐环境的安全、卫生。

这群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员们活跃在单位、社区、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每天背负着沉重的消毒液,进行公益消毒,保障居民及职工的健康安全。下一步将陆续对有关单位、复工企业等进行多次公益消杀作业,做好持续作战准备,他们为东营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

关键时刻 尽显青年本色!聊城蓝天救援青年突击队奋战抗“疫”一线

从1月29日开始,在聊城市的小区、村庄等地,就活跃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身穿防护服,每天10小时,扛着重达38斤的消毒器械,走在大街小巷,为这个城市的安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就是聊城蓝天救援青年防疫突击队的队员。

聊城蓝天救援青年防疫突击队是聊城蓝天救援队积极响应工作部署,在聊城团市委、东昌府团区委等的号召下,成立的聊城第一支青年防疫突击队。

许雷是聊城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其实,自1月27日许雷发出《致9958全国应急救援协作平台队伍倡议书》后,队员们就都积极响应,请求加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为什么不让我上?我当过防化兵,对洗消作业比较专业”。“主要是考虑你年龄的原因,怕长时间背着喷雾器身体受不了,这可是个力气活。”这是在聊城蓝天救援队会议室,许雷与队员朱振华的对话。许雷说,最后还是因为朱振华一个标准的敬礼让他无话可说,只好把他编进了任务比较重的“洗消班”。

“我们救援队的队员大部分是退役军人,平时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大家都是争着上、抢着上,这一次又让我看到了他们始终不变的军人本色!”同样是退役军人的许雷流露出骄傲和自豪。

翻看许雷的微信朋友圈,总能让人泪湿眼眶。“无须知道他们是谁,只须知道他们为了谁。身穿防护服的他们也是别人的儿子、爸爸和丈夫,但刚毅决绝的背影,却正是这个社会上行的风向标……”在他的朋友圈内,每天都记录着队员们消杀防疫的身影以及战“疫”决胜的信心。

截至2月12日,其对社区、村庄等426处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防疫、宣导志愿服务,消杀面积大约620万平方米,参加队员260人次,共出动车辆87辆;负重150吨药水,使用消毒剂577斤、一次性防护衣260套、防护口罩260个、医用手套390副、喷雾器260个、医用酒精420斤、汽油3300升,任务时长累计达到130多个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到3090小时。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每一个队员不怕苦不怕累的辛勤付出,他们在这场战“疫”中身体力行的践行着青春担当。

13个小时 手工制作1495个防护面罩全部捐赠 高唐青年突击队抗“疫”在行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高唐县团员青年们积极响应号召,在单位、在社区、在协会、在镇街,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火速成立,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当前护目镜紧缺怎么办?方法总比困难多!爱心公益协会理事会很快确定了手工制作防护面罩的思路。协会会长、团支部书记周殿虎以及其他理事们一方面想尽千方百计找到了一些库存的透明pvc塑料,一方面组织协会里心灵手巧的志愿者组建了“防疫物资生产青年突击队”,根据网上防护面罩制作视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抓紧时间组织志愿者们投入面罩制作。

奋战13小时,突击队16名成员们奋战手工制作出1495个应急防护面罩,连同购买到的75套防护服、1000双手套全部捐赠高唐县疫情处置指挥部,并由指挥部统一发放给防疫一线工作者。

面对疫情,爱心公益协会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挺身而出,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高唐青年的担当与作为。

打造硬核青春岗哨 烟台、临沂返乡大学生青年突击队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总有一种人,在最危险的时刻,选择逆行;总有人,在疫情如火的时刻,尽其所能,迎难而上。

在烟台,有一群大学生,假期期间他们没有闲着,他们在蛇窝泊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成立了返乡大学生青年突击队,参与各村疫情防控,打造了最硬核的“网格化”青春岗哨。

24岁的刘杰文便是其中一人,她是山东科技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其父亲是村党支部委员,在父亲的带动下,刘杰文主动来到村口,并带领自己两名小伙伴组成小分队,严守入村岗哨。像刘杰文父女这样的“父女岗”“全家总动员”的例子还有很多,铸成了抗击疫情一线的有生力量。

同刘杰文一样参与到防疫工作的大学生还有山东理工大学的林世宇,今年23岁,根据抗击疫情工作需要,他参与了全村的宣传纸发放、摸排外来人口、站岗值班、消毒等各项工作。

他们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清清楚楚的讲解内容,隔着大门向内喊话,认真扎实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最科学的方法、了解政府的相关政策,形成全民抗击疫情的凝聚力,生动的诠释了青年的担当。

同样的故事在临沂也上演着。郯城县重坊镇宋园村村民徐加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的一名学员,在春节回家探亲期间,恰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在镇、村两级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徐加闽主动请缨,在宋元村防疫检查点义务站岗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从初二设立检查点以来,从未间断过。

徐加闽说道:“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看到工作人员每天都忙忙碌碌的奋战在防疫一线上,顾不上吃饭、捞不着回家,我不能单单做一个被保护的人,我也要担起一份责任,为抗击疫情做出我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中,蒙阴县的返乡大学生们也主动要求冲上前线,守卡口、做宣传、测体温、排疫情,时刻担负起抗击疫情新时代青年战士职责,为打赢这场疫情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守好疫情防控最前线 滨州青年突击队用行动为战“疫”护航

疫情期间,保障物资的充足刻不容缓。在滨州团市委的发动安排下,各级团组织在医护用品生产、交通运输、供电通讯保障、城乡社区防控等重点领域组建了青年突击队,保生产、保供应、保安全、保稳定。在实验室、车间、货场、高压电网下、村头巷尾,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践行青春担当。

保物资供应,全力开工促生产

其中,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团委发动各分公司团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10余支,东瑞化工公司成立4支青年突击队,自1月27日开始放弃假期,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参与装卸、调配次氯酸钠溶液,共调配200余吨次氯酸钠消毒剂发往滨州市各县区街道、45吨次氯酸钠消毒剂发往北京朝阳区、44吨次氯酸钠消毒剂驰援湖北抗疫。 

保电力供应,全力检修促保障

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团委组建多支青年突击队,重点做好防疫保电工作,广大团员青年挺身而出,为各级党政机关、医疗机构、疾控中心、疫情检测站点及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提供全天候蹲守式服务,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可靠,以实际行动为战“疫”护航。

输电运检室青年突击队坚守在工作一线,每人每天徒步巡视12公里,乘车巡视35公里,累计巡视线路258条、12000余公里,查看杆塔42300余基,发现处理安全隐患52处,紧急缺陷2处;配电运检室青年突击队10名青年员工,开展疫情期间变压器及配电线路特巡测温工作,完成变架巡视36处,箱变巡视108处,处理影响设备安全隐患6处;其他青年突击队各司职责,全面确保供电安全。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他们召必来,来能战,战必胜,默默奉献,为市民安全健康保驾护航,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将青年担当展现的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