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滨海区创新“四到位一审核”模式全力打赢“两线作战”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越是艰难时刻,越需同舟共济。

越是艰难时刻,越需同舟共济。在潍坊滨海区疫情防控战场上,除了随处可见的党员先锋岗,更有数百名党员干部奔走在企业和工厂之间,帮助企业排查人员信息、准备防控物资、落实防控措施,现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被亲切地称为企业“服务员”。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潍坊滨海区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有序开复工工作的通知》,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创新“四到位、一审核”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线战役”。

复工复产暖招实招到位

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潍坊滨海区党群工作部率先出台10条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延长为6个月。

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生产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物资的小微企业担保贷款额度300万元,3人以上创业团队担保贷款额度45万元。

潍坊滨海区财政金融局提出信贷支持、利率优惠、财政贴息和融资担保等15条具体举措,提振中小微企业信心。

潍坊滨海区经济发展局牵头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项工作组,联合园区、街办、审批、财政等部门,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应急诉求网上受理窗口和热线电话,全面建立企业诉求记录解决机制,派遣专人现场解决困扰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

155名党员干部深入企业担任“服务员”,24小时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制订实施方案并解决实际困难,“店小二”式服务走出了“店门”,走进了企业和工厂。

截至目前,潍坊滨海区从金融、人社、经济、招商、税收、交通、市政、审批和专班服务等12个领域,出台118条推动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形成了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

人员信息摸底排查到位

帮助企业严防疫情输入

山东莱德管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的生产线上,部分机器已经开始运转。公司董事长张同虎说:“复工备案135人,滨海区内56人已经到岗,潍坊市内70人即将完成隔离,外省市9名技工已经返回滨海,近日企业将全面复工。”

现场工作的职工全部佩戴着口罩,各项工作秩序井然。企业门岗处统一放置着体温测量记录、重要位置消毒记录、职工错时段就餐制度、口罩分发制度、个人疫情防控承诺书……门卫正手持体温测量仪,仔细地给每一位进场的工人测量体温。

潍坊滨海区为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成立综合核查工作指挥中心,下设13支专项工作组,区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开展人员排查工作。街道园区成立10个分中心,建立网格责任区、派遣专项服务员,对所有企业拉网式排查。

先进制造产业园工作人员自年初二就开始全员上岗,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将园区企业划分4个片区,全面摸排企业职工信息。园区工作人员刘伟主动请缨,负责第一盐场、千源机械等20多家企业职工的排查工作,24小时靠在工作岗位,逐人逐项核实,圆满完成600多人的摸排任务。

海港经济区党委书记张继伟经常拿着一本“花名册”,走到哪里带到哪里,检查核实到哪里,打开一看每一个企业备案复工人员的健康状况、活动轨迹、一天两次测量体温情况等,一目了然、非常清晰。

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帮助企业织密防控网络

潍坊鑫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两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每天生产的15吨水刺无纺布,为下游的各类口罩、隔离服、防护服、消毒湿巾等制造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

公司员工王晴坦言,这次的严格程度超乎想象:“复工的135人,每个人14天内的活动轨迹都详细核查过了,车间还增加了很多防控措施,光是消毒就是一天三次。”

先进制造产业园齐立章是一名企业“服务员”。他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越是困难时期,越要让企业感受到政策暖心、工作用心、服务贴心。”

为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潍坊滨海区实施了“四个一”举措:“一人一档”,每名复工人员建立疫情防控专属档案,全时段掌握健康状况;“一厂一员”,每个工厂配置一名企业“服务员”,24小时提供服务;“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制订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申请一专班”,企业提交申请复工后,成立服务专班现场审核复工。

赛弗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瑶之介绍:“我们已为武汉紧急制作打包箱房240套,另为郑州、西安、青岛等地制作了300多套,全部用于各地区防疫医院的建设。”

王瑶之说:“没有想到的是,先进制造产业园安排专人帮助我们制订了疫情防控预案,手把手指导我们落实防控措施,小到口罩如何戴、消毒液的配置比例,真的太细致了。”

红旗机电有限公司是滨海区首批复工企业,董事长仪学明说:“我们企业要担负起厂区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责任区内的事情,就要自己先管好,不能影响当前的大局”

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到位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潍坊滨海区党工委、管委会先行帮助生产防护物资的企业复工复产,既为国内多个疫区提供援助,也帮助区内企业筹备疫情防控物资。先达化工、润丰化工、双丰化工等企业,纷纷向园区、街办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潍坊滨海区从财政经费、党费、工会经费等划拨部分费用,派遣专人对接外省市生产企业,购买大批紧缺性防护物资分发到企业工厂,帮助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潍坊滨海区经济发展局牵头公安、交通、市政、电力和招商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企业用电、用水、用煤、用气,帮助企业对接原材料供应,保障企业疫情期间顺利渡过难关。

山东瀛洋香精香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革欣喜地说:“这次的服务又快又好又实,那么多的困难和问题,没有想到两三天就给解决了,帮助我们达到了复工复产的条件。”

接着他又说道:“政府有决心,企业有信心。以后有好项目,我们哪里都不去,安心扎根滨海,好好做企业,为滨海服务。”

成立服务专班现场审核

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2月11日,潍坊港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入港口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测,一月份潍坊港中港区货运吞吐量完成324.24万吨,集装箱完成23811标箱,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其中山东港口集团潍坊港一月份完成总吞吐量85.28万吨,环比增长89.98%。

山东港口集团潍坊港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方良兴奋地说:“我们提出复工申请,半个小时服务专班就来到了港口,真的没有想到,从复工申请到复工审核,前后只用了2个多小时。”

潍坊滨海区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实行复工复产全流程现场审核,重点帮助企业解决用工招工、原料供应、物流运输和用水用电等方面问题,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潍坊滨海区中外合作产业园党委书记张文泉说:“为了打赢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我们把办公室全都搬到了企业现场,符合复工条件的,第一时间现场审核并通知复工。”

截至2月16日,潍坊滨海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到96%;企业在岗职工2.7万人,到岗率达到74.7%,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复工复产,掀起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高潮。(通讯员:黄卉 徐强)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