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借“外力”修“内功” 旅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谋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旅游、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性产业影响较大。

原标题:借“外力”修“内功” 旅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谋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旅游、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性产业影响较大。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从中央到各有关部委,再到各地各部门,都在研究对策、出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和企业进行扶持,其中不少政策惠及文化和旅游企业。文旅企业也积极开展自救,为疫情过后的市场复苏积蓄力量。

加强政策供给共筑战疫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要在防控疫情的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出台支持政策。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

中央各部委已出台一系列财税政策,支持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渡过难关。比如禁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疫情防控期间提供旅游、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文化和旅游部推出“救急”措施,向旅行社暂退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缓解旅行社现金流紧张。

中央及各部委的支持政策不仅为困难企业一解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传递了政府与企业携手共克时艰的政策导向。

对于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支持政策,中国旅游集团专家委员会委员陈文杰分析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使很多旅行社不仅陷入生产经营停顿,还要花费相当多的人力物力处理各种退改事宜等,其难度可能甚于2003年“非典”时期。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政策,有助于缓解旅行社生产经营停顿带来的现金流紧拙的困境。值得关注的是,住宿、景区、旅游交通、娱乐、餐饮等旅游相关企业也面临类似问题,有关部门还有很多的政策空间帮助旅游企业走出困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陆勇教授分析说,财政部、国税总局提出“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亏损原本可以在今后5年逐步消化,新政策意味着,企业亏损可以在今后8年逐步消化,进一步降低了税负。这不仅能帮助困难企业减轻税款支付压力,而且给困难企业投资人和经营者吃了“定心丸”。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马晓龙教授认为,由于包括旅游业在内的生活服务类企业疫情期间基本处于停业状态,所以“疫情防控期间提供旅游、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这一政策短期内的支持作用不会太明显,但长期性的财税支持效果可能会逐步显现。

针对当前困境各地务实出招

在地方层面,各级党委、政府纷纷出台扶持政策以支持广大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上海发布《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加大对旅游、住宿餐饮、文化娱乐、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信贷支持;河北印发《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旅游企业研究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和服务项目,做好疫情过后旅游市场宣传,促进全省旅游总收入稳定增长;江西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10条措施》,推出暂退旅行社保证金、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减免企业租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十方面支持举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全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提出通过用好税收减免、费用减免、金融支持、社保支持等九项政策,全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五项措施支持文旅企业共渡难关,如对文旅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需要出具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的,要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对因景区关闭、文艺演出取消等造成的游客退团退费、行程调整等投诉举报,要妥善处置;河南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为文旅企业带来诸多实惠,与此同时,河南省济源、修武、新县3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巩义、嵩县、林州等1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通过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实施税费减免缓交等支持全域旅游和旅游企业发展,为减轻疫情对企业影响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正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向旅行社暂退部分质保金。如,北京2月11日已向首批15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166.5万元;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下发通知部署质保金暂退工作,预计暂退金额超3亿元。

各地密集出台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在帮助旅游企业重振发展信心、积蓄发展力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海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上海鼓励企业在停工期间开展培训,尤其是线上培训。“我们正紧锣密鼓地安排职工开展线上课程学习,从产品设计、目的地知识、应急管理等多方面入手,提高员工的专业素养。”

广西将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2020年6月底。深航鹏逸酒店总经理罗旭东说,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的延长社保征收期等扶持政策,可以有效缓解短期内现金流紧张,为企业恢复正常运转提供了一个缓冲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韩玉灵教授认为,各地积极落实退还旅行社质保金政策,对旅行社可谓“雪中送炭”。我国旅行社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十分有限,暂退质保金可以增加其现金储备,为渡过难关积蓄力量。

企业积极自救谋划恢复发展

中央和各级政府支持,文化和旅游部门迅速部署,为旅游企业注入了信心,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企业也努力提升自身发展能力。

华侨城集团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刚介绍,集团分析研判,疫情对文旅业的影响可分三个阶段,一是防疫、歇业;二是复工、陆续开业;三是市场复苏、反弹。根据这一判断,华侨城正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比如要求企业控制成本,做好现金流保障,开展管理提升和业务流程梳理,持续提升运营和服务水平;抓住市场低潮期,展开硬件维护与更新改造,注意项目进度,一旦旅游市场出现复苏,相关新项目、新产品、新客房能够迅速使用;歇业不停工,组织开展员工培训与企业文化活动,帮助员工迅速找回工作状态,保持高质量的服务水平。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介绍,中青旅正在妥善安排线上办公、有关培训,并积极布局重点项目,为疫情过后的业务恢复做准备。

黄山旅游集团副总裁王坤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旅游业发展概括为一句话——“当下凛冬已至,姑且休养生息,亟需五脏同调”。他说,要紧抓机会“内训外联”“谋篇布局”,旅游行业上下游贯穿着景区、酒店、交通、餐饮、渠道商等,犹如人的五脏,旅游业也要借此机会“五脏同调”,区域联动、上下联动。

众信旅游有关负责人介绍,众信正加强业务系统开发,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加强与供应商沟通,增强业务渠道优势;集中精力提升旅游产品整体品质,做好消费新趋势研究,储备一批新产品,为后续工作积攒力量。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王德刚认为,“在重大疫情面前,旅游行业能够沉着应对,从政府主管部门到各类旅游企业,各项响应流程有条不紊,既体现了我国旅游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效率与水平,也彰显了现代旅游企业的素质与境界,政府的担当和企业的责任都经受住了考验。”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厉新建教授看来,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对当前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诸多国家战略都有深远影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文化和旅游业界一定可以渡过难关并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