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防控|“泰安小美”在行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广泛号召引导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泰安小美”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广泛号召引导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泰安小美”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类社会组织,特别是各级文明单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积极招募组建各自的“泰安小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最温暖的风景线

防疫战线夫妻搭档

在战“疫”一线,夫妻搭档成了一道温暖的风景线,他们在抗“疫”战场并肩作战,有的顾不上年迈的老母亲,有的抛开家里的孩子,披星戴月坚守岗位,夫妻两人常常你在这个街头刚走,他便在巷尾出现了。他们用不同以往的方式秀出真爱,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人民的初心。

徐美龄、陈绪营夫妻

徐美龄和丈夫陈绪营坚守抗“疫”一线

连日来,在新泰市翟镇陈上汪村防疫检查站,一身戎装、身姿挺拔的徐美龄和丈夫陈绪营一起站岗,格外引人注目。“都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军人,守护百姓是军人的天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参加防疫工作。”徐美龄说。

徐美龄是现役军人,在四川服役,丈夫陈绪营是退役军人,在深圳工作,两人春节回到老家翟镇陈上汪村,本想大年初三就回到各自岗位上,没想到疫情袭来耽误归程,夫妻两人就留下共同加入“泰安小美”志愿服务队,一起在抗“疫”一线守护村庄。

走上疫情防控岗位后,徐美龄、陈绪营夫妻俩凭借在部队刻苦磨砺出来的认真劲儿,在卡口规范引导停车、登记信息,同时耐心劝说群众尽量减少外出,保证了登记信息的准确无误,大家纷纷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我们两个作为军人和退役军人,不管在哪里都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现在国家有困难,村民有需要,更激发了我们作为军人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来。”陈绪营说。

值班、巡逻、宣传防疫知识……徐美龄、陈绪营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夫妻俩表示,守护百姓是军人的天职,他们为能给防疫工作尽一份力而感到自豪,只要村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全力以赴。

张仁波、崔玉红夫妻

张仁波、崔玉红

“前几天进小区张贴有关疫情防控的通知,不仅要张贴通知还要入户排查。”泰山区岱庙街道南关社区两委成员张仁波说。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自防控疫情开展以来,张仁波坚守辖区防控战场一线,全力铺排疫情,‘织’牢疫情防控网,和张仁波一样,他的妻子崔玉红也同样是抗击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从1月23日起,夫妻二人便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两人虽属同一片区却在不同网域,常常是崔玉红赶忙吃完饭,正要出门继续巡查,张仁波才匆匆回来。

张仁波的母亲从年前就一直在住院,直到1月22号才出院,两人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没有时间照顾家中年迈的母亲。张仁波说母亲很支持他们的工作,但是自己内心也是非常愧对母亲,不过只有保护好大家,才有我们的小家。

于胜群、林广英夫妻

于胜群、林广英

正在泰山区岱庙街道南关社区走访排查的于胜群,接到了妻子林广英发来的信息,告诉他自己也要加入排查队伍,“自己注意,小心一点。”于胜群简单的回了信息,又投入到工作中去。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夫妻俩均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顾不上刚放假回来的儿子,他们的孩子说:“非常时期父母这样做,我很支持他们,他们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李刚、娄秀夫妻

李刚、娄秀

“带好口罩、慢点跑,保护好自己才能做更多事情!”看着风风火火、一路小跑的妻子,丈夫李刚在后边喊道。多年的夫妻也早已培养出默契,一句简单的叮嘱蕴含着满满的爱。同样是从年前开始,夫妻二人便奋战在泰山区岱庙街道南关社区各个疫情防控宣传点,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发放宣传材料,传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目前夫妻两人在宣传点一待就是半个多月,他俩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使命在肩,我们无怨无悔,一定坚持下去!”家中的两个孩子主动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任,从未做过饭的两个孩子,每天照顾完奶奶还要给父母准备饭菜,小小年纪的他们已然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刘晓燕、杨兴国夫妻

刘晓燕、杨兴国夫妻二人在劝导站执勤

在泰山景区黄前镇羊栏沟村疫情防控劝导站的夫妻岗,刘晓燕和杨兴国夫妻二人每天都会站岗执勤。妻子刘晓燕是羊栏沟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丈夫杨兴国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刘晓燕和杨兴国主动向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选择在村劝导站执勤。

从大年初一晚上开始,夫妻二人就到劝导站值守,还主动承担起了夜间值班的任务。看到值班人员非常辛苦,刘晓燕和杨兴国主动把自家的车贡献出来,作为疫情宣传车使用,夜间值班天气冷了,值班人员还可以在车里避避风寒。

此外,刘晓燕和杨兴国还和村两委成员一起,第一时间对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向村民宣传防护知识,劝退进村车辆,为村民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刘霞、姚传东夫妻

刘霞、姚传东夫妻二人在劝导站执勤

泰山景区黄前镇石屋志村共产党员刘霞和丈夫姚传东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冲锋在前,并肩作战,也组成了夫妻岗,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刘霞作为石屋志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不外出、戴口罩、勤消毒、不信谣、不传谣,并同村两委干部一起逐户摸排返乡人员,做好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的隔离观察。看到村两委干部人员少,劝导站执勤人员忙不过来,刘霞要求到劝导站执勤,对外来人员和车辆逐一询问,做好人员体温测量、车辆登记,耐心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经常是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疼。丈夫姚传东看到妻子非常辛苦,也积极报名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夫妻二人一同做好白天值班,轮到刘霞值守夜班时,姚传东也会陪着妻子一同值守。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除了他们还有很多一线“夫妻档”“泰安小美”志愿者参与到这次战“疫”中。一对对夫妻们伉俪情深,放下儿女情长,担起职责使命,放下小家,担起“大家”,用共同的坚守诠释着社区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搭建起一张张疫情防控网,呵护着千家万户。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泰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佳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