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全球第一家地毯博物馆,感受手工编织的魅力


来源:新京报

阿塞拜疆拥有悠久的手工艺传统,包括珠宝制作、金属雕刻、地毯编织、针织刺绣等,其中,地毯编织艺术是当地人最引以为傲的“国宝级”艺术之一。

原标题:在全球第一家地毯博物馆,感受手工编织的魅力

地点:阿塞拜疆国家地毯博物馆

亮点:地毯艺术

阿塞拜疆拥有悠久的手工艺传统,包括珠宝制作、金属雕刻、地毯编织、针织刺绣等,其中,地毯编织艺术是当地人最引以为傲的“国宝级”艺术之一,以颜色明快,图案生动而闻名,并于201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阿塞拜疆,地毯编织是一项传统的家庭技艺,代代相传。春秋两季,人们剪下羊毛,并在天气暖和的时候收集各种染料、纺羊毛线。到了寒冷的冬季,家族中的女性成员就会聚集在一起编织地毯。家中的长辈会向年轻一代的女孩传授编织的技巧和秘诀。在当地,一些重要的场合,比如婚礼、生日、葬礼等,都会搭配特别编织的地毯。

如果你想在阿塞拜疆深入了解地毯编织,不妨到阿塞拜疆国家地毯博物馆看一看。它的外观酷似一张卷起来的地毯,是世界上收藏阿塞拜疆地毯最多的博物馆,也是全球第一家地毯博物馆。整个博物馆馆藏超过万件,大部分展品可以追溯到17世纪-20世纪,除了地毯之外,还有不少珠宝、陶瓷艺术品等。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