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舍人“家庭战队”: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他们用实干和担当在回答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问卷。

从不想成功是啥模样,从选择了远方那天起,就只顾风雨兼程。       

李增雷,男,中共党员,王舍人街道政法科科长。妻子景连英是王舍人街道万北社区居委会主任,预备党员。自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夫妻两人携手同行,并肩作战,同心协力奋战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 

大年三十,李增雷值班期间,接到指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济南进入了紧张状态,年初一要调试好历城智慧平台,做好紧急视频会议准备。他跟同事说,“我老家离得近,调试平台我来,大伙都好好在家歇歇,过个团圆年。”疫情来势凶猛,大年初三,李增雷被紧急抽调到东客站高速口值班,拦截检测过往车辆。这一天,原本是老父亲的生日,忙活一年,本想和父母好好吃顿饭,给父亲祝祝寿,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本该阖家欢聚的时刻,他毅然选择了和同事们一起返回岗位,回到最需要他的地方。而他的妻子景连英将一双儿女交给了年迈的公婆,也义无反顾的冲到了社区防控的第一线,对疫区归济人员进行快速摸排。那一天的天气很冷,大家手里只有一只口罩,酒精和手套都没有,也有担心,也有顾虑,儿子正读初三,马上就要中考,女儿则不到两岁,如果被传染了,家里怎么办?但站在防控的一线,种种担心和顾虑立即转化为工作的激情和坚守的责任。“我是党员,党指向哪里,就要打向哪里。一点折扣不打!”“这里是我们这个城市的东大门,我们必须要守护好它”那天,李增雷写了一首小诗:“你怕传染吗?不怕。真的?也怕。为什么?我不怕传染给自己,但我怕更多的人被传染。”这首诗后来被区电视台制作成防疫宣传短片,引起许许多多一线防疫战士的强烈共鸣。 

那天,李增雷中午抽空回了趟家,找不到孩子就到社区一看,嗬,妻子景连英和同事们正在紧张的打电话排查疫区人员,儿子抱着妹妹在旁边安静的玩耍,一家人全都在社区“团圆”了。恰逢区督导组来此检查,看到此情此景,眼里满是诧异。后来,督导组的张丽艳副局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那天很可惜我没给你拍下照片来,孩子没戴口罩,大人也没戴口罩,你也太粗心了,那一幕你知道有多么吓人而又感人呀。”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肩上扛着的这份责任爱得是如此深沉。       

夫妻俩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家里就只留下了已76岁的老妈照看孙子孙女,而他的老父亲身患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已使老爸视线模糊,双腿行走已经很不方便,老人却只能自个待在老家。年轻人都知道看上一天孩子有多累,可他的老母亲一看就是半个多月。李增雷两口子忙得不着家,家里的事什么也顾不上,出门的时候总是万般牵挂,嘱咐这个嘱咐那个,而回家的时候又总是充满愧疚。母亲对他俩说:“孩子,知道你两口子都很忙,我身体还行,不用挂着我,糊弄糊弄就是一顿饭,你们放心忙去吧。”懂事的儿子也搭话说,“爸妈,你放心吧,还有我呢,我帮奶奶做饭看着我妹妹,学习的事情你们不用管了”。此时此刻,夫妻二人的心里却早已在酸酸涌动着泪水。 

大年初四,因为工作需要,李增雷又被抽调到东客站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担任副组长,协助配合东客站和管委会对过往旅客进行检测。很快,东客站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李增雷又作为“党员先锋”冲到了最前面。“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是疫情防控之本。十多天下来,工作专班检测过往人员达15000余人次,协助东客站和管委会拦截劝退、排查处治异常人员近百人。与此同时,他还兼任街道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组、社会随访组的副组长,外防疫情,内协各方,各种统计报表扑面而来。他带领同志们克服人员不足的实际困难,加班加点,硬是把一项项应急工作干得有条有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李增雷拼命干着的同时,他妻子景连英也在没日没夜地忙活着。街道乃至全市最大的社区就是他妻子所在的工作单位,12000户近五万居民,要对这么庞大的社区在短时间内完成武汉和湖北籍归济人员排查,难度可想而知!他又怎么不知道妻子的难处、累处呢?“你是居委会主任,方书记那么信任你,你不带头干谁来干?”“不是干不干的问题,是有些居民不配合,还出难题和社区对着干呢。”“居民刚开始不理解、不配合很正常,受点委屈不算啥,以后,居民们不就慢慢明白了?”夜深人静时,李增雷如此五味杂陈地宽慰着妻子,也宽慰着自己。

太阳可以每天都是新的,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则坚如磐石。 

只要一到单位,李增雷就自自然然地把家里事忘得一干二净,中午顾不上回家,晚上也总是披星戴月。每次回家的路上他总是思绪万千。“同志们都在忙,可防疫物资匮乏,口罩不够用,两天才平均一个,最有力的防护品就是酒精了……”要激励大家团结起来勇于战斗!这酒味是女同志最讨厌的东西,而现在却能让人感到安全。于是,他写下了另一首诗献给像他一样逆行而上的同志们。

“防疫岗上站了十个小时/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子夜的星星/回家/门前抖了抖精神/酒精喷洒一遍/浑身的酒气/悄悄开门/灯还亮着/暖意扑面/她就站在你面前/你离我远一点/不是最讨厌我身上的这股味儿吗?/不,这是世上最好的香水……”这短短的一首小诗,吐露出身处家庭和防疫风险一线战士们的心声,悄悄回家只为了不惊醒睡觉的老人和孩子,喷洒酒精就是担心把病毒带回家。李增雷用诗表达了艰苦条件下防疫勇士们的乐观精神,也展现了浓浓的家庭温情。朋友圈里是满满的对他的点赞和回复,李增雷用自己诗的语言在不断传递基层一线防疫战士的风采,也在悄悄影响着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基层防疫工作。在他的积极影响下,多名社区居民向他申请了志愿服务岗,充实到了社区基层防疫工作当中。 

病毒无情蔓延,已吞噬了上千人的生命,被感染者数以万计……不管类似的信息有多少,都不足以让我们的基层防疫战士退缩。“忙起来就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再说了现在病毒就好像晒在阳光下,我们只要做好防护就不怕了,比刚开始什么都不知道好多了。”“我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在办公室,在巡防点,在深夜还在与同事们的交谈中,李增雷爽朗的笑着,乐观而豁达,话语坚定而有力。 

为了应对火车站返程人流高峰,济南市各区均设立了分流点,各街道又成立了车站人员分流组,李增雷的身影又出现在了这里,而这里也正是与外来人员面对面直接接触的地方,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风险、提高效率,李增雷和同事赵刚连续工作三十多个小时,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检测登记办法。三天下来,他们共分流外省来济人员120余人,全部妥善送达对接到社区村居管控,落实居家隔离。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立春那天,正好是李增雷的女儿两周岁生日。他和妻子商量买个小蛋糕一起回家做顿饭,可不曾想晚上两人加班都到了十一点,而孩子的奶奶和一双儿女吃的却是中午的剩菜、剩饭。抽空买的蛋糕放在了冰箱里。“明天再吃吧,给闺女补上个生日。”可第二天他们仍然重复了昨天的故事:李增雷在东客站忙着值班,他妻子晚上八点多匆忙回家给孩子点上了生日蜡烛,就急匆匆回到了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 

轻柔的夜风弹奏着一天星星,静静的小清河仍在涟漪着无声的歌。

“宝贝啊/对不起/我现在不能抱你/等我摘下口罩/等我摘下眼镜/你才能看清我的脸/等我用酒精喷遍全身/脱了外套裤子和鞋/等我洗洗手/等我洗个澡/我再抱抱你/可是/当我回身抱你的时候/你这么不争气呢/甜甜地睡了/宝贝啊/我还是不能抱你/明天我还要出门去防疫/咱在一个家/我呀就觉得远隔千里/宝贝/爸爸妈妈不抱你/就是心疼你/宝贝/对不起/等打败了病毒/我再抱抱你/让我好好亲亲你。       

是啊,哪一颗星没有光?哪一朵花没有香?哪一个如李增雷和景连英这样奋斗在抗疫战线的夫妻档、父子档,没有用实干大写出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实干和担当在回答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问卷。       

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