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均出动近万人 “齐”心“鲁”力战疫情——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实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实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防控疫情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敢于亮剑,以最及时的部署、最扎实的举措、最严厉的处罚、最坚决的曝光震慑违法行为,维护了市场价格稳定。

没有假期的春节,战役从除夕开始打起

1月21日,下达密切关注防疫用品价格的紧急通知;1月22日,收到第一个关于口罩涨价的舆情,调度省内最大3家连锁药店疫情防控用品供应及价格情况;1月24日,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价格监管工作方案》,成立疫情应对工作小组,战役正式打响……这一天正是农历腊月三十,除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立足职责使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投身抗击疫情前线,除夕至今,连续加班加点,坚决刹住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涨价风”。这期间,有的同志连续20天一天都没有休息;有的从几百里外紧急返岗驰援;有的放下哺乳期的孩子义无反顾地投身这场战役……更多的执法人员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在超市、在市场、在药店,他们用仅有的一个口罩抵挡着新冠肺炎病毒,用最朴实的行动体现着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

日均近万人巡查,实现价格监管全覆盖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价格监管工作要做到有方法有力度有战果,首先要有底数,要全面了解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波动情况。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就近行动、包片负责的作战方案,执法人员三两人一组深入超市、药店、农贸市场,一个个门面、货架,一张张标价签的照片像雪花一样在工作群内飞舞,执法人员戏称“媳妇再也不用担心我买菜买贵了!”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共出动执法人员18.63万人次,日均近万人次参与巡查,巡查单位19.96万家,彻底摸清了重点商品的价格波动情况。同时将济南、青岛列为价格监测的重点城市,对2个城市的口罩、酒精、蔬菜等15个重点商品价格进行重点监测、研判,提高了价格监管工作针对性。

在巡查的同时,价格政策的宣传引导也在同步进行,发放告诫书15.31万份,全省所有手机用户陆续收到公益短信,价格提醒告诫书在省广播电视台所有频道滚动播出……前移监管关口,摸清市场价格底数,把好经营者脉搏,使山东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事半功倍,收到良好的效果。

十五批滚动曝光,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你单位销售的“好天气HEPA防霾口罩”“微氧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进价45元/只,销售价139元/只,进销差价率208.89%,涉嫌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2月2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对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并对其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拟作出罚款230万元的行政处罚。

230万,是疫情防控期间山东市场监管部门对价格违法行为开出的最高罚单,但这一案件仅是山东各严查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行为的一个缩影。

“凡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发‘国难财’的人,要罚得他倾家荡产”“对价格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从快从严从重处罚”这是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的山东承诺。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迅速出台了哄抬物价认定标准,火速印发了疫情期间依法从重从快办理违法案件的指导意见,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省查实立案858件,处罚1165万元。

德州德百超市部分门店高价销售蔬菜,韭菜卖出猪肉价,被处以1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济南鲁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将进价4.5元一只的口罩提价到38元一只销售,被处以40.5万元罚单;烟台家家悦超市龙口四店、五店哄抬蔬菜价格,共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罚款100万元……十五批53件典型案例在各大媒体滚动曝光,告诫心存侥幸的经营者,伸手必被捉,要自律!告诉心里没底的消费者,我们在行动,请放心!

24小时办结回复,群众关切即我们关注

疫情防控是刚满周岁的山东市场监管部门面临的一次大考,考试成绩如何群众说了算!疫情初期,各类信息在网络上发酵,舆情漫天飞,投诉举报以日均三千多件的速度增长,群众有关切我们要及时回应,群众有要求我们要火速出击。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建立疫情期间价格投诉举报办理和舆情处置督办机制,要求疫情期间所有投诉举报和舆情信息要即接即办,一律24小时内办结或回应,省局领导带队兵分六路对全省投诉举报量前六名的市进行现场督导,督促各市对投诉举报“存量”及时清零,“增量”限时办结。目前,山东省共受理投诉举报2.71万件,办结2.68万件,办结率98.9%,化解舆情112件。通过各项措施的持续推进,我省价格投诉举报日增量已由峰值4620件下降到800件左右,减少82.6%,连续7日零舆情发生。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场疫情防控的狙击战仍未结束,山东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继续秉承前志、一路逆行,保持对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维护市场价格稳定。请相信,待花开疫散,迎接我们的将是一个阳光和煦、稳定和谐的春天!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