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给力!淄博出台十条措施激励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的专技人员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月10日晚,淄博市针对此类专家、人才出台十条激励措施,从职称评定、人才项目评选上有适当倾斜,让他们的付出得到更多的尊重和褒扬。

原标题:给力!淄博出台十条措施激励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的专技人员

每逢险情危机,总有“逆行者”的身影。他们赴汤蹈火,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受到了社会各界点赞。2月10日晚,淄博市针对此类专家、人才出台十条激励措施,从职称评定、人才项目评选上有适当倾斜,让他们的付出得到更多的尊重和褒扬。

记者梳理发现,这十条具体激励服务措施多数是涉及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激励政策,既包括评优等倾斜措施,也包括加强一线工作人员家庭的关怀慰问等配套措施。

在倾斜措施上,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晋升淄博市负责评审的相应职称时,放宽继续教育、基层服务经历等申报条件。

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取得相应职称的,在岗位聘用时予以倾斜,符合相应岗位任职条件的可以按规定聘用;相应岗位没有空缺的,可设置特设岗位予以聘用。

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申报泰山系列、齐鲁系列、“淄博英才计划”等省市人才工程计划,不受申报名额限制,申报参评淄博青年名医、淄博基层名医等市级人才评选项目,可放宽申报条件;表现突出、申报单位重点推荐的,优先给予支持。

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申报参评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市首席技师的,名额单列。

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申报市级科技项目和市重大科技成果时,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优先推荐申报省级科技项目和重点人才工程。

除了做好人才的激励外,淄博出台的措施还涉及鼓励企业、高校积极参与到科研攻关等。例如,支持高校院所和企业主动参与科研攻关,积极申报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和推广。

对研发诊疗药物、创新防控技术及研发生产医疗器械耗材、坚持生产疫情防护用品等方面取得显著社会效益的人才及团队,可破格申报省市人才工程和省科学技术奖励,对其企业负责人颁发为期二年的“淄博优秀企业家服务卡”。

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毋庸置疑,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保障也成为十条措施的亮点之一。措施中提到,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密切关注其思想动态、身心健康。对身体不适的,要及时安排休息、治疗;对不适宜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要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对需要进行心理疏导的,要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和减压服务,及时缓解工作心理压力。

加强一线工作人员家庭的关怀慰问,确保专人联系,了解其家属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好老人子女照料、生活用品代购等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解除后顾之忧。

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一线工作人员,单位可视情集体组织疗养休养。

这十条措施出台后,得到了众多网友以及一线工作人员点赞。“这些举措非常及时、给力,为我们一线人员继续做好医疗服务工作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淄博市第一医院人力资源部主任亓宝贵告诉记者,政策的出台更有利于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战“疫”第一线践行“第一资源”的使命与担当! 

(大众报业记者马景阳 刘文思报道)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