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硬核“12条”政策精准助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月4日淄博市出台《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为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企业共克时艰,全力保持经济稳定运行。

原标题:淄博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 硬核“12条”政策精准助力

“我们公司制造部很忙,从1月31日提前复工到现在,没休息过一天。虽然今天是星期天,但是依然坚持继续生产。”2月9日,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田晓雷说,疫情暴发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比往年同期多了不少,其中,面向湖北的发货量达到往年同期四倍。

平时,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制造部门周日都休息,这次为了抗击疫情的需要,2月9日这一天,所有车间都正常生产。

除了安得医疗,兴华医用、新华医疗、蓝帆医疗、荣昌制药、瑞阳制药、亚华电子……疫情暴发以来,众多淄博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坚守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着“淄博力量”。随着企业复工关键时期的到来,2月4日淄博市出台《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为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企业共克时艰,全力保持经济稳定运行。

2月7日,荣昌制药(淄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荔强(右二)正在车间巡查,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纰漏。

全力保障提前复工保供应

安得医疗位于淄博高新区,主要生产注射、输液、采血检测用的一次性无菌医用耗材,是肺炎临床治疗必须使用的无菌医疗器械。在全国同类产品中,所占市场份额较大。早在1月31日,安得医疗就获得主管部门批准,提前复工,紧急生产,以便保证市场供应。

“2月1日,安得医疗向黄冈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万元医疗物资,包括防针刺留置针、智能型输液器、泵用输液器等。”2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田晓雷介绍说,“防针刺留置针大大减少医护人员被交叉感染几率,智能型输液器可有效降低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泵用输液器匹配输液泵可更加精准地对患者用药治疗。”

疫情发生后,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市内13家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派驻驻厂员,实施生产供应动态监测,一对一解难题、提产能、促满产,截至目前,淄博市医用口罩日产量达6万只、手套1130万只、手消毒剂2.6万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助企业办理应急物资运输资质40余张,协调放行物资运输车辆30余次,协助3家企业申办医疗物资生产资质,并积极协调对蓝帆医疗、英科医疗等涉及抗击疫情企业实行应急天气响应豁免,大大保障了疫情期间的防控需要。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除了像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这样提前复工的企业,淄博其他企业也陆续进入复工阶段。

“这是我们返博员工的登记表。”“有专人管理吗?隔离起来后生活有保障吗?”2月7日,博山区域城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服务组的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的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制订个性化防疫计划,为企业复工做好准备。这是春节以来,企业服务组的工作人员第3次上门送“防疫服务”了。

企业负责人介绍,在域城镇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企业已经制定了从人员管控、监测手段、物资储备、就餐方式到突发情况处置的防控预案,重点对外出返博人员的资料做好详细登记,并报所在社区进行登记备案,还配备了测温设备和酒精等消毒物品,对车间、办公楼、宿舍、餐厅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并设置了临时隔离区域和口罩集中收集点。

目前博山区已经收到1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要求,并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防疫核查,对符合标准后的企业将尽快进行复工,下一步还将研究制定一系列帮扶企业措施,减轻企业生存压力,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硬核“12条”政策精准助力

2月4日,为战胜疫情,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淄博市重磅出台《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12条措施从进出口补贴、设备补助、提供应急贷款、税费缓缴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在春节后复工的关键时期,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更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作为信息化医护管理通讯系统生产企业,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月1日复工生产,为医疗机构保驾护航。

随后淄博市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内提到,2020年淄博市安排市重大项目265个,总投资3850亿元,年度计划840亿元,下一步将对续建的120个项目梳理制定复工方案,2月底前全部复工;对新开工的125个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一季度开工率达到40%以上,对于天辰齐翔己二腈项目、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等特别重大项目,将继续发挥好工作专班作用,加快项目前期推进。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淄博市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全市上下正汇聚强大合力,打赢此次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同时保障企业早复产早达效,推动淄博工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攀登发展。

(大众报业记者 马景阳 赵博文 于魁)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