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疫”一线|山东淄博淄川区:“蚯蚓书记”刘昌法的战“疫”日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2020年这个春寒料峭、疫情肆虐的节日夜晚,从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生发出一股股浓浓的爱心暖意,不断升腾和弥漫开来……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淄博市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反应、沉着应对,安排部署党员干部冲在防控疫情最前沿、战斗在服务人民群众第一线。自2012年4月以来,刘昌法先后担任博山区上小峰村、西沙井村,沂源县石柱村和淄川区东东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近8年来,他情牵百姓,深耕乡村,带领村里的贫困群众脱贫,蹚出了各具特色的致富路子。刘昌法说:“我愿做一条蚯蚓,在贫瘠的泥土里耕耘,让这片土地肥沃起来,为百姓带来丰收的年景。”

如今,身为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第一书记的刘昌法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与村两委一起带领全村党员和村里的热心志愿者进行摸底排查、体温检测、防控知识讲解、重点人群管控、宣传引导等各项防疫工作,用行动践行着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让我们一起跟随这位“蚯蚓书记”的工作日记,一同近距离感受下这些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日夜。

2月1日天气晴周六

今天是大年初八,继续在老家陪护因病卧床的老母亲。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加剧,让我忧心忡忡、坐卧不宁,但又不好贸然回村。看到电视上《淄博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接受社会捐赠的通告》,我扫描了市红十字会二维码,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奖金中拿出5000元捐上。其实,大年初三,我就通过银行转账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但转账失败。初四,又到市慈善总会,但却不能使用微信和银行卡划转。

下午三点多,接到淄川区委组织部要求第一书记2月2日必须到村到岗的通知,我决定明天一早回村。这是组织的召唤,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无条件响应,不畏生死,冲锋在前,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淄川区东东峪村杜娜为村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这几天,一直与村主任朱全祥保持着联系,及时掌握村里的疫情防控情况。晚上,朱全祥在电话上说,他受村里一个名叫杜娜的研究生拜年短信的启发,想组织一支由在家学生和务工青年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弥补村里防疫力量不足的短板,等我回村后一起定下来。

2月2日 天气多云 周日

早七点半赶到村委,与朱全祥商定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工作细节问题。此时,我才知道朱全祥这一想法的来龙去脉。他告诉我,在家休假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在读研究生党员杜娜,大年初一晚上给他发了一条特殊的“拜年”短信,表达了她对本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担忧和加大防控措施的建议。由此引发了朱全祥组织本村不能返城的大学生和务工青年成立志愿服务队、加强疫情防控的想法。

刘昌法与志愿者服务队沟通工作细节问题

上午九点半,15名青年志愿者到齐后,我们召开了“东东峪村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会议,由朱永兵任队长,组成了村口劝返值班小组、村内巡逻劝散小组、防控消毒小组、防控宣传小组,分别由务工青年朱权通、朱永兵、张学舜和研究生杜娜任组长,分赴各个岗位,开始履行防控疫情的重要责任。

这些青年志愿者或是春节返家的在校学生,或是因疫情被迫中断工作的年轻人,他们中有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有研究生、大学生,有在城市打拼的务工一族,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

2月3日 天气晴 周一

今天,是我驻村8年以来除抗击“利奇马”台风灾害之外最充实、最忙碌的一天。

刘昌法与志愿者搭建简易值班岗

刘昌法与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早七点半,在村委集合青年志愿服务队,穿戴刚刚配齐到位的志愿服务标志集体合影后,四个职能服务组到岗工作。我与朱全祥带领劝返值班小组到村口,挂横幅,盘查登记来往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之后,又带领防控宣传小组在村中开展防疫宣讲,并到部分独居老人家中看望,了解和帮助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志愿者正在给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正在向居民了解疫情相关情况

正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下午,在办公室组织负责防控宣传的三名志愿者,对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宣传材料,形成《战“疫”当前,太河镇东东峪村青年在行动》,报往区委宣传部,《齐鲁晚报》和《鲁中晨报》先后通过网络平台作出报道。晚间,我们又撰写了《防疫故事:一名研究生与一位村官的心灵碰撞》,通过描述杜娜有感于疫情蔓延而发给朱全祥的短信,促使村“两委”加大和夯实了防控疫情的工作力度,推动成立了“东东峪村青年志愿服务队”,为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一道坚实屏障。

晚间收看央视新闻联播重播,发现我们的做法契合了中央精神。

晚饭吃到八点多,虽然苦累,但与国家防控疫情大局相比,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相比,自己的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

2月4日 天气阴 周二

早饭后到村委办公室,与朱全祥一起召集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和组长开会,总结两天来的工作情况,安排细化后几天的工作任务,尤其是对每个队员的纪律、形象与工作标准提出要求。

下午一上班,杜娜把她撰写的一篇《迎战非常之“疫”》交我修改。我看了一下,感觉稿子写得不那么顺畅,于是,一气呵成改成了一篇题为《新时代青年的非常战“疫”》,准备发到服务队工作群鼓舞士气,激发斗志。

下午三点多,利用与防控宣传小组入户宣讲防疫知识的机会,到群众家中个别走访,听到这样一个反映。贫困户朱永来患偏瘫已近乎植物人,在张店由儿子照料,而他患有智障、之前一直在镇敬老院的老伴肖翠荣,在春节前又回到了村里的家中,没人照顾,生活很是困难。

刘昌法走访慰问贫困户

下班时已是黄昏时分,我专门去了肖翠荣在山坡上的家。房子是政府为她改造的三间新房,屋里没有亮灯,大门用一根木棍从里边顶着。于是,我从塌陷的低矮院墙上伸进手,拿去木棍,推门来到屋门前敲门。房门开后,我让她拉开电灯,环顾屋内,全部的家当就是一桌、一木柜、一张床,生活用品几乎散落满地,饭桌上有煮熟的面条、水饺等食品,床上放着年前市扶贫办和皇城基金会来村走访贫困户的新棉被。墙角处生着炉火,屋内并不十分寒冷。我问了她一些情况,她的回答不是含糊不清,就是一问三不知,我知道问也白问,于是出门。

刘昌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群众

回到住处,我和朱全祥在电话上商量,要尽力而为帮助肖翠荣,确保她的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2月5日 晴转阴 周三

今天的收获很丰硕。

一是到老百姓家走访,将张明宝院墙外含苞欲放的一簇迎春花拍下来发到朋友圈,并加了这么一段话:“山中无所有,聊赠一枝春。面带阳光,战胜疫情,走向春天。”发出后点赞如潮。

二是将昨天起草的文稿《新时代青年的非常战“疫”——敬致东东峪村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发到服务队工作群,引发了青年志愿者们的强烈共鸣。

三是发往新闻单位的《防疫故事:一名研究生和一位村官的心灵碰撞》,被《中国报道网》以《山东淄川东东峪村:回乡研究生建志愿服务队站上防疫一线》为题进行报道。我转发到朋友圈,又是好评连连。

四是朱全祥跟我碰头,提出一个新思路,为丰富和拓展志愿服务内容,及时解决村民因疫情防控带来的生活不便,根据志愿者们的建议和群众反映,从明天开始,专门成立志愿服务便民联系点,联系部分蔬菜水果及群众生活必需品,以进价销售给乡亲们。我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就一同研究细化了推进这项工作的措施办法,并与淄川兴隆果业联系进货。

2月6日 小雪转晴 周四

张贴便民服务点告示

早上一上班,与朱全祥召集志愿服务队开了一个短会,对成立便民服务点,服务群众日常生活作出安排。除了正常的值班值守、入户宣传和消毒外,其余队员下午全部集中到村委院内,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物资。会后,组织志愿者们准备便民服务点开张的各项工作,派出人员分头到村里的各个显眼位置张贴告示,通知村民们到时前来购买。

便民菜店

村民前往服务店买菜

下午一点,便民服务点正式开张,志愿者们有的帮助乡亲们拿货,有的过秤,有的收钱,有的忙着记录下村民下次想要的物品名称和数量,准备第二天的进货单,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仅用了一个多小时,200多斤生活物资就销售一空。

正在为便民菜店服务

朱全祥对我说:“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尽最大努力来满足,明天要加大进货量。”同时,考虑到那些身体不好不能出门的困难老人,我们决定开展上门服务,由青年志愿者们送货上门。

下午,市扶贫办发给我三个文件,其中一个是省里关于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市委书记江敦涛在这个文件上作出重要批示:“各区县要落实好,既要做好防控,更要保障特殊时期的生活。”由此看来,我们的便民服务行动非常符合省市工作要求。

2月7日 多云 周五

刘昌法走访独居老人

刘昌法走访村民了解村民生活状况

刘昌法走访群众关心群众生活状况

一早去办公室,还没有人,先去走访了孙丰兰、刘延香、杜元新、杜元杰等贫困户,查看和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在杜元新家,我向他说明了村里给他上报的低保,镇民政办不予受理,原因是他的女儿、女婿名下各有一辆小车,不符合政策规定。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工作

回到办公室,志愿服务队的年轻人已按照分工各就各位。我交待负责防疫宣传的杜娜、朱孟智、王霞、杜文超,把队员们防控疫情的工作照片挑选一部分,准备用来做宣传。

正在整理服务菜店销售明细

帮助村民将蔬菜送回家

下午一点,便民服务点再次开张,这次共进了23种600多斤生活物资,还专门进了2箱元宵,都是根据群众需要进的。结果,一个多小时时间又卖得所剩无几。

收摊后,我和朱全祥带领志愿者专门走访了3户贫困老人:88岁高龄的五保老人朱玉金,87高龄、双目几近失明的贫困老人肖美吉,我前天去看过的智障妇女肖翠荣,给他们分别带去了四样蔬菜和两袋元宵。

便民服务活动所进的物资,都是朱全祥联系兴隆果业按照进价运来的,志愿服务队又是按同样的价格卖给乡亲们,损耗是不可避免的,而朱全祥承担了所有的损失。昨天赔了130多元,今天赔了160多元,加上朱全祥个人掏钱买给三位老人的140多元东西,两天他就赔上了400多元。

这样的“赔钱买卖”,朱全祥坚持要一直做下去,直到疫情阴霾散去的那一天。

2月8日 天气晴 周六

今天是元宵节。

早晨一上班,与朱全祥商量进一步丰富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为民服务内容,主要是围绕省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精神和市委江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做好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的生活保障。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好疫情知识宣讲、贫困户“美在家庭”以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与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所在单位的联系沟通,督促帮扶责任人落实省市要求,配合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我们商量的意见,我起草了一个通知,朱全祥与区农业农村局和区实验小学取得联系后,由这两个单位分别发给每个帮扶责任人。通知内容有三项,一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主要是通过打电话(至少给帮扶贫困户打一个电话),及时掌握贫困户的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的储备情况。二是做好贫困户的疫情防控知识讲解宣传,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提高贫困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配合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对因疫情防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贫困户,及时与村“两委”干部联系沟通,由村里出面帮助解决。

这几天休息不好,下午到办公室时已近两点。而此时,便民服务点今天进的700多斤生活物资已基本告罄,因为邻村前来购买的群众越来越多。由此看来,这件事顺应了民心民意,满足了群众日常生活和节日需求。

走访困难群众

走访困难群众并送去物资

收摊后,朱全祥去了村口值守点,我带领四名志愿者,拿上四样蔬菜水果,分别走访慰问了3位年迈多病的五保老人。

消毒灭菌

对道路进行消毒

到村民家进行消毒

下午四点半,召集志愿者们开会,通报了几天来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效,共盘查登记80多人,劝散村内聚集人员150多人次,消毒面积10000多平方米。

随后,我在会上重点讲了两个内容。一是向大家读了昨天日记中关于朱全祥做“赔钱买卖”的一段记述之后,谈了自己关于做人做事的三点感触:心中有爱、甘于奉献和责任担当。二是同大家一起学习了省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和市委江书记的批示精神,引导大家把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的工作重点转到进一步深化为贫困群众服务上来。

最后,朱全祥对服务队分工作出调整,抽调6名队员组成三个小组,从明天开始分头入户,在继续搞好防疫宣传,帮助贫困户做好家庭卫生清洁消毒基础上,进一步了解群众的需求期盼,把保障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作为下步工作的头等大事,真正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晚上,我把《大众日报》宣传东东峪村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报道《战“疫”进行时||淄川:志愿者当起了“售货员”》发到了工作群,群里顿时就沸腾了起来,好不热闹。 

在2020年这个春寒料峭、疫情肆虐的节日夜晚,从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生发出一股股浓浓的爱心暖意,不断升腾和弥漫开来……

(稿件原载于2020年2月10日《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