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交警:疫情在前使命在肩守好“责任田” 护好一城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关机动队,自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它担负着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的嘱托,第一时间驰援一线勤务岗位,不退缩,不畏惧,豁得出,顶的上,扛得住,以实际行动阐释了机关民警的担当与作为。

2020年春节是个不平凡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让全国人民笼罩在一层阴影中。面对形式严峻的疫情防控,却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头顶着警徽,坚守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自己的逆行,换取更多人的健康与平安。这支队伍就是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关机动队,自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它担负着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的嘱托,第一时间驰援一线勤务岗位,不退缩,不畏惧,豁得出,顶的上,扛得住,以实际行动阐释了机关民警的担当与作为。

邢凯,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督导科副科长。做为机动队里的“老大哥”,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他就进入了“战斗”状态。防控点天气寒冷,每天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警服不一会就被冻透。加之查验登记数量繁重,劝返群众工作难度大,经常会碰到多种突发状况,压力责任都非常大。机动队大部分都是年轻同志,参加交管工作时间不长,对勤务岗位不太熟悉,邢凯就耐心地对每名同志手把手传帮带,叮嘱每名同志应注意的工作方法,做到随机应变灵活处置。一次,一辆河北牌照的货车因不符合放行条件,司机情绪激动,强行闯卡而去。邢凯通过指挥中心查到车主电话,责令其返回后对其严肃批评警告,同时还不忘宣讲政策法规,通过邢凯耐心的宣讲和劝导,司机幡然悔悟,主动承认错误并重新从高速原路返回。还有一次,一辆陕西牌照的货车因运送紧急救灾物资没有办理通行证,邢凯主动问明情况后,联系其辖区公安机关和企业证明情况属实,登记备案后予以放行,得到车主高度赞扬。这样的事例每天都会发生。既是队里的“老大哥”,邢凯什么事都冲在前面,机动队有一名同志因暂时需要隔离,造成该执勤组只有一名同志,邢凯主动放弃轮休时间,补齐岗位空缺。而他家里也是困难重重:母亲年前刚刚查出病症需要进一步确诊,岳母雪后滑倒致使肋骨骨裂还未痊愈,两个儿子一个六岁,一个不到两岁,他本人也承受着多年的心脑血管疾病、颈椎间盘狭窄突出和膝韧带旧伤等疾患煎熬,这些对于他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但在组织需要的时刻,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正如他父亲,一名退休的老交警告诫他的,关键时刻才是考验一名党员是不是拉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的试金石。他记住了这句话,并作为自己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的座右铭。

徐照强,交警支队督查室民警。曾经的他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警察,不畏艰险、吃苦耐劳一直是他的工作作风。来到执勤点后,他将自己当做一名“新兵”,无条件服从各项任务安排,虚心向身边执勤民警请教,认真厘清工作重点,熟练掌握方式方法,扎扎实实站好每班岗。执勤中,他积极与管委会、防疫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交流,通过共同努力,进一步优化车辆检验、登记流程,形成整体合力,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持续保持了强有力的战斗力。2月6日下午,在协同防疫部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时,在淄博籍车辆中及时排查出四名浙江来淄人员,他及时上报联防小组采取管控措施,并由此摸索出“看、听、问”即检查驾驶证、听口音、询问住址的工作方法,及时摸排重点管控人员。“疫情不退,火线不下,守土尽责,履职担当”,是他对疫情宣战的决心。

周成伟,交警支队科技科民警。疫情蔓延,作为一名交通警察,接到命令后,迅速回到单位进入到“战备”状态,对各业务平台做好运维保障,全力投入到“战疫”中。在战“疫”一线,他本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对过往每一辆车进行认真仔细的排查,对持通行证的车辆一律免检放行,对于其他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车辆经核实后放行,对不符合通行要求的车辆进行劝返,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保障应急物资运输及时高效。元宵节的当天下午,周成伟遇到一辆持武汉身份证的驾驶人,他立即将驾驶人带至隔离区进行盘查,经询问得知该车从广东途径,有极大的感染风险。经请示指挥部后又耐心做通驾驶人工作将其劝返至所在区县下路口并通知所属社区领走隔离,而此时已是晚上七点。而他还需要驱车一个多小时返回博山家中,家里1岁的孩子还在等着他回家过节。“作为年轻民警就是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我的每一次排查,都是为遏制疫情增添一份信心,这是我的责任,也是给儿子树立榜样。”周成伟这样说。

机动队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交警支队机关中最年轻的一批民警,走出校园不久,背负着梦想与责任,笃定前行。在这次疫情面前,他们以最充沛的活力坚守在防疫战斗的最前线。

刘虎,25岁,交警支队法制科民警。疫情来临,刘虎时时刻刻坚守在高速路口执勤点,高速口周围没有遮蔽物,寒风彻骨、冷风如刀,但刘虎不怕苦累,始终坚守在岗,因为他知道,作为一名年轻的民警,就需要用自己年轻的活力,筑牢防治疫情的防线。刘虎自承担疫情防控检查站的值班执勤任务后,吃住都在单位,有时来不及吃饭就站着吃几口方便面,虽然艰苦,但他却毫无怨言,他说,他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

孟繁康,24岁,交警支队法制科民警。当收到警力吃紧、支援一线的情况后,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中。“疫情在前,我们不上谁上”,面对冬日寒风,他坚守在高速口执勤点,严格把控进淄车辆,仔细排查,不放过任何一辆可疑车辆。“你好,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如非必要请不要出门。”每一次检查登记他都会进行一次防疫宣传,积土为山,积水成海,直面群众的防疫宣传更能起到效果。春节期间,在聊城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双胞胎兄弟和他几乎同时停休,两人互相鼓励,并肩作战,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他表示,只要疫情在,就坚决不退。

刘栋,24岁,交警支队法制科民警,家住临淄。在疫情来临时,他主动作为、靠前作战,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承担起高新区高速口的执勤任务。每天查控劝返工作任务重,他只能在盘查车辆的空隙间匆匆吃几口饭。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怕因值班深夜回家吵醒家人,更怕把病毒带回家,自大年初二开始连续十几个夜晚都没有回家,时刻保证能够迅速奔赴在防疫一线上。

万达,25岁,交警支队法制科民警。在疫情防控执勤中,他谨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人民群众摆在第一位,面对许许多多对劝返工作的不理解,他一一耐心解释,时刻站在群众角度看待问题,换位思考用心交流;面对群众的诉求,他积极向上级反映,将问题与实际相结合,通过亲身实践提出可行性意见,协助完善工作制度。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交警支队机关机动队的队员们已经在这里坚守了十天,随着返程高峰到来,下一步的防控任务将更加艰巨。他们立下军令状,并纷纷表示,疫情不退,干劲不减,站位不撤,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

(来源:淄博公安交警网)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