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击疫情 山东多措并举稳外资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


来源:中国山东网

山东多措并举稳外资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

原标题:抗击疫情山东多措并举稳外资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2月10日讯(记者 马文文)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省商务厅会同多措并举,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对外商投资企业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全力打赢这场“战疫”的同时,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

协助外商投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省商务厅在前期抗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分管厅长为组长的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工作专班,公布联络方式,全面调度和直接调度相结合,加强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印发了《山东省商务厅关于应对当前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的意见》,出台16条措施,全力稳外贸、稳外资,积极协调解决重点外贸型外商投资企业复工难题,通过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加强对企业服务。在严格执行延迟复工政策、强化疫情严防严控措施的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的要求,对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服务。比如,对于重点制造企业,协助按照轻重缓急安排复工复产;对于物流受阻的外商投资企业,与省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全力靠上协调等。截至2月7日,全省1.5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已复工755家;根据复工政策,9435家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中,7992家企业将于2月10日正常复工。

“稳外资”不能须臾放松

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空前压力。省商务厅深知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间断,是实现稳外资的重要保障。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省商务厅创新方式,紧踩开放节奏,紧抓招商引资不放松。

一是借力安商扩大招商。积极协助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围绕抗疫生产,引导企业扩规模、上产能;围绕保障出口订单,分类安全有序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围绕疫情防控需要,谋划储备一批带动力强的医养健康新项目,安抚好“老朋友”,引来“新朋友”。

二是大力推行线上招商。拓展完善“选择山东”云平台功能,建设并开通“云招商”“云招聘”智能系统,举办“线上招商会”“在线招聘会”等线上推广活动,通过便捷化、即时化、远程不见面的方式,为全省招商引资提供一个“永不落幕”的线上招商引资服务平台。指导各市通过邮件、即时交流工具,不放松与外商联系,积极推进在谈项目。

三是不放松重大经贸推介活动筹备。积极筹备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第二届儒商大会、“港澳山东周”、“美国商务周”“欧洲商务周”等重点经贸活动,认真做好招商活动前期策划,细化实化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

四是强化驻外机构平台作用。发挥省政府驻外经贸代表处作用,全力承接起当前境外招商任务,提出精准招商引资及项目合作意向,围绕各市对接项目,积极开展项目洽谈工作,及时将项目需求向各市传递,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

今年以来,青岛正辰海洋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富银国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山东和瑞东精细化学有限公司分别增加注册外资6000万美元、1433.5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韩国株式会社Bran New 国际在青岛设立布莱纽科技有限公司,新加坡雅拉胜伟有限公司设立雅拉胜伟(山东)供应链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