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全力应对返程高峰|记者探访火车站:公交随时有车,客座率不超50%


来源:济南时报

2月10日,山东企业复工首日,不少小伙伴选择乘坐火车返济。火车站人多不多,出站后坐公交放不方便,疫情防控措施如何?

2月10日,山东企业复工首日,不少小伙伴选择乘坐火车返济。火车站人多不多,出站后坐公交放不方便,疫情防控措施如何?

据了解,9日晚,济南相关部门连夜部署,发布8条防控措施。当前,返程客流相对较少,济南铁路客流量不足往年1/7。而济南公交也以控制客座率不超50%、站台“打散”让旅客保持距离排队候车、与铁路部门实时接驳、站台时刻保持有车、附近停车厂储备“补充车辆”随时待命等措施,最大程度保证市民的返程安全。

铁路客座率控制在50%,返程客流不足往年1/7

10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出站口看到,每一个出站闸机处都有疫情防控人员把守。“我们主要是进行体温监测和查验身份证件两项工作。如果是来自湖北或体温异常的话,就需要到旁边的留验室进一步检查。”其中一名防控人员介绍,“这几天来看,返程客流并不密集,较往年同期时段更是少了很多”。

据了解,由于铁路部门在售票源头加以控制,客座率在50%左右,再加上部分企业选择了继续延期开业,因此返程客流并不密集。数据显示,2月9日济南火车站返程客流仅11462人次,济南西站的返程客流也仅为5000人左右。据业内人士介绍,往年正月十六济南站都会迎来客流小高峰,返济客流量能达到近9万人次,而今年不足往年的1/7。

即便返程人员不多,但仍有不少关于返程客流的谣言在朋友圈中疯狂传播。如火车会站附近的济南公交BRT5挤满了人,济南公交已辟谣,系临时大客流,已采取加密班次等措施,未再有类似情况。如一段济南西站出站口人挤人的视频,后经济南西站核实,视频拍摄地点并非济南西站,且那段视频早已在数日前便在网络传播。

济南连夜部署,发布8条防控举措

随着企业的相继复工,不少小伙伴还是对返程时人员相对密集的情况有所担心。对此,济南相关部门也连夜部署,专题研究了旅客分流、信息登记等工作,确定了8条疫情防控举措。

一是公交车的发车班次与到济的火车班次精准对接,实现到济旅客乘坐公交、快速分流;二是在火车站台及出站口设置公交咨询服务台,引导乘客至公交车站有序乘车;三是根据客流量及时增发公交班次,对集中多线路站台采取分站台设置,方便乘客快速乘车;四是为压缩乘客候车时间,将车下查验身份改为上车后查验;五是公交车满载率不超过50%,确保乘客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六是相关各区在车站安排驻站工作人员,负责会同铁路、公交部门为返程客流提供服务;七是各区工作人员负责在公交车上对外省入济人员进行身份核验登记,帮助乘客进入所在社区,并实施居家隔离留观14天;八是由辖区政府组织交通、公安、卫生防疫、铁路及公交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综合协调、疫情防控、乘客服务等工作。

出租车排长队“等客”,公交各线路保证随时“有车”

10日上午,记者从济南火车站出站口出来后,正对面便是出租车乘坐区。数十辆出租车排成两列,然而乘客排队区域却未见有乘客等待。据现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介绍,他已经在此等了近半小时,但还没等到活,“一个是返程客流太少了,另一个是不少旅客有人接又或是换乘公交了。”

在火车站南广场上,正对着两个出站口的还有公交宣传牌,上面标注着最新的站点地图,一旁有数名身着公交制服的工作人员等候,随时为旅客做讲解。沿着南广场往南走,便是网传的乘坐公交拥堵路段了。然而,记者注意到,附近过往的乘客并不多,原本密集的公交站牌也已经分散在路旁,有专人负责引导。

据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一处站台会停靠多条线路的公交车,为防人员集中,他们将线路乘车点全部拆分在线路沿线,并安排了醒目标志及工作人员引导,“工作人员也会检查身份证件和测温。”

据了解,济南火车站附近的公交车的发车频次一般在10分钟左右,下一辆公交车到来时,停靠在站牌的公交车才会离开,以保证时刻有公交车在路边等候。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公交乘客,他们均表示与此前相比,乘坐公交的流程更多了,等待时间也相对延长,“不过我们还是很支持的,特殊时期,安全大于一切,这样我们坐着才放心。”

公交客座率控制在不超50%,补充车辆就停在附近待命

10:20,一辆BRT5在路边停靠近10分钟,车上仅有3名乘客。据驾驶员介绍,这是近几日的常态,“偶尔出现乘客集中乘车的情况,我们也能马上增派车辆接驳。”原来,位于济南火车站正对面的济南广场汽车站正处于临时停运状态,济南公交公司协商后,将部分车辆停放在其停车场,一旦得知火车返程客流增加,这些车辆能马上投入运行。

此外,为了避免公交车上人员密集,济南所有公交车均控制客座率不超50%。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举例,如车长10米的公交车,客座率控制在50%的标准是不超过30人;车长12米的公交车,控制在50%的客座率是不超过40人。

目前,一辆公交车座位大概在30-32个左右,坐满时客座率在40%左右,“不超过50%的客座率,也就意味着在乘客都有座位的同时,车厢内可以再分散着站几位乘客。”该负责人表示,当前返程客流仍处于相对平峰时期,“我们也把公交计划和铁路部门进行了实时接驳,一旦客流增大,我们随时调出来待命的车次,投入运行。”

新时报记者 李尚隆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