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首例出院患者背后的“疾控急行军”


来源:淄博新闻网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淄博疾控责无旁贷、砥砺前行。

2月7日下午,淄博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正式出院,该病例的痊愈,为淄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有力信心。而其中,患者得以确诊出院的核心依据,来源于市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  

2月8日,记者走进市疾控中心,透过首例出院患者从确诊到出院的时间节点,感受大疫面前的“疾控急行军”。  

1月25日,大年初一,刚过中午,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中心接到我市定点救治医院传来的一例可疑样品,检测人员许进、李蕾连忙扔下刚吃了一半的午饭,迅速开展检测。  

4个小时过后,初检结果传来,核酸检测阳性!随后,第二种试剂复核,再次阳性!拿到结果的第一时间,病毒检测组小组长刘超立即启程,赶往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晚上23:00,省疾控中心传来消息,核酸检测阳性,确认为淄博首例感染者。  

疫情就是命令,早已待命的市疾控中心应急队员崔峰、王玲、王延东、杜俊,迅速会同高新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赶到患者家中,连夜对每一处空气暴露点及外部楼道、楼梯、扶手、单元门展开了全面消毒。  

同时,3名密切接触者也被第一时间安排到高新区某医学隔离点。由于该患者是我市首例确诊病例,为缓解患者及其家人精神压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崔峰在部署消毒工作的同时,现场对家属展开了心理疏通工作,为他们战胜病魔打下了坚实的心理基础。  

之后,该患者的健康状况成了淄博疾控人最为牵挂的事情。经过十几天的治疗,2月5日晚23:30,好消息传来!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已超过3天,呼吸道症状基本消失,市疾控中心再次收到了患者的核酸样品,而这一次是确诊是否痊愈。  

2月6日凌晨2:30,检测结果传来,阴性!但还不是高兴的时候,因为只有经过两次实验室核酸检测,且检测时间间隔必须在24小时以上,才能最终确认治愈。  

2月7日凌晨,间隔时间一到,市疾控中心立即对第二次采集样品开始检测,3:00结果出来,确认阴性,首例患者康复出院有了最确凿的实验室数据支撑。  

“衷心感谢医护人员10多天来对我的精心治疗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个病是可防可治的,我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大家一定要有信心!”2月7日17:20,淄博首例确诊患者正式走出救治医院病区大门,康复出院。  

病例诊断、患者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隔离、疫点划定与消毒,是传染病防治的五个关键环节。这其中,除了救治环节,其他四个环节,疾控人几乎都是勇于担当的主力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淄博疾控责无旁贷、砥砺前行。 

本报记者张锐 通讯员伦华美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