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疫”政能量丨“济南精神”筑起抗疫最坚强防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前路浩浩荡荡,“济南精神”必会带来更多信心与希望。

编者按: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攻坚战中,齐鲁大地的“硬核”表现可圈可点,政府、企业、各行业力量以及公众紧密团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疫的阻击战。凤凰网山东特别策划——抗“疫”,我们在一起,本期推出抗“疫”政能量系列——《“济南精神”筑起抗疫最坚强防线》,聚焦省会济南勇于担当,筑起最坚强的抗疫防线。

越是紧要关头,就越能体现一座城市的高贵品格和坚韧精神。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考验着每个人的防疫力,更是考验整座城市的防疫力。在这关键时刻,省会济南勇于担当,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最坚强的抗疫防线。

我们无意渲染济南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为,因为敢于担当本就是这座城市的真实底色。我们也无意夸大济南在这次攻坚战中的奋勇拼搏,因为维护人民利益一直就是这座城市的初心与使命。

我们坚信的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考验面前,“济南精神”所蕴含的深刻内涵能够让我们锤炼意志,坚定信念,最终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资料图

济南发出抗击疫情最强音

同病毒赛跑,同时间赛跑。疫情刚一开始,济南就发出了抗击疫情的最强音。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的指示铿锵有力,回荡在800多万济南人民的心中,筑起抗疫信心的钢铁长城。

我们看到,疫情发生后,济南市连续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指挥部专题会等,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密集部署,疫情防控高速高效展开。济南市主要领导多次到抗疫第一线进行督导调研,坚定人民抗疫信心。

与此同时,济南各区县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确保做到形势第一时间研判,指令第一时间下达,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并对城市出入口、车站、企业、社区、医院、农贸市场等重点防控部位多次检查,全力推进防控措施落实。

卫生、交通、公安、工信、教育、金融等各政府部门和机构也在第一时间出台相关举措,很多措施走在了全省前列。工信局第一时间牵头负责企业生产服务保障,交通部门启动最高级别的应急响应,各收费站设立应急便民点,配备高灵敏体温仪、口罩等应急物品......

“济南速度”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和传播。令人关注的还有,济南的医护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爱心企业以及广大志愿者高密度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同舟共济、合力战疫”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彰显出前所未有的“济南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针对疫情严重的武汉,济南也多次派出医疗队伍驰援,爱心企业纷纷捐赠,济南市长清区沙河辛村为武汉捐赠10万件医用口罩和防护服。武汉新建的两所防控医院,济南元素闪耀其中,齐鲁制药的采购设备,小鸭冰箱的产品都用在了医院。“济南温度”在温暖武汉人民的同时,也带给了济南人民更多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勇气。

这注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省会济南,以高昂的斗志和奋勇拼搏的精神,全力投入其中。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面对这场考验,济南将不余遗力。

资料图

“济南精神”筑起最坚强防线

疫情远未结束,考验仍在持续,但济南没有任何后退。

有人说,这次抗疫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坚定信念,攻坚克难。还有人说,这次“全民抗疫”让人联想起了70多年前著名的“济南战役”,要以“济南战役”的精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1948年9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8天8夜浴血奋战,正式解放济南,从此这座古城获得新生。济南战役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夺取国民党军队坚固设防、重兵把守的大城市的先例,拉开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序幕。

有史学家评价,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源于勇于担当和敢于突破的伟大精神。自此,这种精神深深融入济南的骨髓深处,成为济南这座城市精神内涵的真实底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敢于胜利。疫情面前,省会济南用行动诠释出“济南精神”的内涵。谁能说,在这次疫情的考验面前,这些精神不是一种指引?谁又能否认,济南各界的“严防死守”不是这些精神的真实体现?

面对巨大的疫情考验,我们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意志品质,敢于担当,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济南区县一基层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山东,基层的很多工作人员从早到晚,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很苦很累,有人甚至累倒和病倒在一线,但没有一人退缩。

抗疫有我,有我必胜。“济南精神”带来了力量,更带来了信心。不可否认,在这场疫情防控面前,外界看到了省会济南的担当,看到了党员的奉献,看到了志愿者的爱心。

这些力量最终形成合力,成为抗击疫情的最坚强力量。我们向这些力量致敬,更向孕育“济南精神”的这座城市致敬,正是因为有了“济南精神”,这座城市的未来才变得更有希望。

资料图

作为媒体,凤凰网山东后续将继续推出“济南精神”在此次抗疫中不断闪光的原创报道,鼓舞提振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前路浩浩荡荡,“济南精神”必会带来更多信心与希望。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