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青县抗“疫”勇士刘永恒:我在疫情集中隔离区站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从大年初一至今,他值班备勤、巡逻防控、防疫执勤,坚毅刚强的身躯奔波在防控战场上。从2月1日开始,他在疫情集中隔离区值守站岗,冲在最危险的第一线。

从大年初一至今,他值班备勤、巡逻防控、防疫执勤,坚毅刚强的身躯奔波在防控战场上。

从2月1日开始,他在疫情集中隔离区值守站岗,冲在最危险的第一线。

他就是高青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队长、县疫情集中隔离区安保组组长刘永恒。从警23年以来,他曾经3次荣立三等功,37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阻击战面前,他更是毫不退缩,关键时候“挺得出、豁得上”,逆行而上坚守在疫情集中隔离最危险的地方。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2月1日,高青县需要设立疫情集中隔离区,对隔离人群实行集中隔离,这不仅需要医护人员,更需要公安民警24小时值守保卫。组建集中隔离区驻地安保组的重任交到了公安局领导手中,刘永恒面对危险当仁不让,主动请战,“共产党员就是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就是要奋战在斗争的第一线,我去!”

43岁的刘永恒,既是父母眼中的儿子,也是女儿眼中的父亲,更是一家人的顶梁柱。时逢春节假期,家中年迈的老人、紧张备战高考的女儿,正是最需要他守在身边照料呵护的时候,都眼巴巴盼望着他能够回家弥补平时难得团聚的缺憾。忠孝难两全,临上岗位前,刘永恒才将到隔离区值守的事情告诉家人。

这个地方别人都是唯恐不及地绕着走,他却主动送上门往前凑,万一感染上病毒怎么办?想想都替刘永恒捏着一把汗,但为了让孩子在前线安心值班,年近七旬的老父亲宽慰他说:“永恒,我们都是党员,这个时候就得带头冲锋陷阵!隔离区是防控最前线,家庭也是防控主战场,接下来就让我们爷俩并肩作战,直到胜利那一天。”听完这席话,刘永恒鼻子一酸,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他深知这是年迈的老父亲在担心儿子、牵挂儿子呀,心中担忧却不敢说出口,这深沉的爱就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呀。

进入县疫情集中隔离区工作后,刘永恒挑起了安保组组长的重担。建立县疫情集中隔离区在高青还是第一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他就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安保知识,连夜加班加点制定周密严格的驻地安保方案,对执勤区域、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警力配置、警言警语、突发事件处置、法律依据运用等七项内容进行详细周密的规范部署,成为全县开展安保工作的“教科书”。

为了圆满完成安保工作,刘永恒连续多日吃住在隔离区,忙得经常顾不上吃饭睡觉,默默奉献换来的是安保工作的高效有序和创新突破。在他的倡导下,隔离区指挥部统一为集中隔离区工作人员办理了工作证,认证不认人,为出入人员身份验证增加了双保险。率先引进智慧安保设施,在核心隔离区内视频和安保区串联基础上,安装了云端无线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核心隔离区与安保区的音视频信号同步传输,为隔离区打造出了牢牢的安保防线,更为全县人民筑造了稳稳的生命健康防线。

按照安保方案规定,安保区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在隔离区值守近10天的时间里,刘永恒将安保区当做战场,以战时思维、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既是指战员,又当战斗员,事事想在前头,时时冲在前面。在第一批集中医学隔离人员中,有两名隔离人员因不熟悉隔离区规程,自律性差,刚进入时不服从管理规定,经常在核心集中隔离区随意走动。刘永恒通过电话反复向他们宣讲隔离意义和省公安厅通告,并想法设法动员家属协助做好规劝工作,嗓子说哑了,道理讲清了,两名隔离人员逐渐体会到了安保人员的苦口婆心,向他竖起来大拇指。

2月1日,刚刚值守的第一夜,一名年龄大的隔离人员因不熟悉操作流程,误将自己反锁在隔离室外,需要安保人员携带公用门卡进入核心隔离区,协助这名人员重返隔离室并做好安抚和教导工作。隔离对象在室外滞留时间越长,危险性就越大。时间不等人,任务就是命令!正在值班的刘永恒第一时间站出来,“我去!”

又是一声从容不迫的“我去”!在刘永恒心中,急难险重就是冲锋号,“我去”早就成为一种本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公安民警的最好注释。为了增强工作的亲和力,刘永恒和战友们脱下警服,穿上隔离服,天天与医护人员和隔离对象零距离接触,成为隔离区每一个人的依靠。元宵节这天,一位工作人员给正在站岗值守的刘永恒端来热气腾腾的汤圆,悄悄对他说:“平时虽然看不见你们的模样,但从你们身上总能感受到一种温暖,那就是安全!”

长时间戴着口罩,在刘永恒的脸上留下了印记。“看看在一线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这不算什么。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们就坚守到什么时候。等到摘下口罩的那一天,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隔着厚厚的口罩,看不见他的笑容,但透过眼睛看到的却是满满的无私无畏、刚强坚毅……

通讯员:王克军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