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历城区基层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的十二时辰


来源:济南时报

蒋章宁的一天,只是所有基层党员的一个缩影,他们没有专业防护用具,没有专业知识储备,甚至没有很高的文化学历,但他们在党的一声号召下,便不顾一切冲到了最前线。

原标题:历城战“疫”|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的十二时辰

蒋章宁,历城区彩石街道玉龙村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执勤、查岗、消杀、包户、募捐,综合协调本村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召开誓师大会,积极发动本村党员加入防控队伍,是玉龙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模范带头人,也是彩石街道基层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的缩影。

带上生活用品,驻守防控一线

6:00,他起床,开始做早餐,这份早餐被他一分为二,一份留给妻儿,一份,要给生病住院的父母拿去。去年,家里刚刚添了小儿子,如今三个多月,正是用人的时候,父母病倒了帮不上忙,如今他天不亮就出门,于是,照顾老人、辅导大儿子作业、哺育年幼的小儿子,这一家老小“甜蜜的负担”就落在了妻子身上,想到这里,一阵愧疚心疼涌上心头,但这没有绊住他的脚步。

7:05,他到村里的第一站,是村西里的疫情防控监测点,这里位置特殊,是个搭界口,防控任务重,他不放心这里,先过来看看。走近了他发现,不但值班人员到位了,甚至还多了一个,原来是新发展的党员,在岗的两名女同志“全副武装”,戴着疫情防控必备用品——口罩,已经准时上岗了。现在防疫任务重,村“两委”人手不够,党员来凑。昨天村里设了党员志愿义务岗,排了值班表,今天他惊喜发现,有不少不在表中的党员,也自动加入了值班队伍,自觉主动地分担起了防控职责。

7:50,冬天早上格外冷,没有出入车辆的时候,站在那里,冻得人直跺脚。这时候,晨雾里显现出三三两两的人来,大老远的看不清,走近了,他才发现,原来是村里的大爷大娘,拎着暖瓶,提着茶叶,知道天冷,给大伙儿送水来了。

9:00,村里实行网格化管理党员包户制,他叮嘱好自己所包的那几户人家后,就和负责消杀的人员一块沿街给人流量大的地方喷洒消毒水,像是超市、活动广场器械、垃圾桶、隔离人员家附近这些地方,都是重点消毒区域,等忙活完这事儿,就十点钟了,他一看表,急匆匆地赶去了下一站。

10:30,今天,玉龙村党员聚集在约定地点,在蒋章宁的领誓下,面对鲜艳的党旗,全体党员举手宣誓,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誓师大会规模不大,但是仿佛勾起了大家心底的一点什么情绪,可能是勇气、是团结、是坚持到底、是全力以赴……

11:40,他来到各个村口值班点,现场查看值班人员是否在吃饭时间正常轮换岗位,是否有空岗现象。村口值班点的值班人员都是由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他们经村里宣传后,得知疫情非常严重,便主动参与到村值班点的值班工作。玉龙村值班点一共有2个,分别分布在村东、西口,将这2个值班点转完需要半小时,他愣是在中午吃饭时间将2个点转了一遍,生怕因空岗产生疫情问题。

12:20,他来到村中留观人员隔离点,站在门外与留观人员微信视频。他问道,午饭有没有吃?家里还缺不缺物资,身体有没有不适?“别看就简简单单问这么几句,因为他们现在处于被隔离阶段,从身体到情绪上都需要我们去照顾和呵护,必须对他们服务到位。”他说。

13:30,才到了他的吃午饭时间,一碗大白菜、一包咸菜、一块馒头便是他简单的午饭,他来不及时间多吃,匆匆吃过几口后,便赶往村西边路口值守,因为这个路口是章丘历城交界处,车多,监测压力大,在没有特殊情况下,他大部分时间都会值守在这儿。

15:40,村里有着67年党龄的86岁老党员潘广智,因年老体弱无法参与值班而心感愧疚,便自费购买了一批军大衣捐给了村里,他得知此事后,连忙赶到潘广智家中表示感谢。“我们村因为地势原因,晚上要比其他村庄温度低,村里采购了一批棉大衣,后来再想买就买不到了。”蒋章宁说,“这次老党员捐赠的棉大衣非常及时。潘广智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6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值得我们年轻党员学习。”

下午4:45,在村东值班点,有辆外地车辆要进村被值班人员拦了下来,经值班人员劝导后,该车辆不顾阻拦执意要进村,车辆人员与值班人员险些发生冲突,他得知此消息后,他连忙从村西值班点赶到村东值班点,经了解,该车辆人员是自外地到本村去看望亲戚,驱车百余公里来到后不能进村很恼火,他便耐心与他解释道:“不让外地车辆进入村庄,是处于疫情的安全考虑,如果因为生人进村传播了疫情,对你的亲戚不好,对整个村庄老百姓都不好,到时候你亲戚也会自责。”经过长达40分钟的劝导后,该车辆终于掉头返回。

19:20,他还守在村西的防控点,有两辆车过来,前面一个青年人,是从老家出发准备进城复工的,假期结束了,青年检测了体温,没大碍后,和认识的乡亲们告了别,登记下信息便走了。

20:10,天越来越冷,他接到儿子的电话,“爸爸,我饿了,我还没有吃饭。”“那妈妈呢?”“妈妈刚刚在看我写作业,刚写完专业,弟弟就一直哭、一直哭,老也不好,妈妈在看着弟弟呢。”他放下手里的泡面,陷入沉思。

21:30,渐渐地路上没大有人了,他坐下来,开始整理两天以来收到的捐款。头一天,老党员潘广智在群里说了要捐款后,党员和群众深受感动,纷纷掏钱,中午的时候他算了算,有一万多了,他得把这些钱收起来、理清楚、公示好,还得花得值,用得对。

23:15,他回到小区,在楼下24小时便利店买了200元钱的方便面,回家告诉妻子,忙不过来就给孩子煮面吃,怕不够营养就加个蛋。村内有事我离不开,这些天辛苦你了。看着熟睡的孩子,他跟妻子说了他的这一天。

蒋章宁的一天,只是所有基层党员的一个缩影,他们没有专业防护用具,没有专业知识储备,甚至没有很高的文化学历,但他们在党的一声号召下,便不顾一切冲到了最前线,在彩石街道,几乎所有的1600余名党员全都行动起来了,有的白天黑夜轮流值守;有的献出微薄之力捐献钱物;有的为了一线工作人员饮食,主动拿出自家蔬菜粮食做饭送饭……1600余名党员,守护起了全街道3万余人的生命防线,守护起了全街道96平方公里的一片净土,肩负起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新时报记者:牛伟密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