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 (3)外守门户 内防传染!淄博公安全时在岗战“疫”守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疫情面前,淄博公安全员归位、全时在岗、全面防控,战“疫”守城!

还有90多天就退休的老民警主动请战战“疫”一线,守护淄博“北大门”;连续工作10天没回家,110值守民警每天工作16个小时,争分夺秒力求挖出跟疫情有关的所有信息;为了劝说隔离人员配合工作,民警一个电话打了67分钟……从1月27日起,淄博公安启动31个一级疫情防控检查站,逢进必查,严防输入;日均投入5000余警力,随访走访重点人员;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造谣惑众、挠乱防疫工作秩序等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

疫情面前,淄博公安全员归位、全时在岗、全面防控,战“疫”守城!

不足百日就退休老民警请战“守门”

2月1日下午3点,高青县公安局惠青黄河大桥公安检查站,高青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惠青黄河大桥治安中队副中队长吕芝全,正拿着刚刚接到的通知材料,截停车辆、向车上人员做着解释工作。

惠青黄河大桥有淄博“北大门”之称,也是鲁中南地区与京津地区连接的便捷通道,每天车流量非常大。按照逢进必查、严防输入的要求,吕芝全和卫生、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严格进行劝返和检查工作。

2月1日下午3点,在高青县公安局惠青黄河大桥公安检查站,高青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惠青黄河大桥治安中队副中队长吕芝全正拿着刚刚接到的通知材料,截停车辆、向车上人员做着解释工作。

今年4月20日是吕芝全退休的日子,当得知惠青黄河大桥公安检查站成为淄博公安疫情防控检查站的消息后,他婉拒了领导安排的内勤岗位,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到战“疫”一线。

“从2003年惠青黄河大桥筹建,我就在这里工作,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吕芝全说:“我1978年参军,1997年转业后成为一名警察。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兵、一名老民警,疫情不退,我也不会退。即使我退休,我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2月1日上午9点52分,在淄博北站出站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站,记者看到,公安民警和卫健、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在各自岗位上。出站口的检查台上,放置着一台远红外热成像仪。一名工作人员说:“仪器能迅速测量出站人员的体温,并对超过设置体温的人员进行报警,快速准确又避免了人员聚集。”

2月1日上午9点52分,淄博北站出站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公安民警和卫健、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出站口的检查台上,放置着一台远红外热成像仪,能迅速测量出站人员的体温,并对超过设置体温的人员进行报警。

2月1日上午10点30分,在淄博经开区北郊镇后沟村的疫情防控检查站,民警倪健告诉记者,他们24小时在岗,对进入淄博的人员、车辆进行劝返和解释工作,“今天是正月初八,很多门头房的商户想开业,都被我们劝返了。从早晨8点到现在,除了持有绿色通行证的运载重要生活物资、急救物资和载有重症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的车辆,已经有200多辆车被劝返了。”

淄博公安目前在全市设置了31个检查站,分布在19个国道省道、3个火车站、9个高速路口上,日均检查车辆8000余辆、人员13000人。在这些岗位上的民警,跟吕芝全、倪健一样,守护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淄博“守门”。

24小时核查不放过一条涉疫信息

“爸爸,你放心吧,我在奶奶家挺好的。爸爸你在干什么呢?”

2月2日晚上7点40分,听到孩子的声音,40岁的孙涛鼻头一酸,忍着眼泪笑了笑。

从1月22日早上把3岁的儿子送到奶奶家,一直到2月2日,他再没见过儿子一面,也不敢给儿子打电话,“刚到他奶奶家的时候,小家伙哭着给我打电话,让我把他接回家。后来,他爷爷奶奶直接把电话藏了。”

忙碌在战“疫”一线,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吃住在单位,抗击疫情的战役打响以来,这是民警的工作常态。

作为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的孙涛,从1月23日开始,就在工作岗位上忙碌,他的妻子是高新区一家单位防疫专班的成员,也奋战在防疫一线,无暇顾及孩子。夫妻两人就把11岁的女儿送到了姥姥家,把3岁的儿子送到奶奶家。

在安排好110正常接处警的同时,孙涛和同事们开始了紧张又忙碌的涉疫警情指挥调度和疫情防控情报搜集研判工作。

“我们24小时随时接收各种渠道反馈的湖北回淄人员信息,并进行核查、排查。”孙涛说,每天一睁开眼,他和同事们就面对上千条信息,一一筛查核实,“最多的一天有3000多条信息,继续分析就涉及8000多条,每一条都要一一落实。”

就这样,每天工作16个小时左右,孙涛坚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协同、第一时间处置,制定简明工作预案,组织派出所、镇办及防疫人员联合出警,与张店区疫情防控中心、122、120实行联勤联动,坚决消除疫情隐患。

“我们早一秒找到涉疫人员,市民就多一份安全。”孙涛说。

摸底高危人群不漏下一户一人

2月1日下午,高青县城国井社区,县城派出所所长刘梅正在社区居委会做着劝说工作。

“有居民举报刘先生一家接触过武汉归来的人员却不隔离。”刘梅介绍,社区居民刘先生的老家在博山,1月23日,在博山老家的刘先生接到在武汉工作的弟弟的电话,“他的弟弟说马上就要到博山了,为了避免接触,让刘先生一家赶紧回高青。刘先生一家立即从博山返回高青。虽然没有跟弟弟接触,但得知刘先生的弟弟从武汉归来后,社区很多居民都很担心,看到刘先生出门,有居民就报了警。”

为了社区的安全、为了稳定社区居民的情绪,民警再三向居民解释事实经过,同时劝刘先生少出门。最终,居民们表示了理解,刘先生也同意少出门。

疫情发生以来,寻找、随访从武汉等疫区归来的人员,配合防疫部门对从武汉归来的人员进行隔离,成为派出所民警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这关乎每个人的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刘梅说。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民警停止休息、全员上岗,日均出动警力5000余人次、车辆1200余辆次,坚决做到“四个不漏”(区县不漏镇办、镇办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和“五个凡是”(凡是外地来淄人员,采取本人申报、社区排查方式逐人登记造册;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的人员,由各村安排进行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凡是与疫情较重地的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都要逐一登记造册;凡是发现不适症状的,都要及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凡是与疑似病人、确诊病人有接触的,都要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对重点人员做到一人一表、一人一档,对每个确诊的病例均成立专班应对。

涉疫情违法犯罪快侦快办严打击

1月31日,家住淄博市周村区某生活区的居民高某,因不满小区封闭、出行不便,撕毁物业张贴在南门口的疫情通知,剪断封闭小区出口的铁丝,擅自打开小区南门,妨碍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的封闭管理。当日,周村公安分局对高某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淄博市文昌湖区商家镇村民唐某,酒后在一疫情防控劝返点寻衅滋事,无故辱骂工作人员,妨碍疫情防控正常秩序,造成不良影响。1月31日,文昌湖公安分局依法给予唐某行政拘留处罚。

淄博市公安机关强化打击就是防控的理念,对扰乱社会秩序、妨碍公务、干扰疫情防控等违法行为“零容忍”,3天内依法从严从快行政处罚13人,坚决打出声势,形成强大威慑,全力以赴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淄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调研员齐进山介绍,疫情发生后,许多正在探亲、轮休的民警自觉放弃休息,主动返回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淄博市公安机关全体民警、辅警全部停止休假,返岗归位,全面防控。淄博市公安局成立综合协调组、情报信息组、隔离封锁组、治安秩序维护组、交通秩序维护组、打击工作组、社会面巡防和机动力量工作组、勤务保障组等10个疫情防控应急小组,成立53个应急处突机动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2月2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淄博市公安局又从市局机关和分县局机关抽调1000名优秀党员民警支援一线抗击疫情。淄博警方全警全力,誓夺战“疫”全面胜利,坚决维护淄博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大众报业记者马景阳 任灵芝 通讯员胡云雷)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