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2条举措!章丘助力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企业发展面临挑战,章丘释放政策利好,助力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企业发展面临挑战,章丘释放政策利好,助力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2月5日,章丘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应对疫情挑战助力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的意见》,从建立推进机制、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提升服务、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梳理出台12条政策措施。条条都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急需,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旨在帮助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推动经济平稳发展。

《关于应对疫情挑战助力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的意见》的出台,主要是章丘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平稳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1.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区委、区政府成立全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12345热线、公布服务电话等,定期调度、协调解决全区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督导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全区企业及时复工、正常生产、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工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及时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协调沟通工作。

2.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驻章金融机构要严格落实省、济南市的金融支持政策措施,积极协调上级金融机构,加大争取力度,确保信贷余额、新增贷款规模、利率下调幅度、融资成本降低、担保费用减免等政策措施在章丘执行到位,力争更大的幅度和规模。支持驻章金融机构在权限范围内,根据中小微企业纳税额度和受疫情影响程度,推行“温情闪电贷”抗疫专项贷款产品及“供应链融资”“小微e贷”等特色产品;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无贷企业和在疫情防控中承担医药、器械等供应的企业进行主动服务,坚持特事特办,安排专人专班,加快授信审批,压缩审批时间,及时为企业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3.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对刁镇中小企业园、济东智造新城、双创基地、凤凰山工业园等入园缴纳租赁费的中小微企业,及承租其他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实行2个月房租免收、4个月房租减半的政策。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

4.畅通企业物流通道。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和物流需求,重点抓好我区高速、铁路、国省道、机场等重点进出口,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对中小微企业物资设备供应、产品销售的运输车辆,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省市对口单位,落实车辆快速通行制度,确保所需的物资设备和原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5.落实社保缓返政策。严格落实省、济南市援企稳岗和缓缴社会保险费用等政策,努力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职工队伍稳定。深入镇街、企业生产一线,主动开展上门服务,了解对接企业职工上岗情况,细化政策落实办法,明确申报要求和条件,制定相应的流程、程序和材料清单,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确保企业应报尽报。

6.优化提升审批效率。严格落实上级要求,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生产经营许可审批,坚持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深入推广“一网通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减化流程,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对企业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只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非要件实行容缺办理;对企业注册,承诺一日内办结,对公章实行免费刻制;继续推进流程再造、制度创新,总审批时限再压缩一半以上。

7.推进本地产品区内销售。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车辆进出章丘难的问题,创新思路举措,借鉴前期举办的“本地产品本地销”的经验做法,全面收集掌握全区中小微企业的产品及在区内有需求的上下游企业,组织开展网上、线上等多种形式的产品采购与供应交流会,大力推进本地产品本地销,缓解企业产品积压难题,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8.缓解企业招工难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劳务监察信息指挥平台,了解掌握全区中小微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用工信息网络平台等形式,及时有效推送企业各类用工信息,畅通劳动力与企业用工的信息桥梁,努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9.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履职时,对中小企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要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对比较严重的违规,以帮助企业整改为主,确需处罚的依法依规按下限处罚,最大限度减少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10.强化生产要素保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生产要素流动受阻的问题,积极对接上级对口单位,加大协调力度,力争更多的水电煤气运等进入章丘;充分协调接辖区内各种要素供应单位,对中小微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等,落实“欠费不停供”措施,允许企业缓缴补缴,坚决杜绝各类因欠费断供行为。

11.加快支持政策兑现。严格落实省市税费减免、延缴税款等政策措施,只要符合条件的企业,该减免的减免、能延缴的延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各预算主管部门要建立资金审核绿色通道,对列入年度预算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加快资金审核进度,及时拨付资金。

12.强化行业政策支持。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实体经济发展“二十条”政策;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一业一策”精准扶持。对省、济南市的各项政策和本意见中的措施,各牵头单位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配合单位要主动配合,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简化流程程序、明确申报要求,扎实做好宣传,确保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实落地。

据悉,本意见适用于章丘区范围内的中小微企业,执行期暂定为自印发之日起的三个月,同时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遵照执行。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