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1)!淄博战“疫”的“第一时间”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众志成城抗疫情,淄博上下在行动。

众志成城抗疫情,淄博上下在行动。

连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精准施策,举全市之力积极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天开始,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推出“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系列报道,纪录淄博战“疫”的信心、决心和爱心,讲述战“疫”的感人瞬间和暖人故事,请大家积极关注,有线索请留言。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1)淄博战“疫”的“第一时间”

在2月4日下午公布的疫情数据中,淄博市已经连续60小时无新增病例,但这并不意味着淄博市面临的防控压力有丝毫减轻。2月3日这天,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突进一线,调研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后备定点医院准备情况。战“疫”进入关键期,淄博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2月2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到淄博高新区南营村调研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资料照片

回望这个特别的春节,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战“疫”中,各级领导干部突进一线,靠前指挥,看到更多的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看到的更多的是彰显淄博力量、淄博速度、淄博担当和淄博精神的感人瞬间和暖人故事。

突进一线,靠前指挥

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

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疫情就是命令!中共淄博市委召开常委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仅仅隔了2天。1月26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调度淄博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1月26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到淄博市中心医院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说。当天,江敦涛还调研了市疾控中心、大润发超市淄博店、张店区体育场街道金乔社区、张店区房镇镇东孙村、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

1月29日晚,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又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专家会商会,根据专家意见,市委、市政府决定迅速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工作专班,对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二代密切接触者实行专业化的集中隔离观察。

1月29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在淄博经开区调研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保障工作。资料照片

1月27日上午,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先后到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和济青高速高新区收费站、高新区四宝山街道解庄村、中润新玛特超市以及张店区房镇镇远景玉城小区、马尚镇龙泰苑小区,现场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月1日,单是淄博市级领导到基层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就达48次。在密集的调研、督导中,一场保卫淄博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战“疫”打响了。

勇敢逆行,到前线去

第一时间挺进湖北疫区

同样是在1月23日这天,当很多淄博人已经准备开始享受春节假期时,淄博卫生健康战线的工作者们却突然收到了一份倡议书。

当天,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志发出倡议:严阵以待,备战有我!担当作为,冲锋有我!休戚与共,胜利有我!号召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场,在危难时刻彰显“逆行而上”的卫生健康精神。

在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淄博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助理、主治医师宋玮玮在病房内观察患者情况。资料图片

倡议书发出后不久,1月23日晚上,淄博市民的朋友圈被医护人员在请战书上留下的密密麻麻的手印和签字所震撼。

“我们一定不辱使命,高标准完成救援任务,全面展示淄博卫生健康风采!”1月25日,淄博首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员在出发前留下了这样的誓言。

“你主动请缨,今晚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新婚三个月的爱人在车窗上用手指画了一颗心的形状,在车子启动的瞬间泪流满面。你略带笑意的回眸带着坚定,让人泪目!唯有虔诚地祝福雪凌平安健康,凯旋归来!”

在出征当晚,看着同事刘雪凌与爱人告别的瞬间后,淄博市中医医院的一名医生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6个危重病人的背后,就是6个家庭,他们挺过来了,一家人也就平安无事。这也是我们来这里的目的和意义。你是‘中国’,我是‘中国’,我们要拯救的每一个人都是‘中国’。”

1月28日,在接受了培训并通过了考试后,淄博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的张玮玮为终于能参战而感到紧张和激动。在完成了自己在疫区的第一个夜班后,看到6名危重病人经过自己的处置转危为安,他在日记中写下了上述这段话。

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向湖北派出3批共18名医务人员。

同时,除了这些驰援疫区的“战士”,我们也不会忘记坚守在淄博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从1月26日淄博市确诊第1例输入性病例,到2月2日24时确诊病例数增加到12例,医务工作者们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正是他们的付出与坚守,为淄博市人民构筑起了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号角响起,全民战“疫”

第一时间淄博全市动员

在1月28日召开的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例会上,市委书记江敦涛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研判形势,抓好中央、省市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的落实落地;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淄博市的疫情防控战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了淄博战“疫”一线。

无论是在城市小区出入口,还是在农村进出道路上,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动党员和群众,群防群治、全民参与,在各个社区、村居设立劝返点、监测点,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登记,严控病毒流入,在基层战“疫”行动中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在淄博市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工作人员正在村里开展防疫工作。资料照片

“让我来给他送饭吧,你们都别去了。”1月28日,高青县高城镇东门里自然村负责人、古苑村村委委员吴滔主动承担起了为武汉返乡人员服务的工作。疫情无情人有情,居家隔离不隔情。随着疫情的发展,高城镇所有从疫区返乡无症状的人员都要在家自我隔离14天,这些人的身体健康、生活起居牵动着同村人的心。疫情当前,更显担当。吴滔主动请缨,承担起了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觉得我们需要努力帮助这些武汉返乡人员,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们的付出感动了群众。

“现在疫情这么厉害,居委会的人全部出动,值守在小区门口太辛苦了,中午只能吃方便面,我看了挺心疼的,给他们做做饭,就算我为防疫出把力吧。”在张店区的和平小区,当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日认真值守、严格防疫,因为太忙总是以方便面果腹时,居民王秋霞义务承担起了为社区工作人员做饭的工作。

2月2日,张店区体坛小区居民王秋霞在家为社区工作人员做午饭。资料照片

在基层,像王秋霞这样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人、出力、捐钱、捐物的不计其数。

与此同时,我们的志愿者和救援队也早早地行动起来了,协助社区、村庄严控人员流动、协助有关部门在高速路口检查,身着红色、蓝色、橙色等各色马甲或制服的他们,成为防疫战线上一抹难得的“暖色调”。

聚沙成塔,重沐阳光

第一时间做好一线保障

“作为在党的教育下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在疫情这样的重大事件面前,我们责无旁贷。”1月31日,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的一番话说出了不少淄博企业家的心声。

当日,东岳集团捐赠8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其中500万元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支援武汉疫区,另外300万元通过桓台县红十字会定向支援桓台县3家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工业大市的淄博,从来不缺少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淄博的企业家们该出手时就出手。

早在1月21日,新华制药就针对疫情召开了紧急会议,启动了生产调度应急预案。作为国内解热镇痛类原料及制剂生产基地,新华制药又于1月26日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变二班生产为三班生产,最大程度提升疫情防控应急药物产能。

对经典退热药物如布洛芬片、复方氨林巴比妥注射液等,新华制药满负荷生产,确保供应;对广谱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片及注射液,糖皮质激素醋酸泼尼松片及相关抗生素产品、止咳平喘类产品,新华制药抽调人员充实生产线,轮班不停机,保质保量生产,满足市场需要和国家调度。

1月28日,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的英科医疗手套事业部,分别将10万只医用手套发往湖北省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将3万只医用手套发往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将5万只医用手套交付临淄区红十字会。

“这是英科医疗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贡献的一份力量,同时英科医疗已经准备了充足的货源,应对后期公众及医疗机构对防护用品的紧急需求。”在组织完发货后,英科医疗董事、副总经理于海生这样说道。春节假期中,该公司近百名生产、销售人员取消休假,全力投入到了生产、销售一线,尽最大能力恢复产能,预计春节期间将往武汉输送6000万至7000万只医用手套。

在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全力投入到医用外科口罩的生产。资料照片

作为淄博市唯一一家生产医用外科口罩的企业,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将产能全部转向口罩,工人们放弃休假,保证24小时开工,确保每天至少供应4万个医用外科口罩。

2月4日上午,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向淄博市红十字会捐赠600万元、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成聚向临淄区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正是有了这些企业和企业家的挺身而出,我们的阻击战才能保证粮草充足。

(大众报业记者马景阳 韩凯)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