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2)战“疫”中的“淄博制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春节不停工的“淄博制造”

2月2日,备受关注、堪称奇迹,10天完工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新华医疗器械、亚华电子、兴华医用器材等多家淄博企业千里驰援、鼎力相助,为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贡献了至关重要的“淄博元素”和“淄博制造”。

关键时刻,淄博医药医疗企业挺身而出,以高度、速度、广度与“疫情”赛跑,跑出了“淄博制造”的新维度。

春节不停工的“淄博制造”

1月26日,大年初二,杨丽早早来到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2车间。

洗手消毒、测量体温、带好口罩,做完自我防护的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作为国内重要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与出口基地,新华制药的众多药品在防控疫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病毒来势汹汹,相关产品需求量也在急速增加。

新华制药员工正在车间忙碌

生死攸关,刻不容缓。两班变三班,轮班不停机,每班产量增加30%,每天满负荷生产,杨丽和其他员工一样,迅速进入了到了紧张的“战斗”中。202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邢忠南说,车间有9条生产线,现在全部开足马力加量生产,满足市场需要。

“这个春节,原本是我作为新媳妇第一次去婆家过年。”杨丽说,当公司组织员工加班生产的“集结号”传来时,她毅然放弃了回德州婆家的想法,向车间领导“请战”。

“回家过年再重要,也没有为抗击疫情生产药品重要,因为这个岗位需要我。”杨丽说出了很多一线员工的心声。

而就在“95后”杨丽奋战在生产一线时,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的金丽丽已经数不清接了多少求购口罩的电话,1月28日中午12点半,有点口干舌燥的她向客户解释着,“我们还在加紧生产,尽最大能力保证口罩的供应。”

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口罩、外科手术包(含防护服)等医用防护品企业。疫情肆虐,全民戴口罩,让企业的生产压力顿增。兴华公司取消假期的号召一下达,有70%的员工立即进入工作岗位。

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员工正加班加点生产医用口罩

“大家返岗加班的意愿都很强烈,面对疫情都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金丽丽说,为了把好钢都用在刀刃上,公司已经暂停了其他产品的生产,全力以赴保障医用外科口罩生产。

迅速扩大的产能,让兴华公司面临着资金、原材料的困难。获知信息后,淄博经开区党工委召开会议,紧急调动了100万元的扶持资金,保障企业生产。淄博市财政、齐商银行为兴华追加应急贷款额度650万元,其中450万元2月1日当天下午已到账,剩余200万元根据需要随用随放,从决策、审批到放款仅用半天时间,全面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

目前,该公司3条生产线,24小时不停生产,防护口罩生产能力迅速提升至4万只/天,实现了产能大幅提升。“作为企业,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社会渡过难关,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兴华公司的董事长杨延章说。

1月27日下午2时许,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抗生素医药中间体产品。生产管理人员说:“往年春节,我们会根据订单适当减少产量,轮班休息。今年为保证药品供应,我们600余名员工,24小时不间歇生产。”

疫情就是召唤。早在1月24日,大年三十,山东新华医疗已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生产疫区急需的医疗用品,安排专人专车,以最快速度运往武汉。截至24日傍晚,手用消毒卫生产品已发货超20万瓶。

新华医疗作为我省集医疗器械、制药装备的科研、生产、销售、医疗服务、商贸物流各领域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健康产业集团,其感染控制设备的品种和产量居世界前列。

疫情爆发后,新华医疗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说,通过集中加班加点,在确保安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新华医疗产量比以前提高了3倍。“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生产能力,确保连续24小时不间断不停产,最大限度地满足武汉和全国各地所急需的消毒灭菌的设备。”

截止到1月30日,新华医疗已累计向疫区发送手消毒液24万余瓶,表面消毒湿巾50多万片,空气消毒器2450台。值得一提的是,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的建设中,30日凌晨,新华医疗将急需的160个医疗专用传递窗、4个传递柜运至建设现场。还有7名工程师在现场开展保障工作。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一大批淄博医药医疗用品企业率先奔赴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场。

这,就是淄博速度。

全球资源调配的“淄博力量”

在这次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的湖北,医药、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都是最紧缺的物资。

疫情就是召唤,保障就是责任。

从1月27日起,蓝帆医疗调整开设5条疫情专用手套生产线,确保每天供应量达到400万支以上。同时启动全球资源调配物资计划,紧急筹集专业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各类急需医疗物资。

同一天,一封特别的复工申请书获得了淄博市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的批准。申请书是由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提出的,该公司主要生产注射、输液、采血检测用的一次性无菌医用耗材。

“现在我们是满负荷生产,输液器日产量基本达到100万支,保证市场供应没有问题。”2月2日下午,安得医疗研发总监田晓雷说,公司产品在全国所占市场份额较大,如果断货,对各地医院临床治疗的影响较大,湖北不少医院紧急向公司求购输液器等产品。为了保障生产,公司发挥产业链优势,确保原材料、人员、产品、后勤保障等到位,任务的挑战在于“必须快”。

淄博是医药医疗产业大市,在全省16地市中医药企业数量、技术水平均居首位,医药工业企业161家,其中规模以上药械生产企业69家。春节期间,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动员全市工信系统条线联动,实行动态监测日报工作机制,将13家重点企业纳入日报监测范围,精准、动态、密切掌握应急物资产、销、存状况,同时迅速摸底淄博有效防护口罩、消杀用品、无纺布、呼吸机、治疗药品等制造企业的生产能力、库存量等情况,进行生产组织调度。

2月1日,淄博召开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在这次发布会上,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介绍了医疗物资供应情况。他说,口罩、手套、消毒液等产品,淄博市都具备一定产能,截至1月31日,全市13家相关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其中医用外科口罩日产量4万只、医用手套日产量1130万只、手消毒剂日产量2.61万瓶。“当前,受短时间内市场需求猛增,以及春节假期工厂减产或停工、供给能力相对减少等因素影响,有的产品出现短时供应不足。我们正鼓励引导生产企业深挖潜力、加紧生产,并对相关医疗物资进行全球采购。”

数字,是实力的证明。

这个春节,淄博医药工业大军,挺身而出。完备的产业配套设施、完善的医药产业链、巨大的产能保障,在防疫关键时刻,淄博医药工业发挥出重要作用。

这,就是淄博力量。

缺啥供啥的“淄博担当”

1月23日,10万只一次性医用手套发往湖北省卫健委;

1月24日,10万只一次性医用手套、400件手术衣发往湖北省武汉市儿童医院;

1月28日,一次性医用手套10万只、3万只分别发往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和湖北省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

这是英科医疗前不久的捐助名单。

英科医疗主要生产医疗防护、康复器械、保健理疗、检查耗材等系列产品。英科医疗董事长助理穆天雨说,企业组织近百名生产、销售人员取消休假,奋战在生产线,每天的医用手套生产量约4000万只,预计春节期间将往武汉输送6000-7000万只医用手套。

英科医疗医疗手套仓库备货支持防控疫情

“这是英科医疗为这次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同时英科医疗已经准备了充足的货源,应对后期公众及医疗机构对防护用品的紧急需求。”英科医疗董事、副总经理于海生信心满满。

在淄博,一大批“淄博制造”以另一种方式走到了战“疫”一线。

1月27日,瑞阳制药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500万元葛根汤颗粒、利巴韦林注射液等药品启运,发往武汉市红十字会。

1月27日9时30分,瑞阳制药20余名工作人员齐上阵排成长队,一箱接一箱把400件价值500万元急救医药装运到了中国邮政医疗物资运输车上无偿捐赠武汉抗疫一线。

1月29日,新华制药通过淄博市红十字会,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抗病毒类、抗感染类、解热镇痛类等16万余盒药品,总价值500万元。

1月31日下午两点,一个简短的捐赠交接仪式在山东能源新华医疗厂区举行。随后,两辆满载医疗消毒产品的邮政专车驶出厂区,星夜兼程,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2月3日,齐都药业向临淄区政府捐赠价值158.2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200套隔离服、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万袋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感染的新药产品等。此前,该公司已经首批向武汉捐赠了价值203.4万元的抗菌抗病毒药物和消毒杀菌类产品。

齐都药业捐赠抗疫物资

捐助名单很长很长:宏昌制药、金城医药、民基化工、玉升塑胶、中投泰华……

2月4日上午,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向淄博市红十字会捐赠600万元、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成聚向临淄区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捐助物资很多很多:药品、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疫区急用物资,不断集结!一辆辆满载医疗用品的汽车,源源不断从淄博驶出,奔向武汉,奔向湖北……

满载着医疗用品的汽车从安得医疗驶出,奔向湖北

1月24日,蓝帆医疗向武汉捐赠医用手套100万支,截至2月4日,已配合1152家多家机构和个人捐赠手套1.7亿支,此外还联合光大信托成立第一家实物救援类信托,并再次捐赠100万支医用手套。

从1月27日起,蓝帆医疗调整开设5条疫情专用手套生产线,确保每天供应量达到400万只以上。同时启动全球资源调配物资计划,紧急筹集专业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各类急需医疗物资。

山东亚华电子快速反应、主动担当,为雷神山医院捐献供1350个床位使用的共计35箱医护通讯及探视系统,于1月28日通过邮政快递绿色通道发往武汉红十字会;第二批供80个床位使用的共计5箱医护通讯及探视系统,于1月30日邮政绿色通道发送,2月2日已到达武汉。

分秒必争,驰援武汉,“淄博元素”就是如此有力!而在淄博,还有更多的企业,正在为火神山、雷神山,为武汉、为湖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缺啥供啥,尽我所能。淄博的医药医疗工业,用行动做出了最响亮的回答。2月4日,立春。战“疫”未止,“淄博制造”仍在继续。虽然淄博市最新的捐助物资统计数据没有出炉,但不断加码的驰援背后,越来越多的淄博企业加入到这场战“疫”中。春暖花开,值得期待。

这,就是淄博担当。

(大众报业记者马景阳 于魁)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