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奋战在淄博抗疫一线的那些“夫妻档”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淄博抗击疫情“夫妻档”,舍小家,顾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并肩作战,用行动诠释了“最美逆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年味变得沉重,当人们急着躲避病毒不敢出门的时候,却有很多人义无反顾的站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其中有不少“夫妻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并肩作战,用行动诠释了“最美逆行”。

夫妻都是警察,相互支持无怨言

临淄交警大队交管科科长王玉荣和临淄公安分局治安五中队负责人薄春华就是这样的一对夫妻。接到抗击疫情任务后,他们放弃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王玉荣肩上的担子异常繁重,从每一个执勤岗位的设置、警力部署、执勤规范、安全防护,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全,王玉荣连续6天加班到深夜,薄春华没有一句怨言。用薄春华的话说,都是警察,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医生夫妻,异地同心坚守防疫一线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的姬生伟和荆祺然是对医护“夫妻档”。丈夫是淄博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妻子是医院产科的助产士。1月25日,大年初一当天,收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后,姬生伟伴着夜色奔赴湖北,于1月26日凌晨2点,辗转到达援助地湖北省黄冈市开展工作。姬生伟在一线战斗时,同是医者的妻子荆祺然也在临床一线全力坚守,荆祺然硬是把4岁的孩子托付给了自己的父母,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正月十五是儿子4周岁的生日,虽然爸爸不能回来陪他过,但我相信儿子懂事后,一定会为爸爸点赞。因为没有比帮助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更好的生日礼物了。姬生伟,一家人等你平安回来,我也会像你一样,不忘初心,坚守岗位。”荆祺然说。

丈夫交警妻子护士,儿子待爸妈报平安

周村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范峰,一直坚守在事故处理和疫情防控一线,其妻子于洁是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成员、护理部主任,参与导诊、分诊为进院患者测体温,并上门为社区工作者培训宣传安全防护知识。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都早出晚归,顾不上家庭,家中高三待考的儿子不放心,要求他们每天给他打两次电话报平安。

夫妻同是疾控人,女儿送到亲戚家

为全身心应对疫情,“夫妻档”不得不舍弃对自己孩子的照顾。贾志凤和孙霞夫妻是张店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从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开始,贾志凤和孙霞夫妻就奔赴防控一线。贾志凤负责采集样本,孙霞负责流行病学调查。由于夫妻俩工作环境特殊,每天都要从早8点工作到晚10点以后,甚至是彻夜值班。即使回家也要保证开机,24小时待命。为了心无旁骛的工作,大年初二他们就把8岁的女儿送到了青州的姑姑家。从未离开过父母的女儿子涵非常想念爸爸妈妈,听说爸爸妈妈要跟“魔鬼”战斗,她给爸爸妈妈制作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妈妈,我和姑姑姑父在一起感到非常快乐,但是我也非常想您!贾子涵。”并画上了重叠在一起的三颗心。

一家三口齐上阵,难以同时进家门

夫妻上阵孩子总会成为牵挂,但有时全家出动却也难同进家门。每天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石臼责任区党总支书记李汝斌都要向石臼责任区村两委成员反复叮嘱。从大年初二开始,李汝斌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每天从早忙到晚,一家三口相聚的时间越来越少。他忙碌的身影让妻子和儿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形势这么严峻,不能光指望镇、村干部,我也要积行动起来。”李汝斌的妻子唐兆芹也戴上口罩走上街头,在劝返站、大街小巷里做起了志愿服务者和巡逻小队员。儿子李悦辉也追随父母脚步,申请加入了西悦庄村的疫情防控巡逻队。他戴上红袖章,每天在村内大街小巷不间断巡逻,为稳定疫情做青年表率。由于是24小时值班执勤,一家三口分别在不同的岗位,值班时间各不相同,让他们也成了“同是一家人,却不能同进一家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舍身忘我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彼此的牵挂,更是彼此的动力,他们用自己的逆行,守护着一方平安。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邵鹏飞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