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政企民”同心戮力抗击疫情:“前线有你,后方有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离不开政府、企业和民众的配合支持。

原标题:山东济南“政企民”同心戮力抗击疫情:“前线有你,后方有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继续肆虐中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离不开政府、企业和民众的配合支持。

“我们能做的,首先就是配合”

“不聚会、不串门,出门戴口罩,进出勤洗手,房前屋后勤消毒……”济南市济阳区济北街道财政所干部张蕾正在挨家挨户登记排查,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

虽然这几天济南天气晴好,但在街头、超市和门店,记者看到走出家门的人并不多,一些不得不出门采购物品的民众,也都自觉戴好口罩。

连日来,济阳区对各社区、村居开展了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济北街道居民王鹏听说社区入户排查任务繁重,正在休假的他主动请缨加入“排查大军”。

记者见到王鹏时,他正在帝华小区19号楼二单元挨家入户排查。他排查的19号楼共33层,每个单元每层四户,三个单元就是396户,王鹏和其他三名社区人员一起,排查完这一栋楼需要8个小时。

家住雅居园小区的程大爷从年三十晚上就开始给亲朋好友们打电话,一再叮嘱不要上门拜年了。他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现在我们能做的,首先就是配合。

“为防控大局,牺牲个人利益不算啥”

“积极响应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本店暂停营业。”虽然已是年初十,但记者在城区看到,绝大部分饭店、KTV、门店不仅没有营业,反而在店面门窗上贴上此类温馨提示。

济阳佳运汽车修理厂总经理孟宪忠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企业原计划年初六开门营业,但因为疫情原因目前还未确定营业日期。“虽然有30多个工人等着上班,也有几十辆车等着维修,但防控疫情是当前每个人的责任,为防控大局,牺牲点个人利益不算啥。”

“春节前,有些顾客预订了餐饮,从一桌到五六桌不等,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们无条件为顾客取消订餐,订餐押金全额退还。”一位饭店老板说,防控疫情不光是政府的事,更需要每一位市民支持配合。

“前线有你,后方有我”

大年初三,山东七运集团董事长张务水就紧急召集股东会议决定,捐款10万元驰援武汉。

张务水说,近些年,作为民营中小企业平时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扶持。疫情当前,我们也希望能为一线医护人员和武汉群众做点贡献,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连日来,济南市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捐款捐物,助力抗击疫情。

济南市济阳区曲堤镇草寺村贫困户李安锋和女儿,用自己打工赚来的钱购买800只口罩捐献给村里。李菲菲说,我们家得到政府太多帮助,虽然我工资不高,但还是想竭尽所能做些事情。

万鑫大药房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消毒液;长田实业启动爱心餐计划,主动免费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提供一日三餐;市民尹传烽捐赠84消毒液10余吨;窦庆六和他的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出7000多米横幅捐赠用于疫情防控宣传……

“前方有你,后方有我。面对疫情,虽不能在前方‘冲锋陷阵’,但要在贡献一份力量。”张务水说,这应是当前很多企业和普通民众的内心写照。

“绝不涨价,绝不做坏人”

后方不稳,前方必乱。市场稳定方能给市民吃上“定心丸”。

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徐洪华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区市场监管部门以当前正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大投入,聚焦抗疫防护用品和民生商品的检查执法,保质量、保物价、保供应。

济南北方平民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等五家药品负责人联名承诺,积极组织货源确保口罩等商品供应和质量,绝不乱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

“大年初一以来,我们已经卖了近100万元的货,按的是年前价格。由于人工费、运费增加,算下来也就平进平出,赚个忙活。”负责为城区200多家超市、粮油店、食堂供货的中坤粮行老板任道坤说,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出力,我绝不涨价,绝不发“疫情财”。

像任道坤一样,当前许许多多平凡的中国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保卫着这场战“疫”后方市场稳定。(完)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