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区全面加强农村党建,吹响5432战“疫”行动集结号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个新春注定是令人难忘的新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个新春注定是令人难忘的新春。疫情席卷神州,春风带来希望。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役中,《天桥区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农村党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通知》犹如一剂强心剂,指引着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守土尽责、巍然而立,带领着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战斗在前。自此,一场“代号”5432的全民战“疫”轰烈打响,汇聚起党徽闪耀、党旗辉映的燎原之火。

五个带头,逆行而上在战“疫”最前线

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人心,中共天桥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行动令《@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和倡议书《我是党员我承诺》,号召全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组织召唤、有令必行,号召倡议发出不久,桑梓店街道各村党支部微信群内一呼百应,“我报名!”“我去值班!”“随时听候组织召唤!”一时间,一封封电子“请战书”如雪花般占领了微信群。

“我承诺,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坚守一线,绝不退缩;带头服务服从大局,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封路值班,摸排监控;带头做好舆论引导,传播能量,拒绝传谣;带头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从我做起。”1月27日,丁口村党支部书记韩正伦,面向党旗,带领防控先锋突击队在黄河大坝上庄严宣誓。一句句承诺,铿锵有力;一份份坚守,落地有声。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桑梓店街道48村党支部主动靠前,发挥领导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引导1200余名党员、13名“第一书记”积极响应、主动请缨,迅速搭建起了横向到村、纵向到户的防控组织架构,形成了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双组长”的防控指挥体系。

四支队伍+三项防控,初心使命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打赢防控阻击战,难点在基层,重点在村居,最大力量在基层组织。围绕“人员排查、重点检测、全面防控、防疫宣传、消杀防护”五项重点任务,天桥区各农村党组织紧紧抓住支部书记+“两委”班子、后备干部+普通党员、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以及村民群众这四支队伍,通过包片到人、包户到人、包路到人的“三项防控微网格管理”,把疫情防控的部署、职责、要求传导到最基层,落细落实到每一个人。

党建引领是疫情防控的主旋律。对此,各农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村级防疫指挥部前高擎党旗,设立党员先锋岗,以迎风飘扬的红色旗帜凝聚民心,汇聚起战疫必胜的强大力量。同时,各村党支部自创顺口溜、打油诗,以“村村响”大喇叭为载体,开展接地气、贴民心的广泛宣传,让村民足不出户的日子里静了心、稳了神。

打赢疫情阻击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对此,街道党工委要求各村成立以后备干部、“第一书记”、党员为成员的“防控先锋突击队”。一方面,各村主要路口设置监测站点村“两委”干部、党员突击队24小时轮流值班,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并对外村人员严格劝返。另一方面,村干部包挂一个片区,每名党员、后备干部、第一书记包联周边辐射若干户,在党建指导员的统一指导下,逐人逐户开展宣传、排查和登记,确保无缝隙、全覆盖。

干部昼夜不歇、守护康宁,党员亮明身份、奋战一线,各村村民深受鼓舞,纷纷挺身而出、贡献力量。姚吕村村民牛长胜无偿为街道所有村居喷洒消毒;小辛村入党积极分子陈广岐为村里捐献消毒水100公斤;彭家村村民彭金亮为村里捐赠口罩200个;伊顺运输协会会长米丰才捐款10000元……一件件、一桩桩,无一不凝聚起抗“疫”的磅礴力量,更铸就了一支攻必克、战必胜的尖兵连、封锁线。

两个检验,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驻足在黄河北岸,不见走街串巷的拜年村民,只见寒风凛冽仍在村口昂首屹立执勤的干部队伍,和高擎党旗一遍遍巡逻往返的先锋突击队。

“防控防疫是我们的职责,也是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使命,更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淬炼和检验。”天桥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在一线督导防控工作时这样反复强调,“要将本次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组织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据悉,天桥区委组织部将防疫防控纳入评星定级、年底考核和履职评估的重要内容,力求从一线之中锤炼“头雁队伍”,打造过硬支部、挖掘后备力量,坚决筑牢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