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守抗“疫”第一线!看王舍人街道恒大社区的“家庭战队”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小刘,帮我买5块钱的馒头”“小刘,帮我买5斤猪肉、一瓶84”“小刘,我家没有矿泉水了,能帮我们打一桶水吗?”面对居家隔离家庭的微信求助,济南王舍人街道恒大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刘亚楠总是第一时间回复:“好的,马上就办”。

“小刘,帮我买5块钱的馒头”“小刘,帮我买5斤猪肉、一瓶84”“小刘,我家没有矿泉水了,能帮我们打一桶水吗?”面对居家隔离家庭的微信求助,济南王舍人街道恒大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刘亚楠总是第一时间回复:“好的,马上就办”。 

刘亚楠将帮买的物品送去社区居民家。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 自从大年初二接到防控命令以来,刘亚楠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宣传发动、摸底排查、社区消杀…严防死守,不放过一个死角。

当刘亚楠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时候,他的爱人王金田、父亲王新利也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母亲一个人在家照看两个只有1岁和3岁的孩子。虽然战线不同,但是使命一致,交织汇聚成了全街道疫情防控统一战线中一股坚实的力量。       

大年初二,王舍人街道发起战“疫”集结令,父亲王新利被抽调到工作专班,派遣到东客站高速出口执勤点值守,作为老党员、老同志,他在第一个班组里。 

王新利在东客站高速出口执勤点为往来旅客检测体温。

当同为社区工作人员的爱人王金田接到返岗命令的时候,他刚结束在街道机关的晚班值守任务。那也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大年三十山东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要迅速将上级和街道安排的全面疫情防控措施一一传达到每个部门和村居。回到家里简单洗刷,王金田又迅速投入到社区防控一线。战“疫”在前,信息是基础,数据是支撑。而他所在的万象新天北区社区是一个超大社区,下辖6个居民小区,居住12000户、5万余多人。毫无疑问,摆在面前的摸排任务很艰巨。战场上时机很重要,一刻也不能延误。王金田和他的同事们相尽办法,通过各种手段一户一户摸排,最终排查出武汉和重点疫区返济人员37人。为了做好他们的居家留观工作,王金田和他的同事们注重既坚持严防盯守硬措施,也注重打好“感情牌”,为他们送饭、送菜、送日用品、收垃圾……用真心、真情赢得了被随访者的信任与工作支持,他们主动表示绝不踏出家门半步。2月2日,社区开始第二轮居民信息全摸排,社区居民问他累吗?他说:“看见大家都在为抗疫忙着,想想自己,也并不觉得有什么累。” 

王金田(右一)于同事们一起摸排信息。 

王金田同卫生院工作人员一起入户随访。

“国家有难,我们义不容辞。”自从接到防控疫情的通知,除了年三十简单打扫了一下房间外,刘亚楠始终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查看社区防控工作信息和居家隔离居民需求。恒大社区有6300多户居民,只有5名社区工作人员,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刘亚楠和她的四个“姐妹”义无反顾地冲在防疫第一线,既要对外来人员全面排查,又要及时了解住户情况做好思想引导和防控知识宣传,更要做好武汉回济人员心里疏导和居家留观工作,每天工作到深夜。为准确了解情况,刘亚楠与同事挨家挨户访问,询问家中人员健康情况,宣传防疫知识。1月28日,排查到有湖北人员进入社区,为了确定他们的身体状况无异,仅戴着口罩的刘亚楠陪同身穿隔离服的医务人员为入户为其测体温、做检查,就连专业医务人员也为她竖起大拇指。       

“我是党员,是社区干部,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 刘亚楠说,社区就是她防控疫情的战场,疫情不除、绝不放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她说:“唯一心有亏欠的是家里只有1岁和3岁的一双儿女,这段日子,不要说陪陪他们,甚至没有时间陪女儿完成每日的手工作业。” 

工作间隙,刘亚楠抓紧时间吃一碗泡面。

从大年初二以来,这一家人也再没一起坐下吃过一顿团圆饭。工作间隙,刘亚楠给父亲发去微信:“爸,今天风大,没有太阳,你去执勤多贴两个暖宝宝。”给爱人王金田打去电话:“我们社区今天上线了一个微信小程序,有很多居民都愿意配合我们自主填报信息,信息摸排更及时了,你们社区要不要试试?”       

有居民问刘亚楠疫情过后最想做什么?刘亚楠说,“最想睡一个懒觉,过一过你们现在的‘无聊’日子。”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