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江北水城扬帆 聊城图强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时代之光照耀着光岳楼,奋进之声激荡着大运河。70年栉风沐雨,一朝破茧成蝶。

编者按: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了瞩目成绩。

进入新时代,山东更是以奋发姿态,锐意改革,迎难而上,勇当全国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百舸争流逐浪行。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大局中,山东的主动担当和创新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凤凰网山东特别策划深度报道系列——“这就是山东”,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讲述山东发展故事,展现山东发展成绩,传递山东发展信心,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本期推出《江北水城扬帆聊城图强新时代》,聚焦聊城的全面起势、再度腾飞。

说起凤凰城,你会想到哪个城市?湘西自治州的凤凰古城,还是太平洋彼岸的菲尼克斯?其实,在泱泱齐鲁的西北部,也有一座凤凰城,坐平原而依运河,历千载而奋今朝。这座城市,就是被誉为江北水城、鲁西明珠的聊城。

聊城,有着5000年历史,因古城池的位置布局形似神鸟,而得“凤凰城”之称。几千年来,虽几经起落,但传承不绝。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之后,聊城全面起势、再度腾飞,经济实力显著进步、社会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凤凰浴火,古木开花,千百年沉淀和新时代活力在这片古老大地上交融绽放,谱写出一篇篇砥砺奋进的今古华章。

古城福泽绽放文旅新花

聊城是一座人杰地灵之城。五千年岁月的积累沉淀,黄河和运河的交流过境,农耕文明和商业文明的交相辉映,照亮了聊城的过往,留下了不胜枚举的名胜古迹和人文典故。如今的聊城境内,“有名有姓”的名胜古迹就多达400多处,其中有6处遗产点和2段河道被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名单,还有明代光岳楼、清代山陕会馆等1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历史的“星河”中,商朝名相伊尹在此躬耕、战国军事家孙膑在此诞生、东阿王曹植在此发明了梵呗音乐;在中国文学史上,《水浒传》《金瓶梅》《聊斋志异》等古典名著的许多精彩故事都发生在聊城。

聊城是一座物华天宝之城。江北水城、运河古都、东方威尼斯,从这些赫赫有名的别称来看,聊城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水上之城”。聊城境内,河湖纵横,有23条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黄河、京杭大运河、徒骇河都流经此地,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正是因东昌府区而得名。有人问:凤凰是火中神鸟,既然聊城是水城,那么火在哪儿?答曰:地表之下。亘古不熄的地火,温暖了聊城60%以上的地下。水火相济,是大自然最为慷慨的馈赠。所以,聊城不仅是江北水城,也是赫赫有名的中国温泉之城。还有,聊城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是全国少有的平原地区国家森林城市。

2019年,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开局之年。依托于厚重的文化积淀,立足于鲜明的地域特色,聊城积极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以打造“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为核心,以建设聊城城区“一个文化产业核心区”,运河文化和黄河文化“两个文化产业带”,中华水上古城、金正文化创意产业园、阿胶养生文化产业园等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为重点,全力打造名人文化、名著文化、红色文化、养生文化等特色文旅产业品牌。

9月初,一部《Say Hi 聊城》城市新媒体宣导片正式上线,用鲜活闪跃的镜头,全方位展示着一座年轻古城的活力和魅力。10月份,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在聊城举办,现场签约项目共计16个,涵盖文旅观光、文创产业、原创IP生态小镇等,总投资额达230.24亿元。

通过一系列努力,聊城文旅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明显提升。五千年的古老文化土壤上,新时代的文旅之花正在徐徐盛开。

“黄金十字”再现都会风采

聊城,自古就是齐鲁大地的西大门,是中原经济区东部核心城市。在京杭大运河掘成之后,这条从聊城腹地穿过的“黄金水道”,贯通了北方政治中心和南方经济中心,带来了“舟楫如云,帆樯蔽日”的漕运盛景,奠定了鲁西明珠400年的经济繁荣史和文化昌盛史。所谓“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就是对明清时期聊城气象的真实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聊城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连接华东、华中、华北三大区域,成为了当代的交通要塞。然而,曾几何时,由于聊城是传统农业大省,工业基础相对薄弱,制约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而拖后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所以,如何改善交通环境、走上发展快车道,成为了聊城再次起势的关键命题。

上世纪九十年代,京九铁路正式通车,与济聊馆高速公路在聊城交叉,写就了聊城交运的“黄金大十字”。从此,聊城不再困守一隅,千载凤凰再次振翅腾飞。走进新时代,郑济高铁与京九高铁又将在聊城交汇,又一个银钩铁画的“黄金大十字”即将写就,也必将开启又一段聊城加速度的传奇。

除了两个“黄金大十字”,聊城还先后建成了德上高速、莘南高速、青兰高速、高东高速,推进了雄商高铁、聊城机场以及黄河大桥等十几项重大交通项目,组织实施了一批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大中修工程,目前全市在建和规划建设的交通建设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

以高速公路为例,2019年,聊城在建高速公路为2项162.5公里,分别是青兰高速聊城段86公里和高东高速76.5公里。随着青兰高速的通车,目前从聊城到泰安,大约只需要1个半小时的时间,比原来缩短了1到2个小时的行程,让聊城融入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旅游圈,推动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把聊城成就播向四方,让聊城成为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城、中国十大休闲城市。未来三至五年的时间,聊城将形成北依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东融半岛城市群、西接中原经济区、直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快捷高效交通网,承载起聊城新一轮发展的希望。

时代之光照亮蝶变之路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时代如何前进,归根结底,聊城是一座城市。城市的本质使命,就是让生活更美好。随着社会进步,城市也要发展。

城市的发展,要有先进理念的运筹帷幄。

12月4日,山东省公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聊城市入选2019年创建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 同时成为2020年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预试点城市。据了解,2019年以来,聊城全面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了动态更新的数据资源供应台账,汇编了人口、法人、信用、电子证照、空间地理和宏观经济六大基础数据资源库,还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营业执照电子化,市民在手机上可在线缴纳水费、取暖费,政务业务上云率达到100%。

城市的发展,要有双招双引的新能支撑。

2019年,聊城锚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据统计,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7.2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9.09%。其中省“十强”产业内资项目和交通设施项目到位资金共172.1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72.15%。“十强”内资项目到位148.42亿元,比去年全年实际增加70.89亿元,增加91.44%。省外投资交通设施项目到位23.73亿元,比去年全年增加12.13亿元,增加104.57%。招商引资多项指标超额完成。

城市的发展,要有重大项目的画龙点睛。

12月21日,随着“好客山东贺年会”暨文旅融合示范区项目——江北水城欢乐小镇正式启动,一座集购物、娱乐、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落户聊城。据介绍,江北水城欢乐小镇主要包括欢乐小镇购物中心、万达广场、万豪酒店区、卫育紫荆公园、月星国际家居广场、配套住宅区等六个部分,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6余亿元。该项目是聊城抢抓“文旅兴市”机遇的大手笔建设,对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城市商业品质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时代之光照耀着光岳楼,奋进之声激荡着大运河。70年栉风沐雨,一朝破茧成蝶。640万勤劳勇敢的聊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国家的关怀下,在历史的眷顾下,用砥砺奋斗托举起光荣和梦想,坚定地走向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