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力争3年内实现无证明城市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儿是我儿”奇葩证明何时能取消?济南力争3年内实现无证明城市22日,大型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

原标题:“儿是我儿”奇葩证明何时能取消?济南力争3年内实现无证明城市

22日,大型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开问。有市民提出了“我儿子是我儿子”的证明如何解决的问题,对此,济南市司法局给予了回应。

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推进“减证便民”,去年8月,山东省出台《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各种“无谓”证明、烦民证明。那么,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开展的如何呢?市民刘先生有一套房子,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妻子去世后,刘先生要将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需要儿子放弃继承权。然而,刘先生在去公证处办理公证时,却被要求提供一份证明。“公证处让我证明我儿子是我儿子,我有户口本都不行。最后逼得我没办法,通过诉讼解决的。”刘先生说。

这些无谓的证明不仅给市民带来了麻烦,也给社区居委会带来了许多烦恼。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回忆,印象比较深的曾有一次开具母女关系证明的经历,“她这个女儿20多年前就已经出嫁,把户口早就已经迁走了,然后平常来看老人的次数不是特别多,周围的居民也不是很了解。”工作人员说。

而另一位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也遇到了类似的证明情况。“说他身份证户口本的名字,有一个音相同字不相同,让我们证明他同一个人,我觉得这种情况证明不应该我们去开。”工作人员说。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表示,关于简政便民,国务院、省市高度重视,济南也推进简政便民一次改成改革,司法行政机关牵头负责这项事情,也做了大量工作。“去年我们应该是取消了30多个部门114项简政项目。”谢圣仁表示,短片中说到的公证证明难的问题,是因为社会信息体系不够健全,部门之间一些数据壁垒还没有完全打通。

谢圣仁表示,公证的证明严格讲不是属于无谓证明,因为该证明非常重要,如果说公证员不能很好地审查当事人的情况,公证的效力就会受影响。

谢圣仁介绍,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从90年代末以来才实行电子化证明,在之前有一些信息现在没有电子版。“有的存在实质上有二次婚姻,还有可能属于法定的继承人的范围,所以需要去审查这些资料,确保不会出现证明之后影响公证书法效力的问题。”谢圣仁说。

对于短片中提到的公证处要求开具“我儿子是我儿子”的证明,并且要开具初婚证明。谢圣仁表示,严格来讲,如果婚姻登记机关和公证机关联网打通数据,就可以解决该问题。

谢圣仁表示,当事人讲的这个问题属于清理的范畴,下线以后将会跟有关公证机构认真核实,尽快推动部门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该问题。

除此以外,还将会同相关机构,包括大数据局,在简政便民方面推出更多举措。“2019年底我们和大数据局提出了一个要努力打造无证明城市的目标,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谢圣仁说。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