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年过去,山东20项重点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来源:齐鲁网

去年2月份,省委省政府确定了20项重点民生实事。

原标题:93项具体任务已完成49项! 一年过去,那20项重点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去年2月份,省委省政府确定了20项重点民生实事。这些民生实事具体包括哪些方面?一年过去,进展情况怎么样?取得了哪些成效?”1月22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提问。

省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宋军继在回答问题时表示,去年2月份,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了20项重点民生实事,包括贫困特殊群体保障、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推进殡葬改革、促进教育发展、完善医疗保障、疫苗安全管理、城镇住房保障、计划生育政策和乡村医生养老保障落实、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推进农村“七改”、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农村土地流转、保护生态环境、能源价格保障、促进就业创业、保障民生支出等20个方面。

截至2019年底,20项民生实事涉及到的93项具体任务,已完成49项,其余44项也在持续推进,当年工作任务已经全面完成。

同时,宋军继对7件实事进行了具体说明:

一、关于贫困特殊群体保障。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了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个人缴费标准达到每人每年250元。取消扶贫对象大病保险封顶线,贫困人口使用大病保险特药报销比例从40%提高到60%。建设农村幸福院646处,20个试点县养老周转房完成主体3429套。改扩建精神卫生机构48处,增加床位7355张,新增精神科医师552人,设置乡镇精神科门诊(取药点)1524处。贫困特殊群体救急救难更加及时高效,兜底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二、关于促进教育发展。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87所,新增学位30.3万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537所,新增学位59.7万个。加快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完成治理1433所。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10342所无证幼儿园全部整治完成。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全省新补充中小学教师4.5万名。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有效缓解,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

三、关于完善医疗保障。将苯丙酮尿酸症患者治疗必需的特医食品纳入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范围,将唇腭裂患者治疗费用和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必需的医疗康复项目纳入了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将重度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取消门诊慢性病起付线。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和异地联网结算覆盖范围,全省开通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达到2609家,对认定标准一致的门诊慢性病试行省内联网结算,切实为群众异地就医结算提供便利。在2019年12月全国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评估中,山东省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综合得分位列全国第1名。

四、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完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管理制度,建设全省统一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已将9953个工程建设项目、84.7万农民工纳入平台保障工资支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2019年全年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4152起,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治本之策,完善了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根治欠薪综合治理体系,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五、关于农村“七改”。深入推进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4万公里;农村危房改造完成4.4万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4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1316个氟超标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全部完工;新改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55.4万户,建立全省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城市(县城)清洁取暖项目完工9774万平方米,农村地区清洁取暖项目完工162万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农房建筑节能改造465.91万平方米,惠及农户6.7万户;农村电网改造项目2456个全部竣工完成。农村生活便利化程度和环境宜居水平进一步改善。

六、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打好8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和黑臭水体问题整治扎实推进,PM2.5改善约束性指标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任务。出台《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开展全省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全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抽查达标率达到89.6%。加快实施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采煤塌陷地治理6700余公顷、矿山生态修复1300余公顷。推进“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177万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正由“奢侈品”变成“日常品”。

七、关于加大民生投入。各级财政始终将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846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9%,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下一步,山东省委、省政府将针对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逐项梳理找出问题短板,,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白少光 报道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