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急性胸痛警惕心梗 你会自救吗?


来源:科普中国网

原标题:急性胸痛警惕心梗 你会自救吗?不少人认为心肌梗死是中老年才患的病,有些人胸痛之后,认为吃点麝香保心丸就好,不用去医院。那么,当发生急性胸痛时,如何判断是否是心梗?又该如何处理呢?心肌梗死是时间

原标题:急性胸痛警惕心梗 你会自救吗?

不少人认为心肌梗死是中老年才患的病,有些人胸痛之后,认为吃点麝香保心丸就好,不用去医院。那么,当发生急性胸痛时,如何判断是否是心梗?又该如何处理呢?

心肌梗死是时间依赖性疾病,它的黄金救治时间是3小时之内,大约50%的人会在3小时内死亡。健康人初次发冠心病每10个人内就有1个猝死4个心梗。有研究表明,75%的心梗病人会发生剧烈胸痛或胸闷伴大汗,中国有2/3的心梗病人在院外猝死,发病时不足35岁死亡者有90%在院外猝死,35-65岁发病死亡者有80%在院外猝死,老年人发病后死亡则有70%在院外猝死。

根据以下症状作出初步判断

典型症状:胸痛,心前区疼痛,呈剧烈的压榨性疼痛,灼烧感疼痛,疼痛可放射至左上臂、颈部、肩、背部。

伴随症状:

1.胸闷;

2.呼吸困难;

3.大汗淋漓:由胸痛引起;

4.恶心、呕吐。

心梗家庭自救三步走:

1.拨打120:提供患者姓名、家庭地址、联系方式、告知症状;

2.硝酸甘油嚼碎后舌下含服,3-5分钟若症状无缓解,给予拜阿司匹林吞服;

3.开窗通风,有条件时进行家庭氧疗,以缓解心肌缺氧。

急救时的注意事项:

1.拨打120和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以同时进行,由于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症状相近,若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不缓解,那心梗的概率就更高;

2.硝酸甘油使用有一定的要求,为达到起效快、吸收快,硝酸甘油必须舌下含服,急救时嚼碎后含服效果更快,含服时需采取坐位或者半卧位;

3.怀疑发生了心梗,一定要拨打120电话,无论症状有无缓解,切忌自行去医院。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