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摄影艺术家曾毅被授予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荣誉院士并荣获米开朗基罗金质奖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20年1月18日上午10时,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荣誉院士颁授及米开朗基罗金质奖章颁奖仪式在学院Cenacolo厅隆重举行。

2020年1月18日上午10时,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荣誉院士颁授及米开朗基罗金质奖章颁奖仪式在学院Cenacolo厅隆重举行。

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创办于1339年,1785年正式成为国立美术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美术学院,也是世界上汇聚培养大师最多的美术学院,包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伽利略、拉斐尔、乔托、提香等。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产物,对欧洲文艺复兴产生过巨大影响,对世界美术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被称为“世界美术最高学府”和“世界美术院校之母”。

来自德国、美国、中国和意大利的六位各界著名人士获此殊荣。他们是意大利著名诗人和作家LUCIAMARCUCCI、德国法兰克福国家博物馆馆长、欧洲著名策展人FRANZlSKA NORI、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博物馆馆长、美国哈佛大学美术和艺术中心研究员、斯坦福大学教授TlMOTHY VERDON、中国著名摄影艺术家曾毅、意大利著名功勋艺术家与作家SANDRO LOMBARDI和意大利著名导演FEDERICO TIEZZI。

颁授仪式由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院长克罗迪奥•罗卡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主席卡洛.西西和佛罗伦萨市副市长克里斯提娜等分别在颁授仪式上致辞。颁授仪式上学院向每位受聘院士颁发了证书和象征学院最高荣誉的米开朗基罗金质奖章。

评审委员会分别宣读了各位“荣誉院士”的颁奖词,罗卡院长在宣读曾毅院士的颁奖词中说:“今天,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向大家介绍一位来自孔子故乡的中国摄影艺术大师,同时也是中国乃至国际上的著名策展人和社会活动家,他曾获得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政府给予的极高的荣誉。半个世纪以来,他先后拍摄了数万张记录和表现中国农村与广大百姓具有重要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作品。同时他又是中国改革开放、一个由贫穷的“乡土中国"向富强的“现代中国”转化历史过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记录者。他认为一个摄影家的责任就是要通过他的作品去推动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与进步。他对艺术的贡献和策展成就是巨大的,他的作品是令人震撼和感动的。

鉴于他几十年来所取得的重要艺术成就和为中意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今天我们将授予曾毅教授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荣誉院士称号和米开朗基罗金质奖章。在学院荣誉院士颁授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将此荣誉授予中国艺术家。学院将与各位院士一起携手共同创造我们美好的未来………

曾毅院士在获奖感言中说:“在今天这个神圣的时刻,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和学术委员会将这一至高无尚的荣誉,第一次授予一位来自中国孔子故乡的艺术家,我感到十分荣幸。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曾三十多次来到意大利。记得1999年我策划的《中国孔子文化摄影展》在意大利古城维泰尔博展出,在那不勒斯大学东方学院主持“东西方文化比较”学术论坛并发表了《论孔子“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的演讲,那是我第一次来意大利传播孔子思想和开始中意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我是一位摄影师,半个世纪以来我一直行涉在齐鲁大地上,用相机记录了芸芸众生的"乡土中国",用照片讲述了"中国故事”,用我的作品印证了一个由农耕文明的“乡土中国"向工业文明的“现代中国”历史蜕变和由贫穷走向富强的发展历程。

中意友谊源远流长,从长安到罗马,丝绸之路成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桥梁。马可波罗在中国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伟大英雄和友好使者。他在中国游历多年并曾在我的家乡济南留下过他的足迹,《马可波罗•游记》记述了他在中国的见闻。多年来我也一直沿着这条丝绸之路拍摄了大量图片,去年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卡塞塔丝绸博物馆举办了《我们的丝路》摄影展和"中意文化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国际论坛。

曾毅院士最后表示:“非常荣幸获得学院荣誉院士的殊荣,成为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这座世界最高美术学府的一员,我将充分发挥好学院荣誉院士的作用,继续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为中意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殚精竭虑,来回报这一至高无尚的荣誉”。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大家常到中国,到孔子故乡去看看,去感受那里的“现代中国",因为齐鲁大地正在发生着史无前例的变化。孔子故里,好客山东,欢迎大家的到来!

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师生代表一百余人出席了颁授仪式和颁奖典礼,仪式结束后学院乐队进行了弦乐四重奏。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