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金黄金桃:区域品牌的“金果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冬日的沂源,寒风料峭,冬意浓浓,但是东里镇的山间地头却是热火朝天

冬日的沂源,寒风料峭,冬意浓浓,但是东里镇的山间地头却是热火朝天,在沂源县第四届沂源金黄金桃旅游文化节中获得“桃王”的黄兆升正和家人在翻耕土地施用农家土肥和有机肥料,天气虽然寒冷,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谈及种植的经验,黄兆升表示:“今年是我种桃的第四年,平时跟着协会的专家学习,参加协会组织的培训班,掌握了大量的桃树种植管理经验。现在,利用冬日农闲时节翻耕土地结合全层施用农家土肥和有机肥料,可以有效提高和恢复地力,增强春季农田抗旱能力,最终让农田的土壤肥力和生产力得到改善和提高。”黄兆升告诉记者,今年的“桃王”果型正、颜面好、表面光洁,很好地体现了金黄金桃的品种特色。他家里种植了20多亩金黄金桃,年产量在3万斤左右,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地理标志商标运用到位,能量源源不断释放出来。沂源县市场监管局成之芹告诉记者,2016年10月,为了打造金黄金桃的品牌,在县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成立了沂源县继发果业协会,并以协会的名义组织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县市场监管局标准化所为协会牵头制定了沂源金黄金桃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用高标准、高品质将金黄金桃打造成老百姓的“致富果”和“摇钱树”,以“保持地标品质、助力乡村振兴”为宗旨,保持产品的高品质,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2018年6月,“沂源金黄金桃”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并被认定为淄博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勤劳的沂源人民在丘陵众多的沂源山区“趟”出了一条地理标志品牌发展之路,并将地理标志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沂源金黄金桃成为了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的“金果果”。

为了扩大金黄金桃品牌美誉度,拓展金黄金桃的销路,发展壮大产业经济,在沂源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沂源县继发果业协会每年拿出20余万元举办金黄金桃旅游文化节,同时着力建设沂源金黄金桃交易市场,成为了全国各地客商前来洽谈、种植大户交流经验、农业专家讲解果树培育和管理、桃农集中展示农民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沂源县依托当地特色地标产品,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拓展了农民的视野,为地理标志产业良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由于深受南北方客户的青睐,每年金秋时节,桃子供不应求,沂源金黄金桃交易市场都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蔚为壮观。

好日子,“激活”希望,点亮未来。福禄坪村全村人口2600余人,家家户户都种植金黄金桃,金黄金桃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除了线下批发购买,还开拓互联网电商等多种销售渠道,有效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同时,全村还依托金黄金桃产业开发了赏花、采摘、观光、农家乐等多种经营方式,全村桃农正在继续围绕金黄金桃地理标志产品推进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多种方式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增收。2018年,全村种植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左右。“这个季节我们最累,但也最高兴,这可是我们庄稼人收获的季节。村里组织大家一起发展特色经济,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一起奔向全面小康,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纪发高兴地告诉记者。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目前,沂源金黄金桃在沂源县东里镇种植面积就有2.5万亩,从业人员更是高达3万余人,年产金黄金桃4500万公斤,产值达到3亿元,占东里镇当地GDP比重的35%。全县金黄金桃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年产金黄金桃1.32亿斤。良好的经济收益,广阔的发展前景,使得金黄金桃在全县得到快速的发展和推广,如今,金黄金桃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村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助推器。伴随着金黄金桃文化旅游节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沂源金黄金桃正走向更高更远的舞台,成为了农民奔上致富路的重要抓手,农民们种出的“金果果”换来了经济上的金山银山。

“地理标志产品就像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 现如今,依托“沂源金黄金桃”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特色和品牌知名度,真正实现“美了一片山水,富了一方百姓”。(宋志浩)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