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岳集团:做透科技文章,打造千亿园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科技创新的作用从未像今天这样强大而令人关注。

科技创新的作用从未像今天这样强大而令人关注。刚刚召开的山东省两会提及,要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科技创新无疑是打开新旧动能转换大门的金钥匙。

在动能转换的实现过程中,山东涌现了一大批对创新孜孜以求的企业,它们通过科技变革站上产业链的最高端,在全球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勇立时代潮头,它们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东岳集团便是这样的一家企业。作为中国氟硅行业的龙头,东岳集团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条主线,打破国际垄断,致力于打造千亿产业园区,勾画出“中国膜谷”发展的美妙蓝图。

做透科技文章

站上行业顶峰

东岳集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日益提升,这与其近些年取得的成绩不无关系。近年来,东岳集团着力打造“两个替代”新引擎。一是国产化替代,瞄准被国外巨头占领的高端氟硅材料市场,发挥本土优势进行“本土保卫战”;二是替代传统的中低端材料,提高我国航天航空、军工、大飞机、高铁、电子、建筑等关键领域的装备水平。通过不断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拉长和延伸氟硅高新技术产业链、发展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等做法,使部分高端氟硅塑料、氟硅橡胶广泛应用于高铁、飞机等项目。

令人关注的还有,东岳集团的“氢能芯片”项目。该项目入选2019年山东省重点项目。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被称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的“芯片”,东岳集团历经十六年科研攻关,突破高性能的新型全氟磺酸树脂和高性能的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的制备技术,为山东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

早在此前,东岳就与奔驰、福特进行紧密应用技术合作,形成了从原料、中间体、单体、聚合物、到成膜技术、功能化技术等全产业链条,在全球具有独有的技术和成本竞争力。其高性能燃料电池膜通过了奔驰6000小时测试,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8年电池膜产品商业化推广取得实质性突破,被广泛用于全球燃料电池交通运输领域,并与众多下游龙头企业建立起了产业合作关系。

科技成为东岳集团发展的强劲支撑。2019年,东岳集团科研投入高达4.7亿元,“621”泰山攀登计划强力推进并落地生根,一大批新的科研成果、新产品研发和“两个替代”改性、质量提升项目,一大批技术进步、自动化提升项目成为集团年度最重要的效益支撑。

打造千亿园区

高质发展乘势而上

科技创新为东岳集团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荣誉和认可。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东岳产业链合作年会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表示,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和人才投入,实施“621”泰山攀登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化项目建设,打造千亿级氟硅产业园区。

科技创新的决心坚定而执着。今年1月份,东岳集团召开2019年兑现奖励大会。2019年,东岳集团面对客观经济压力,以科技创新的静气与定力,把握科技创新主脉搏,挖掘产业链效率,重视人才科研资源聚集,再创行业佳绩,东岳集团的品牌影响力走向了新的高度。而在这次兑现奖励大会中,科技被东岳集团摆到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张建宏此前曾公开表示,东岳集团一直把创新当做企业发展的引擎,接下来,东岳依然会不断突破,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尽快实现氟硅新材料在航空、航天、高铁、电子和环保等产业的国产化替代,建成千亿级园区,跻身全球氟硅材料行业三强,打造一个“产品高端化、市场全球化、技术现代化、管理规范化、资产轻量化”的新东岳。

“我们有一个光荣伟大的梦想,挺起氟硅工业那崛起的脊梁,走过32年,我们一同在路上,酸甜苦辣,从未改变心中的方向……”正如《新的精神,东岳力量》所唱的,在全球新一轮的竞争中,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东岳集团挺起了民族制造业的脊梁,奏响了新时代高质发展的伟大乐章。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