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借《庆余年》东风而来,《将夜2》却要成狗尾续貂之作?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借《庆余年》东风而来,《将夜2》却要成狗尾续貂之作?要说2019年年末最火的国产剧,无疑是《庆余年》,豆瓣上近20万人标示看过,平均评分7.9分,该剧是根据网络作家猫腻的同名作品改编。而猫腻的

原标题:借《庆余年》东风而来,《将夜2》却要成狗尾续貂之作?

要说2019年年末最火的国产剧,无疑是《庆余年》,豆瓣上近20万人标示看过,平均评分7.9分,该剧是根据网络作家猫腻的同名作品改编。而猫腻的另一部作品《将夜》,早在2018年年底时就改编成了电视剧,首季60集豆瓣平均分7.4,口碑在国产剧里也算是不俗的。日前,《将夜2》已经播出,看完前十集不得不感慨口碑的崩坏犹如第一集的节奏般飞快,成了新的一年首部狗尾续貂之作。

《将夜2》剧照。男主角和桑桑。

节奏混乱,演员新不如旧

得益于近两年的相关政策,国产电视剧的注水现象有所减少,《庆余年》只有45集,而《将夜2》更是比《将夜1》的60集减少到43集,且很可能第二季将会讲完小说全六卷的故事(《将夜》改编自原著的第一、二卷)。

第一集的开场二十分钟便节奏飞快,不仅是以不足五分钟的时间回顾了《将夜》第一季的内容,且很直截了当地让夫子给受伤后的桑桑治病,并建议宁缺带着桑桑前往烂柯寺找岐山大师治疗,状况万分火急,接下来却又是花了几乎差不多的篇幅讲宁缺与唐王、师兄师姐们的告别,这固然有点想要缓和节奏的意图,但太多时间浪费在了这种主线外的剧情上。

幸好前六集的节奏还算快,除了遭遇到隆庆王子的伏击、桑桑被道痴叶红鱼疗伤之外,宁缺很顺利地带着桑桑来到了烂柯寺,并很快确定了桑桑的真实身份是冥王的女儿,大师兄二师兄联手大破烂柯寺的金光大阵,帮助宁缺带着桑桑逃出生天。这相当于第二季仅仅用前六集就基本上讲完了原著小说第三卷的故事。

宁缺和受伤的桑桑。

但接下来的几集又节奏慢得让人有些窒息,并插入了不少原创内容,如原本被大师兄从烂柯寺救出的书痴莫山山在电视剧里沦为了西陵的阶下囚,而来了一集多审判、处罚莫山山的原创内容。这些戏大概是想要表现“天下三痴”的姐妹情深,但事实上,花痴与道痴、书痴的关系并不是很好,且宁缺几乎是废了隆庆王子,带给了花痴深深的伤害;书痴则是喜欢宁缺;道痴视宁缺为一生唯一的对手,但内心深处也是将宁缺视为朋友,花痴替道痴、书痴挡下生死一剑缺乏说服力。

演员的替换也很失败。第一季时陈飞宇的演技是前半部分饱受批评的原因之一,但起码演绎出了宁缺这个少年的痞子气,什么都敢做都敢当的那股少年气。但《将夜2》的男主角换了之后,眼里多了几分对桑桑的深情,缺少了对昊天这个世界的满不在乎的心态。唐王李仲易在黎明辞演后换成了保剑锋,也少了黎明的那种怒中带威的气息;王后则原本是魔宗圣女出身,第二季换了演员后几乎变成了专门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既缺少王后的气质也缺乏英气,而在原著中,在唐王过世后,王后担当起了垂帘听政守护唐国的重任。道痴叶红鱼、花痴陆晨迦、三师姐余帘、七师姐木柚,也都是新不如旧。

原作内容丰富,删减后大打折扣

迄今的十多年里,猫腻已经创作出了《朱雀记》《庆余年》《间客》《将夜》《择天记》等多部内容宏大而丰富的网络文学,深受读者欢迎,其中《择天记》《庆余年》及《将夜》已经陆续改编为电视剧。如果说电视剧版的《将夜》还在努力地还原小说里的人与事,那么,《将夜2》在大幅度的删减修改后,感觉像是要赶紧将这个项目结束了好回家过年。

大唐皇帝李仲易。

原著第三卷的主要内容是宁缺带着桑桑去烂柯寺路上的遭遇,及桑桑的真实身份被揭示的前因后果。《将夜2》仅用六集就讲完了这些内容,最明显的删减是彻底删掉了清河郡这条线(《将夜》第一季时还有)。清河郡是位于唐国与西陵之间的战略要塞,也常年生活在夹缝之中。后来举世伐唐之际他们选择了背叛唐国,并进行了对唐人的屠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青峡便是清河郡与唐国的交界。后来二师兄带着几个师弟师妹死守青峡七天七夜;再后来,宁缺与知守观陈观主谈判时,也是通过清河郡给予的压力筹码,才换来暂时的和平。随着这条线被删减殆尽,后面有些故事缺少了说服力。

另一个主要删减则是佛门的七念。当年宁缺战夏侯时,大师兄与七念有过一番长谈,并告知了桑桑的真实身份,也说明要去烂柯寺治病、找到可以让冥王之女“暂时消失”的方式。但七念背信弃义,带着宝树大师等要在烂柯寺揭露桑桑身份,也引发了大师兄的暴怒、二师兄的“从此僧人不得入唐”,也才有了原著第五卷的二师兄前往佛门不可知之地悬空寺,带领那些长期被奴役的农奴们反抗。如果没有看过原著,面对二师兄的“君子欺之以方”、“君子以方欺之”估计会感觉到莫名其妙。

原著暗示剧集后续,续集可能是最终季

目前,《将夜2》的故事已经发展至原著第四卷的内容,这也是原著最精彩的一卷。宁缺带着桑桑从朝阳城逃出后也得到了唐人、荒人们的帮助。荒原大战时夫子借剑圣柳白的剑屠龙,夫子登天与昊天继续战斗,加剧了举世伐唐,于是有了荒原之战、青峡之战、长安城之战三场生死攸关的保卫战。

剧照。

其中青峡之战时,二师兄仅是带着几个师弟师妹对峙西陵的十万联军,并先后与叶红鱼、叶青(原著中为叶苏,谐音耶稣)、剑圣柳白以剑论道,是最为广大书迷推崇的一部分。长安城内外,三师姐在书院后山废了西陵掌教熊初墨,然后联手大师兄、宁缺大战陈观主,也都让人读得热血沸腾。而从目前曝光的片花、预告片来看,《将夜2》会在播出第三周便进入举世伐唐时,长安城一战也出现于片花之中。

尽管有人说本剧还会有第三季,但就目前的快节奏、进度来看,更可能第二季将是最后一季,也就是会将原著第五第六卷的内容讲完,何况片花中也已经出现了宁缺在小镇上联手朝小树他们对决酒徒的场景。

昊天、冥王实际上是一体两面,桑桑既是冥王的女儿,也是昊天在这个世界的儿女。原著第五卷主要便是讲昊天认为可以通过与这个世界的尘缘的切除而重返天国大门,于是召集了桃山大会,并控制住了与她尘缘最深、剪不断理还乱的宁缺,两人再度进入了佛门圣宝棋盘中。数年的修行终于去掉了桑桑的尘缘,她以狠绝的心态要回到天国。但殊不知的是她是昊天在这个世界的代言人,她的归宿依然是这个世界。叶青因为青峡之战时身受重伤失去了一生修为,但也悟出了不同于以往道门的、偏向于世俗生活化的新教,安于在南晋传播新教;知守观观主陈某则悟出可以让自己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的方法,于是发动了道门与唐国、世俗社会的另一场战争,他试图找到隐居在世界某个角落的桑桑,夺取她的命格,而成为新的昊天代言人,宁缺则是一边守护唐国一边寻找桑桑保护她……

原著最后两卷的动作场面有所减弱,而增加了更多的人情世故、俗世生活,这为改编的文戏、动作戏的穿插搭配做好了基础。也希望接下来的《将夜2》会带来惊喜,起码希望可以一改前两周播出内容的各种尴尬、不适、想要吐槽的地方。

□阿木(剧评人)

新京报编辑吴龙珍校对危卓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