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六乙新作《二月》首演,一琴八椅打造极简诗意空间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李六乙新作《二月》首演,一琴八椅打造极简诗意空间新京报讯(记者刘臻)由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李六乙导演,王之一作曲,王玮、卢芳、黄薇、区宁、黄澄澄与国家大剧院演员队等演员出演,根据中国近代作家柔

原标题:李六乙新作《二月》首演,一琴八椅打造极简诗意空间

新京报讯(记者刘臻)由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李六乙导演,王之一作曲,王玮、卢芳、黄薇、区宁、黄澄澄与国家大剧院演员队等演员出演,根据中国近代作家柔石同名中篇小说改编的话剧《二月》于1月15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完成了首演。

话剧《二月》是国家大剧院继《简·爱》《推拿》之后将文学经典搬上话剧舞台的又一新作,同时也是李六乙导演继《我这一辈子》和《小城之春》之后的又一部“纯粹戏剧”经典作品改编。李六乙表示:“非常感谢国家大剧院委约制作出品了这部作品,促使柔石的《二月》作为近代中国文学史经典之作,生长于当今戏剧舞台。这是一次人文戏剧的艺术实践,依附于文学蕴含的历史哲学的美学实践;这是坚持历史文化精神的未来表达,使戏剧回归了戏剧的本来。”

国家大剧院供图

为了更好地表现原著小说的文学性,话剧《二月》不仅在台词上保留了原著的语言,更在视觉呈现上打造出了极富诗意的空间。在空灵的舞台上,一架钢琴占据中央,八支木椅缓缓升起,钢琴旁的一汪“池水”与舞台前的金属“深渊”如同作者柔石的名字,柔软和坚硬的对照令整个舞台的意蕴更加丰富。导演李六乙表示:“‘柔’是柔美,舞台用水展现,有上善若水之意;‘石’是坚硬,也是象征中国大地之坚毅。”舞美整体设计简洁有力,紧贴早春二月忽冷忽热的天气以及剧中芙蓉镇这一“理想国”的环境,3度斜的平台覆盖主舞台,实现了舞台的视觉最大化,舞台中间也通过吊挂装置产生雾、雨、雪的天气变化。同样的“减法”处理还体现在灯光设计上,简化的光源强调金属质感与水的对比,减少色彩的变化,只通过色温的不同来营造氛围,在视觉还原小说文学性的同时也让观众将更多的注意力聚焦在演员表演上。

国家大剧院供图

据悉,话剧《二月》将持续上演至1月22日(20日休息)。

新京报记者刘臻

编辑田偲妮校对刘军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