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可知道,《新世界》里的它们曾驮起整个四九城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你可知道,《新世界》里的它们曾驮起整个四九城前些天陪着家人一起在电视机前看了《新世界》,这部以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为背景的剧集让人欣喜,片中关于老北京的还原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部分,而其中最抢

原标题:你可知道,《新世界》里的它们曾驮起整个四九城

前些天陪着家人一起在电视机前看了《新世界》,这部以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为背景的剧集让人欣喜,片中关于老北京的还原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部分,而其中最抢镜的还是片中几次出现的骆驼们。

剧中的骆驼。

我们现在很难见到骆驼,想见的话只能到动物园去。其实这种体型庞大、性情温和的牲畜,以前在北方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毫不夸张地说,正是它们曾驮起了北京的运输线。

其实骆驼作为载人和运送商家货物的交通工具在中国已有千年历史,因为有超强的耐力,既可以长途跋涉又可以几天不吃不喝,一次能驮运三四百斤重的货物,多是以煤炭、水果、山货、皮毛、盐、布匹、药材、茶叶、粮食一类为主。

《燕都杂记》就曾有如此记载:“(金)宣宗南迁骆驼三千送犀玉于汴京。”而据华学澜的《庚子日记》记载:“10月16日记云:卸煤十四骆驼,共五千六百十斤。”

可见骆驼作为交通工具的经济效益是特别明显的。而负责驮运的骆驼多为骟驼,也就是阉割后的公驼,其体格及力气都超过普通公驼且性情温顺。行进时,领头的骆驼被叫做“驼头”,骆驼之间往往都是以绳索串联起来,拉骆驼的把几头骆驼用较细的皮绳穿通骆驼的鼻孔,形成一串,称为“一把儿”,最后的一只骆驼会被挂上一只铃铛,行进中铃铛会不断发出声响,若听不到铃声,就可以判定驼队发生了意外。

骆驼也出现在了背景里。

因此,人们把每把儿骆驼中最后一只脖子上挂的铜铃叫做“报安铃”。

北京的骆驼市和骆驼车出现则可以追溯至元代,忽必烈修建元大都时,它们就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元代诗人乃贤曾这样描述:“翠幌金车锦骆驼,芙蓉绣褥载双娥。”

等到了清朝,骆驼成了属于受法律保护的动物,根据《大清律例·兵律·廄牧》规定,凡私宰自己家的骆驼,杖八十,没收毛皮;如果是误杀或者骆驼病死,主人不受惩罚;宰杀他人的骆驼,则要杖一百。

等进入民国,随着近代运输工具的发展,这条法律也就废除了。

当时北京骆驼主要有两种来源。一是把式自家喂养的,他们大多居住在西郊,那一带几乎每个村庄都养骆驼,有的专业户能养100多头;二是把式从店铺租来的,那时候专门有从事出租骆驼生意的店铺,就像现在租车一样。

剧中的骆驼走过北京的街道。

当时北京骆驼运输范围主要集中在城外西边,东到阜成门、西到永定河、北到玉泉山、南到卢沟桥一带

由于驼队行走在大街小巷,常常造成交通拥堵,行人和车辆也不得不避让。为解决这个问题,民国京师警察厅曾专门规定:“骆驼以三头为一组,不得队队相连。”

如果从13世纪,骆驼参与忽必烈修建元大都城算起,到20世纪50年代,货物运输由铁路和载重汽车所取代,骆驼从北京的运输业中退役止,毫不夸张地说,骆驼在北京工作了近700年,为北京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今在《新世界》里再度看到曾经驮运起整个四九城运输线的骆驼们,自然是让人欣喜。

谁能想到早晨骆驼排着长队在大街上走过,颈上的铃铛摇摆着,叮当作响,这一幕昔日老北京固有的景致,会以这样的形式回来了呢?

□简木生(剧评人)

编辑吴龙珍校对郭利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