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山东重污染天气春节前夕有望结束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月17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综合治理攻坚执法情况以及近期空气质量形势进行分析。

1月17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综合治理攻坚执法情况以及近期空气质量形势进行分析。

应急减排措施发挥“削峰”作用

“重污染天气应急是保护人体健康、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要举措,也是相关法律赋予的责任和义务。”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董克兵说,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全年天数的4.9%,但对PM2.5年均浓度的贡献率达到16.1%,可见重污染天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十分明显。

2019年7月,生态环境部发文,首次提出对重点行业企业按照环保绩效分级实行差别化管控措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及时转发部里通知,指导各市科学编制应急减排清单,合理确定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等级,切实按企业治理和管理水平高低以及污染物排放强度将企业评定为A、B、C三个等级。之后,又分两次组织各市对应急减排清单进行调整完善。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万余家工业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2300余家包括承担居民供电、集中供暖以及集中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等社会保障企业,涉及民生需求的农药、医药类企业,重点党媒或教学用书印刷企业,涉及外贸出口、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等工业企业列入保障类企业清单,实行差别化应急管控措施。

2019年11月,山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污染天气差异化应急管控防止“一刀切”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正向激励工作机制、合理调整企业环保绩效分级、精准制定企业应急减排措施,坚决防止应急减排“一刀切”,最大限度减少重污染天气应急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2019-2020年秋冬季,我省共经历8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截至1月14日,各市共发布预警114次(其中红色1次,橙色84次,黄色29次)。应急期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各市出动检查人员39万余人(次),检查企业34万余家(次),检查工地10万余个(次)。

“从重污染天气应对效果看,各市通过积极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有效降低了重污染天气污染程度。”董克兵介绍说,下一步,为确保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应急减排清单。二是精准制定应急减排措施。三是不断强化区域应急联防联控。四是积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

环境问题企业限期整改、依法查处

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副局长张世国介绍了2019—2020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自2019年9月起,省生态环境厅共组织开展了5次重污染天气应急督导检查暨企业帮扶行动,对各市应急减排清单内企业和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及执行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截至2020年1月15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80人(次),检查企业2915家,共发现199家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对检查中发现的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企业,省政府办公厅向各市政府进行了通报,进行了公开曝光,并及时反馈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对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依法严肃查处。”张世国说。

重污染天气春节前夕有望结束

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室主任张淼介绍,受静稳天气和弱冷空气交替影响,山东省自1月9日开始出现了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污染过程,济宁、德州、聊城、菏泽4市达到了重度污染。除烟台、威海及日照外,其余9市均达到了中度污染。

“截至今天上午8点,有1个市为严重污染,有7个市为重度污染,5个市为中度污染,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张淼说。

发布会上,张淼对污染情况做了成因分析。据了解,9日以来,山东省各地风速大多小于2m/s,相对湿度大体维持在60%以上,大气边界层高度压低在1km以下,全省整体处于高湿、静稳态势,水平及垂直扩散条件较差。在这种不利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在近地面持续累积,达到中至重污染。

这期间,我省有过三次冷空气,强度均较小,对中北部地区有一定的清除效果,但对南部地区清除作用有限,导致全省本次污染过程持续时间较长,重度污染范围主要集中在鲁西南和鲁西北西部地区。

值得提及的是,今明两天,我省主要受西南气流控制,扩散条件依然不好,本地污染物还将持续累积,加之污染物区域输送也会加重我省污染,中至重度污染过程仍将持续,其中18日污染程度最重、污染范围最大,部分城市可能出现小时严重污染。

19-20日,受间断性弱冷空气影响,我省中北部地区污染有望短暂缓解,但随着21-23日扩散条件再次转差,我省西部城市仍有可能再次出现重度污染。24-25日(除夕至初一)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此次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经会商,除夕当天会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二三天的空气质量有望维持在较好水平,但如果各地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空气质量等级有可能在原有预报结果上加重1-2级。”张淼说,鉴于从现在到春节,预测时间较长,具体情况请大家随时关注省厅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最新动态。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