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金佳园股份:“数据智能”赋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胶东在线

当下,以“互联、数据、共享、平台、绿色”为特征的新工业时代,以云大物智移为特征的“四新经济”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将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大步迈向“智能制造”。

原标题:金佳园股份:“数据智能”赋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胶东在线1月15日讯 (记者 邬勇)当下,以“互联、数据、共享、平台、绿色”为特征的新工业时代,以云大物智移为特征的“四新经济”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将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大步迈向“智能制造”。

升级:从制造到“智造”

从制造到“智造”,最完美的实现路径是什么?“把‘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上升到战略高度,从组织机制、运行机制、实施路线等方面系统规划、设计、落地,通过‘产品数字化、生产自动化、装备智能化、营销网络化、管理信息化、系统模块化’,建立关键领域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构建‘数字企业’”,金佳园股份研究院院长张兴林如是说。

当下,何为推进传统制造业智能升级的新动能?数据智能技术。例如,依托数据智能技术,金佳园股份相继打造了数据全融合服务平台、数据治理平台、数据智能决策服务平台、数据可视化服务平台,实现了从打通“数据孤岛”到数据“跃然屏上”的数据智能应用全路径。

重构:生产服务相得益彰

未来制造业不仅仅是制造业,而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相得益彰。从生产环节的智能制造向智能服务和研发设计两端延伸,是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和实践方向。

一方面,随着海量数据的积淀和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制造类企业可以加强自身产品的工艺设计、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产业、产品的技术含金量,形成产品研发设计的螺旋式升级换代;一方面,随着制造企业数字化升级、智能化转型进程的不断加快,生产将从自动化、规模化、标准化稳步过渡到个性化定制、柔性制造模式,此时,通过智能的、可联网的智能产品,生成数据,可进一步实现产品追溯、精准营销、预测性维护、辅助企业战略决策等全生命周期服务,重构基于制造环节优势的全产业生态。

助推:政府搭台破解瓶颈

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并非毫无障碍,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更可谓是困难重重。此时,政府搭台助推、凸显制度创新优势、破解发展瓶颈成为重要举措。例如,近年来,各级政府通过推进“企业上云”,加快“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把产品、机器、资源和人有机结合在一起,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制造业集群产能结构性过剩、产业结构单一、整体利润低等问题,为产业集群上每个企业的效益和管理,带来质的飞跃。

金佳园股份研究院院长张兴林指出,目前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能力与内生动力不足,最突出的因素包括人才储备不足、技术创新基础薄弱、科技成果转化困难等等,建议政府部门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平台、联合打造行业大数据平台等方式,助力传统制造业企业破解发展瓶颈。”

“变则通,通则久”,传统制造业应顺应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商业模式,闯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特色转型升级之路。一直以来,金佳园股份依托数据智能技术,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数字经济生态,服务社会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李佳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