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火无情人有情 农行第一书记协助兑换残币解民忧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月9日晚,农行山东省分行派驻王奉镇西时固村第一书记张延兵,接到邻村东时固村支部书记的电话,说他们村一户村民上午家中失火,东西全部烧毁,损失惨重,家中存放的近4万元现金也几乎全部烧为灰烬...

“书记,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些钱烧的没有模样了,要不是你们带着我跑前跑后,帮忙兑换,我们家这些血汗钱就全完了,你们真是共产党和农行派来的好干部,是我们的大恩人啊!”1月10日,山东省莘县王奉镇东时固村村民吕丁云情绪激动、热泪盈眶,紧紧握着两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手,连声道谢。

事情是这样的,1月9日晚,农行山东省分行派驻王奉镇西时固村第一书记张延兵,接到邻村东时固村支部书记的电话,说他们村一户村民上午家中失火,东西全部烧毁,损失惨重,家中存放的近4万元现金也几乎全部烧为灰烬,想让农行的第一书记过去看看,还能不能兑换。张延兵说,东时固村虽然不是帮包村,但群众的需要就是自己的职责。张延兵二话不说,立即和农行派驻前马村第一书记张锡彦一起赶到东时固村失火群众家中。

经了解,这户受灾村民户主刘景朝,妻子吕丁云,因孩子结婚欠下不少外债,夫妻两个常年以在附近企业打工谋生,省吃俭用积攒了近4万元钱,计划春节前发了工钱一块归还借款,没想到一场火灾把家中财产全部烧毁,4万元现金虽然放在了隐蔽的地方,但也被烧的“面目”全非。农行两位第一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安抚刘景朝夫妻,一边立即给农行莘县支行有关负责人联系,并现场拍照通过微信发送烧毁钱币信息,请求尽快协助办理兑换手续,尽最大可能减少灾民损失。经向莘县人民银行请示,答复:这种烧毁严重难以鉴别兑换的钱币,需商业银行按照残币兑换流程出具《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认定书》推荐到人民银行进行鉴定。为尽快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尽量减少损失。当晚,为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第一书记张延兵将随身所带的600元现金捐赠给受灾群众,刘景朝夫妇连连道谢。

第二天一早,在帮助开好村委会介绍信及有关证明后,第一书记张锡彦驱车30公里,带领吕丁云到莘县人民银行办理残币鉴定手续。听第一书记介绍情况后,莘县人行相关负责同志对吕丁云一家的遭遇也是深表同情,借助工具和仪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细心甄别、清点,最后将可以兑换的残币用专用袋进行了封包处理,并出具了《鉴定书》,本着应兑尽兑的原则,最终确认可兑人民币9000元。拿着刚刚兑换的9000元钱,吕丁云感动得热泪盈眶。(朱沙 郇长亮)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