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梧桐叶如盖,“青鸟计划”引凤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月15日,新年新气象的主旋律在祖国大地上处处奏响之际,山东的招才引智和青创工作又再传佳音: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举办发布会,“试飞”多日的“青鸟计划”正式展翅亮相、升空翱翔。

“白日新年好,青春上国多。街平双阙近,尘起五云和。”1月15日,新年新气象的主旋律在祖国大地上处处奏响之际,山东的招才引智和青创工作又再传佳音: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举办发布会,“试飞”多日的“青鸟计划”正式展翅亮相、升空翱翔。

“青”,是青春的青,是青年的青;“鸟”,是飞鸟的鸟,是归鸟的鸟。“青鸟”者,一语双关,既对应着典故中寄送书信、传递思念的神鸟,也象征着千里游学、在外打拼的青年才俊。“青鸟计划”,代表着家乡对游子的一抔牵挂和千里呼唤,是山东服务大学生就业、助力“招才引智”大局的一项重要部署。

青春展望:何处栽梧桐?引回金凤凰

“青鸟计划”的三大定位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实践证明,只有打造人才“洼地”,才能汇聚发展“高地”。“人才在哪里”、“人才易流失”等难题,一直是“双招双引”的工作“痛点”。正所谓,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通过真心实意的帮助和贴心细致的服务,搭建起青年才俊和山东故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针对招才引智的难点,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引育工作,经过精心部署和长期准备,推出了“青鸟计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青鸟计划”的设立初心,是为引导优秀学子感知齐鲁、成长成才,促进青年人才回鲁就业创业,实现“引凤还巢”,助力“招才引智”,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主要工作方式为:通过建设高校学子和优秀青年人才数据库、高校学子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有效解决人岗信息不对称、联系服务优秀青年不紧密、优秀青年对家乡发展变化不熟悉、大学生职业规划缺乏有效指导、就业岗位供需不对称等问题,吸引大学生和青年人才来鲁就业创业,实现“引凤还巢”。

“青鸟计划”的四大支撑

经过统筹细化,“青鸟计划”具体工作内容又分为四个方面。首先将开展优质特色实习实践作为基础:坚持引才关口前移,整合重点高校大学生来鲁实习实践等项目,通过信息平台征集发布实习实践岗位,组织省内外重点高校学子利用暑假、寒假时间来山东开展实习实践;其次把实现高质量就业作为牵动:针对各地“十强”产业、支柱产业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情况,通过建设就业岗位数据库、组织重点高校专场招聘会及招聘路演、建设省外重点高校“青鸟驿站”等渠道,实现人岗对接、高端引才;然后以打造“双创”空间作为延伸:通过整合全省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及时提供低成本、高聚合、强粘性的青年“双创”空间,同时定期发布全省创新创业政策信息、以及“双创”平台入驻项目的岗位、人才需求;最后将校地合作务实推进作为保障。发挥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高校与地方的联系,探索校地企三方融合的育才引才模式,在人才定向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地方精准引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地方发展。

护塔云偏重,栖林鸟自还。有了实习实践、高质量就业、“双创”空间和校地合作等“四大支撑”作为保障,“青鸟计划”方得以全力施为。

清音初试:“合纵连横”一城同心,双招双引千里花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9年11月,“青鸟计划”开始了“试飞”。在横向上,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团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岗位征集、组织招聘、解忧扶困等方面,融通资源,密切配合;纵向上,坚持省市县联动,省级负责搭建平台、统筹协调、督导考核,市县负责推动落地并开展自选工作。通过各种“合纵连横”的尝试,充分探索了计划的可行性,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在打造信息平台方面,“青鸟计划”开发了集就业、创业、实习功能为一体的线上服务平台,建立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青年人才数据库,解决“人岗相适”的问题,目前已征集就业岗位175379个、征集实习岗位12506个、发动90323名大学生进行注册,累计访问人数达321300人。

首批34个重点高校“青鸟驿站”

在建设“青鸟驿站”方面,山东积极对接省外重点高校团委建设“青鸟驿站”,推荐山东籍学生担任站长,将驿站打造成为服务山东籍学子、宣传推介山东的“微枢纽”,目前已在清华大学等34所重点高校建成驿站,并在多个城市建立校外驿站——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

2020年全省“青鸟计划”专场招聘路演

在举行招聘路演方面,“青鸟计划”的发起方积极联合各市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有关高校举行专场招聘会和招聘路演,其中在淄博、东营、滨州等城市,已经走入20余所重点高校开展了路演,并制定了省级层面的2020年“青鸟计划”专场招聘会计划。

在开展实习实践方面,团山东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开展“感知齐鲁优选山东”重点高校大学生来鲁实习实践工作,招募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222名学子来鲁实习实践,另外通过“青鸟计划”信息平台吸引5894名在校生投递实习简历。

除了上述四大实质性“战果”,团山东省委还在举办青企峰会推介会期间,对“青鸟计划”进行了有力的推介。江苏、四川、广东、上海、浙江、北京……脚步所至,使命必达。伴随着“山东慰问信”的一路传阅,“青鸟计划”的“橄榄枝”伸向祖国大地的四面八方。

“青鸟”筑成:好风凭借力,四海鸟飞还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长久的运筹帷幄和两个多月的“实战演练”,正式放飞“青鸟”的日子终于到来。1月15日的下午,在山东济南,来自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团省委的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以及企业的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青鸟计划”的正式发布。

发布会上,发言代表介绍了“青鸟计划”的工作内容和实践历程,同时透露了未来的发展规划。下一步,团山东省委将在省委组织部指导下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支持下,按照“三大定位”“四大支撑”的思路,坚持上下一盘棋,加强各方面工作联动,进一步把“青鸟计划”做优做实。省级团委层面,主要在顶层设计、平台搭建、统筹调度等方面着力,重点做好“青鸟驿站”建设和重点高校专场招聘会的统筹,指导承办地做好招聘会组织工作,开发好信息平台,整合“双创”空间建设。

“青鸟计划”下一步工作重点

另据介绍,“青鸟计划”是运用平台思维创新开展的一项工作。“团省委搭台子,市县团委来唱戏。“工作成效关键在于市县团委抓落实的力度和活跃程度。”在市县团委层面,要重点围绕当地党委政府招才引智任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担当作为,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把本地籍学子“请回来”开展感知交流和实习实践;另一方面“走出去”开展岗位、政策推介和路演,为党政、用人单位和学子之间搭建起桥梁纽带。

发布会上也提到了对高校团委的工作要求:要重点围绕大学生就业实习的迫切需要,以及地方的人才需求,发挥好高校在育才引才方面的支撑作用,搞好校地共建。通过上下联动,协同用力,为广大在外青年学子和人才服务,为助力山东“招才引智”工作大局凝聚青春力量。

此外,发布会还通过现场视频连线方式,与部分省外重点高校“青鸟驿站”站长代表展开了对话,鼓励在外学子要了解山东新变化、新发展,向身边的同学讲好“山东机会”,毕业后返乡就业,同学们表示会尽全力发挥好“青鸟驿站”作用。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在山东牵挂远方游子的时候,相信在外游历的青年也在思念着家乡。“青鸟计划”的推出,打通了山东和人才之间“绿色通道”,也为翱翔的齐鲁“游凤”种下了金色梧桐。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正按照“青鸟计划”的指引,飞向山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