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位沂源老兵的“革命”新征程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少小离家老大回。1976年,转业回到沂源的左文平,首先想到的就是报恩,感谢这几十年来村里人对家人的帮助和照顾。

近日,沂源县张家坡镇兴旺村、河东村的老人们又收到了一份爱心礼物,老兵左文平的家人为他们送来了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让98户老人暖心过春节。

提起左文平,乡亲们个个竖起大拇指。这位10岁参加抗日儿童团,14岁参军入伍,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援越抗美的老兵转业回乡后,就开启了自己的“革命”新征程。

2018年7月1日,左文平回张家坡镇兴旺村,为村里老人赠送收音机和书籍

不忘乡情 回馈乡里

少小离家老大回。1976年,转业回到沂源的左文平,首先想到的就是报恩,感谢这几十年来村里人对家人的帮助和照顾。

上世纪九十年代,看到村里还是土路,左文平带头捐钱修水泥路;村里架电,买变压器有5000多的资金缺口,他二话没说就掏上钱;村里盖办公室,2000元的“赞助费”交上,建好了,八千多的家具和椅子又是他添置......这些年,大到修路、架电,小到给每位老人购买羽绒被、蚊帐、拐棍、收音机等生活用品,左文平都为村里人办的妥妥帖帖。

左文平的二女儿说,以前光知道父亲老往老家跑,也不知道都干了啥,问他也不说。这些年,父亲年纪大了,跑不动了,只能让儿女们陪着才回得去,父亲做的这些事才慢慢知道了。

捐资助学 热心公益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农村学生有的因为经济原因上不了学,看到这种情况,左文平开始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困难学生。

那是1979年,左文平资助邻村一名困难学生1000元学费,学生家长见他一次就谢一次,让他觉得很是为难,为了减轻受助者的心理负担,他改变了助学方式。左文平开始到民政局寻找需要资助的学生,把捐助衣物和钱款交给民政部门转交。本以为保密工作做得好,可还是有人找上了门。上世纪九十年代,沂源县东里镇的两名学生通过大学收到的邮件地址找到民政局,问到了左文平的地址,登门向老人表达了感谢。于是,左文平开始通过看报纸和新闻,搜集需要资助的学生资料,记下姓名和学校地址,匿名给他们寄衣服和钱。

捐资助学仅仅是左文平热心公益的一个方面,关心别人、关爱大家已经成为了他的日常习惯。天气冷了,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农村老人有没有厚衣服穿,总会把自己没穿的羽绒服、毛大衣捐出去。2019年10月份,沂源县南鲁山镇车场村的老人就收到他捐赠的七十多件衣服。如果从报纸电视上看到哪里受了灾,他总会想办法给当地寄一些衣服和钱。东北水灾,他把儿女们过生日送的皮大衣、羽绒服等上百件衣服捐给了灾区;汶川地震、南方发大水……邮政局的投递员没少往左文平家跑,多年下来,快递小哥已经成了左家的常客。

2019年7月份,沂源县荆山书院,左文平给淄博市张店中心小学研学学生演讲革命人生路

做好事不留名,是左文平一贯的做事风格,但有时候他也很高调。离休后,左文平做起了红色宣讲员——走进学校,讲述自己的军旅故事。左文平说,那不是他一个人的故事,是无数战友们的共同经历,他要让现在的孩子们知道抗战历史,知道那些浴血奋战的故事,了解新中国是怎么建立的。通过革命传统教育,把我们血液里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把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

此外,左文平还把收藏的上百件与革命有关的文件、物品无偿捐赠给沂源县档案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当下,努力奋斗。

2019年10月5日,沂源县荆山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左文平给孩子们讲战斗故事

牢记党恩 爱旗爱国

1948年,左文平在兖州战役中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跟党走”,左文平在心里默默许下了誓言,并用一生的时间在努力践行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离休以后,左文平从入党五十周年开始,每一个十年都会向党组织缴纳一笔大额党费。2018年入党七十周年,他一次性缴纳了一万元党费,用左文平的话说,我还能再活十年吗?要趁活着多为党进义务。

在左文平看来,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党就要爱国,而爱国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就是爱国旗。这要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说起,当时刚刚驻扎到福建的左文平有幸成为了当时部队的升旗手,至此和国旗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以后的年月里,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转业到地方,不论国内国外,走到哪他都会带着一面五星红旗。离休了,他就把国旗挂到了家里。对左文平来说,国旗就是国家,爱旗就是爱党爱国,红旗的颜色已经深深融入到他的血脉之中,成为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投身家乡发展,热心公益事业。左文平这些年捐了多少钱,做了多少事,他自己心里也没数,对他来说这是尽了本分,因为他有一个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再然后才是儿子、丈夫、四个孩子的父亲……

“永远跟党走”,誓言已许,左文平要用一生去践行。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