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在剧烈运动后为什么会出现低钾症?


来源:科普中国网

原标题:人在剧烈运动后为什么会出现低钾症?入秋之后天气变得凉爽,越来越多的人会到室外做一些运动锻炼。然而一些人在运动后可能会出现四肢发软的症状,这可能是由于剧烈运动后未及时补水所引起的低钾症。那么,人

原标题:人在剧烈运动后为什么会出现低钾症?

入秋之后天气变得凉爽,越来越多的人会到室外做一些运动锻炼。然而一些人在运动后可能会出现四肢发软的症状,这可能是由于剧烈运动后未及时补水所引起的低钾症。那么,人在剧烈运动后为什么会出现低钾症?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其实,低钾症是电解质紊乱的一种,其症状表现为肌肉无力、恶心呕吐、腹胀、麻痹性肠梗阻等。出现低钾症是因为人在运动时,体内产热增加,导致出汗量和失水量也增加。而且汗液为高渗液体,其中的固有物主要是氯化钠,还有少量的钾离子,统称为电解质。运动时大量出汗,带走的不仅仅是体内的水,还有体内的电解质。电解质参与身体的功能运转和新陈代谢活动,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运动时间过长或剧烈运动后,人体往往会出现运动性脱水。其症状表现为手脚发麻、蹲下猛然站起时眼前发黑、肌肉抽筋、头晕、身体或脸部发烫,身体疲倦、恶心想吐等。这时应立即停止剧烈运动并及时补充水分,必要时还需补充电解质。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低钾症呢?首先应按时吃三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其次,要避免剧烈运动,出汗多时可以适当补充淡盐水,多吃含钾丰富的水果和蔬菜。平时尽量喝白开水,少喝高糖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因为碳酸饮料中的蔗糖、果糖、咖啡因等高热量物质是引起低钾血症的罪魁祸首,也会对神经肌肉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等有影响。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武新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