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到经济发展的第一线,济南年轻干部驻企有何深意


来源:齐鲁壹点

选派年轻干部驻企业实践锻炼,事关济南干部队伍的建设,也关系着济南的未来。

这次“实习”,孟娜(右二)来到了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到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年轻干部驻企有何深意

选派年轻干部驻企业实践锻炼,事关济南干部队伍的建设,也关系着济南的未来。这一次,选择让他们摘掉政府工作人员身份,以企业实习生的身份伴随企业成长,济南为何要做出这个决策?从驻企干部的实践过程来看,决策既符合济南当下发展的需要,也能进一步全方位提升干部的个人素质。

背景:

不懂得经济的干部

素质是不全面的

省城济南一向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近年来,济南市大力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这次遴选中脱颖而出的315名干部,聚焦的便是“80后”“85后”“90后”,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对他们的形容也是“年富力强、意气风发、朝气蓬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济南第一次选派干部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企业。为什么让他们进入企业?这步棋济南要怎么下?

“企业是市场主体,是城市发展的支柱,不懂得企业,就不懂得市场,不懂得市场,就不懂得经济,不懂得经济的干部素质是不全面的。”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干部面临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这是济南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除了济南之外,许多国内城市也选派了不少干部前去当地企业实习。

去年7月,济南市结合全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派出38支服务队直接服务民营企业,每支服务队由10人组成;去年10月,济南市印发了《关于开展“遍访民企”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利用两个月时间集中走访105万户民营市场主体,让全市所有民营市场主体都能享受到“上门服务”。这是济南市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如今,这个举措也延伸到了年轻干部的培训中,这也意味着济南在营商环境上真正要从年轻干部抓起了。

“这两年,通过各种方式,济南把方方面面的干部派到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实际上就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把干部派到企业去,能让他们直面市场竞争,感知市场脉络,从而更加熟悉市场经济、更加懂得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素质提升:

用较短时间了解企业

感知市场经济

一方面,济南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加足了马力;另一方面,让年轻干部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企业学习,也反映出整个干部群体急需提升自身素质。“了解经济、懂得企业、熟悉市场规律的干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的,这也是干部队伍专业化素质不高的一个体现。”济南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在服务企业方面,各级党委政府都很重视,但是不懂得企业是没法为企业服务的。比如,各级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是企业不了解,也不知道怎么用这个政策。”“政府好多政策落不了地,通过选派干部到企业,可以让干部熟悉这些政策用好这些政策。”一位民营企业企负责人这样说。

在“实习”过程中,孟娜明显体会到了企业面临的需要。

以往干部进企业,往往是以挂职的方式,而这一次却是脱掉所有职务,安心做“实习生”,这样的安排也是经过了缜密的考虑。“挂职之后,企业可能委以重任了,但是干部并不是很熟悉,无法立即接手,所以还是以虚心的心态、以普通员工的身份融入企业,可能更好一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很多人来说,进入企业工作还都是第一次。“这个经历在干部的职业生涯里很难得,通过这种方式,能培养干部以一个企业员工的身份,用较短的时间了解企业,感知市场经济。有一些感悟和体会可能在后续的工作中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未来,他们中的某一些可能会走上更加重要的岗位,或者走上直接和企业打交道的工作部门,在经历过这样一场“实习”后,他们对于服务企业的态度或许就完全不一样了。

从替企业解决问题的人成为提出问题的人,身份的转变,让跑过一次公司事务办理的历下区趵突泉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孟娜明显感受到了企业面临的需要。“如果济南市真正能够实现网上办、零跑腿,会省下企业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孟娜认为,在面向企业提供的服务中,政府要能做实做细,对企业带来的好处一定很多。成为企业的一员之后,她也开始真正从内心思考,作为政府,到底能够帮助企业做什么。

积攒人脉:

多进入初创型企业

为双招双引打好基础

“这次派到企业的年轻干部,都是今年选拔的优秀年轻干部,一共选拔315名,分两批进入企业,方向主要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峰会参会企业。”除了驻济企业之外,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企业也都有年轻干部前去“实习”。这些企业中,既有浪潮等享誉国内外的大型企业,也有不少成长型民营企业,涉及的领域也多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

“这些企业代表下一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重大命题,现在各地都在朝着这个目标实践。在全省来说,济南的民营企业,尤其是处于科技创新前沿的企业数量较多,这对自身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这次干部去的许多企业有些属于科技型、成长型的企业,他们在业内有一定基础,同时下一步发展空间也相当好,都属于潜力股。”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同志说,这些企业属于上升成长阶段,有些是爆发式增长的阶段,在企业中实习能和企业一起成长。他认为,经历一个企业的成长历程是非常难得的。同时在这些相对年轻的企业中,因为员工里年轻人比较多,这种氛围也充满活力。“也利于年轻干部在这个氛围内多结交自己的朋友,以后也是自己的人脉,为济南市招商引资双招双引打好基础。”一位到企业实习的年轻干部这样说。

首批200人分为三个实习队伍

“赢得企业信任,才能接下来谈合作”

记者了解到,第一批进入企业实习的200名年轻干部,分为三个队伍分别展开实习。“项目落地攻坚队”“双招双引协作组”和“驻企实习联络员”各自带着任务,在实习的过程中还要与企业进一步沟通,尽可能完成任务。

“项目落地攻坚队”是为了更好地对接已经与济南市签订项目协议、确定来济投资意向或已实施在济项目建设计划的企业,对正在落地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双招双引协作组”就是加大力度宣传推介济南产业优势,积极寻找济南市与企业发展契合点,争取使更多的企业在济南市投资落地;而“驻企实习联络员”则是为更好地宣传济南的投资环境、优势产业和优惠政策,让企业关注济南、支持济南、投资济南,让年轻干部去感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对干部的能力提升、观念转变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必须要丰富不同的阅历,适应不同的角色转换,这对他们的成长是很有好处的。

虽然带着任务,但是市委组织部认为,对这些年轻干部而言,为企业服务是第一位的。“首先是通过自己的人品和能力赢得企业的信任,然后才能谈到下一步和企业合作的问题。”他说,这次选派干部到企业的定位很明确,第一就是为企业服务,当好实习生和“店小二”。“在服务企业的基础上,宣传济南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势头,展现城市的温度和诚意,这也是他们的任务之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