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引水入城与海一搏,滋养湿地,涵养城市水生态


来源:齐鲁壹点

东营,这个由黄河冲积形成的湿地之城,一直在与大海“搏斗”。黄河水充足,海水就无法蚀退土地;一旦黄河水匮乏,海水就大举入侵岸线、使土地盐碱化。2019年,随着黄河河道外生态用水政策的实施,黄河水得以引入东营城区,滋润城中湿地,涵养城市水生态。

生态补水后的东营城区河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中摄

东营,这个由黄河冲积形成的湿地之城,一直在与大海“搏斗”。黄河水充足,海水就无法蚀退土地;一旦黄河水匮乏,海水就大举入侵岸线、使土地盐碱化。2019年,随着黄河河道外生态用水政策的实施,黄河水得以引入东营城区,滋润城中湿地,涵养城市水生态。

黄河口大闸蟹之乡

有了湿地景观大道

寒风凛冽、万物萧瑟,可东营永安镇境内的广兴路边却生机勃勃。水边修葺一新的观景平台和沿着公路布局的木栈道,大大提升了区域的“颜值”。野鸭水鸟时远时近,显示出这些小家伙对湿地的环境颇为满意。

“以前这片就是荒池塘,在咱这里到处都是。没人管没人问,也没什么景色。”正在广兴路生态湿地附近的村民李玉河说。

东营永安镇东临渤海,北与黄河口镇交界,紧邻黄河入海口生态旅游区,盛产黄河稻米、黄河口大闸蟹。这几年,得益于地理优势,永安镇的旅游产业不断延伸,而广兴路恰恰是连接多个旅游观光节点的交通要道。广兴路生态湿地工程,就是要把这条交通要道变成景观大道。

工程东接东八路、西至镇区东纬三路,全长6.8公里,单侧湿地宽度49米。工程按照“因地制宜,显湿露水”的理念建设,内容包含土方工程、沿线路边沟岸坡修复工程、生态补水工程、水工建筑物工程、行道树栽种工程、土壤改良工程等。

除了广兴路,辖区另一条交通干线东八路也做起“水文章”,迎来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通过东八路湿地、广兴路湿地两大生态湿地,周边的稻田、蟹田、沟渠、河道得以串珠成串,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大湿地风貌。

东营是一座“湿地之城”,湿地的根在于水,如果水量不够充足,湿地萎缩后,只能进一步加剧土地的盐碱化。

向黄河借水,就成了东营改善湿地生态的必由之路。以东八路湿地为例,为加快压碱排盐改良土壤,满足东岸原土绿化浇水的需要,经过与水利、黄河河务、油田供水等部门联系协调,东营先后于2019年3月和6月分两次引进黄河水,累计进水量达300余万立方米,极大改善了水系水质,湿地土壤含盐量指标等水生植物生长环境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生态补水后的东营城区河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中摄

刁口河生态补水

救活一座水库

2018年8月6日,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东营飞雁滩路泄水闸缓缓提升。经崔家节制闸引来的黄河水经过52公里刁口河河道的运行,在这里奔流入海。生态调水8年间,累计调水2.17亿立方米,湿地补水面积达到5.5万亩。

刁口河,是1964年到1976年黄河在东营境内的行水河道,1976年5月黄河改走清水沟流路后停河。黄河改道后,由于刁口河河口失去淡水和泥沙资源补给,发生了海岸蚀退和湿地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

对老河道进行补水,生态意义毋庸置疑。据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千二管理站副站长辛洪泉介绍,连续多年的生态补水,刁口河湿地功能退化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2010年,黄河水时隔34年后重新到达刁口河河口。(资料片)  

在黄河治理的大局中,刁口河还肩负着黄河入海备用流路的使命,因此保障刁口河河道的青春和活力,有着特殊的意义。2009年,黄河水利委员会与东营市启动了刁口河流路生态调水修复及流路恢复过流实验工程,并于2010年在黄河调水调沙期间实施。

从那以后,刁口河先后有八年进行过生态补水及恢复过流,不仅直接改善了刁口河的生态环境,而且给沿线地区带来了意外之喜。

陈北水库位于利津县,主要为利津县北部以及渤海农场范围内居民生活及工业生产供水,一期工程设计库容980万立方米。水库2013年便已建成,但由于距离取水口太远,一直没有投入使用。借助刁口河来水的契机,利津县政府与利津河务局合作从2017年9月20日开始由刁口河引水,竣工5年未投入运用的陈北水库终于供水运行,造福了沿线群众。

东营城市湿地公园夜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中摄

河道外生态用水东营占全省45%

数据统计,东营全市共有湿地5类14型,总面积45.81万公顷,居全省第一位;全市湿地率41.58%,湿地保护率51.29%,其中陆域湿地面积1807.35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22%。

良好的城市水生态环境来之不易。近年,东营提出全力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战略目标。

为加快这一目标的实现,东营市以重大生态片区建设为载体,以城市湿地、公园游园、绿道和林荫路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生态系统的修复和打造。

东营城市湿地公园夜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中摄

原标题:这就是山东丨东营:引水入城与海一搏,滋养湿地,涵养城市水生态

黄河河道外生态用水是2019年推出的一项全新措施。“根据生态用水相关实施方案,今年对中心城水系、湿地专门进行了生态补水。”黄河河口管理局防汛办公室水调科科长王梁山介绍,基于2018—2019调度年黄河水情较好的有利条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首次下达了黄河河道外生态用水分配计划。“专水专用,这些水主要是用于河道之外的生态补水。”

按照计划,全省共获得了3.93亿立方米河道外生态用水。最终,东营获得了1.80亿立方米河道外生态用水,占了全省总量的45%还多。王梁山介绍,有了这些河道外生态用水,中心城河道水系、湿地“比往年喝了更多黄河水,解了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 张园园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