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家全球第二大肉鸭供应企业回归山东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鲁西南小县城如何吸引全球第二大肉鸭供应企业回家?今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各地强化精准服务,帮企业解难题,不断做优营商的软环境、发展的硬环境。眼下,迁往南

原标题:鲁西南小县城如何吸引全球第二大肉鸭供应企业回家?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各地强化精准服务,帮企业解难题,不断做优营商的软环境、发展的硬环境。眼下,迁往南方11年的益客集团总部正陆续迁回山东老家,落户鄄城。这座鲁西南不起眼的小县城是如何吸引全球第二大肉鸭供应企业回家的呢?

投资20亿元的益客二期项目目前已进入建设冲刺期,今年7月份就要投产,加工规模是一期工程的4倍,肉鸭年出栏量将超1亿只。

益客集团二期项目经理王薄钧介绍:“包括从种禽到商品禽养殖、到屠宰、到熟食、到饲料加工,这是我们下一步重点打造的产业基地,整个益客集团回归山东,实际上也是全产业链的一个布局。”

益客集团2004年在泰安成立,2008年将总部迁往江苏。2017年,随着市场不断扩大,需要在山东建设分厂,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企业把目光投向了鄄城。

鄄城县个体鸭绒加工户蔺新现说:“零几年就和益客集团很熟,做他们的羽绒生意,正好鄄城又缺少肉鸭宰杀这一块,就想着看他们能不能来鄄城投资建厂,把鄄城这一块产业带起来,要不鄄城这些农民还得出外打工。”

鄄城县委副书记赵海林说:“蔺新现是红娘,是我们鄄城县的功臣。”

当时鄄城正在做现代农业规划,肉鸭养殖及深加工正是其中的重点产业,这与企业的需求非常契合。可要在鄄城投资,营商环境是他们最担心的。

菏泽众客金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淑国说:“说实话菏泽鄄城在鲁西南这一块算是比较落后的地方,感觉政府的办事效率不会比山东东边这几个城市要高,当时是这样想的,一期主要是抱着谨慎的态度,只是投了5亿元。”

当地的努力打消了企业的顾虑,鄄城县采取联审联办,集中为企业上门办理各项手续。当年4月立项完毕,一个月后加工车间便开工建设。但与项目配套,还需要1000亩的养殖用地,企业尝试着向县里求助。

李淑国表示:“养殖用地是有严格要求的,距离水源地、生活区、居民区都有安全距离。一个县要拿出上千亩的养殖用地是不容易的,能解决个两三百亩,我们再想其他办法到黄河以北的区域找地,没想到在鄄城县内能解决。”

鄄城县大埝镇党委书记吕明进介绍:“我们立马形成专班,全面对土地进行了筛查,利用两到三个星期的时间,全部从老百姓手里流转出来。”

手续、用地问题解决了,项目一期建设进入快车道,可当企业准备开门招人时,却傻了眼。

菏泽众客金润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计然说:“开始面临着2000名工人的缺口,2000人别说是鄄城,放眼整个菏泽,一个工厂也是非常难招的。”

鄄城县动员各个乡镇,到村里走家串户为企业发传单,同时人社部门积极向企业推荐返乡就业人员,最终,用工问题也顺利解决,2018年7月份企业顺利投产。

菏泽众客金润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工人辛恭祥说:“离家近,工资一个月五六千块钱,有个一家四口都在这干的,开始上班的时候都是骑个电动车,现在都换轿车了。”

就在企业顺利发展的同时,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并将现代农业作为十强产业之一。看中山东的发展前景,2019年,益客决定再投资20亿建设二期,围绕食品和养殖两大板块,构建起养殖、屠宰、羽绒、深加工等十大产业项目,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益客集团执行总裁刘家贵表示:“像养殖发展部、工程建设部已经迁移到鄄城,随着二期项目的逐步落成,集团的管理总部会加速往鄄城转移,核心管理团队、技术资源、产业、金融以及教育的资源,这些高端的生产要素都逐步地转移到鄄城。”

总部要回家,鄄城更是卯足了劲搞服务。2019年,县里出台1号文,筹措乡村振兴资金、鼓励社会投资建设肉鸭标准化养殖基地,解决企业规模扩大之后,自身养殖产能不足的问题。

鄄城县委副书记赵海林表示:“只要是不违背大的原则,全部由县里代办,一定要把企业当成我们自己的家人,只有让他有家的感觉,才能够在这里安心去发展。”

当记者问到“现在有信心去迎接他们回家吗”,赵海林说:“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他来了。”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